数字孪生

直播日入数万!虚拟人成商业价值天花板

最近几年,我国虚拟偶像产业处于持续增长的速度,活跃在电子屏幕里的二次元虚拟偶像们,正在撬动着一个不可估量的新兴市场

最近几年,我国虚拟偶像产业处于持续增长的速度,活跃在电子屏幕里的二次元虚拟偶像们,正在撬动着一个不可估量的新兴市场。

随着Z世代人群占据消费市场,虚拟数字人正掀起新时代的数字化浪潮:除了做品牌代言人,虚拟数字人还可以在政府机关、展厅、博物馆等公共场所,通过落地一体机终端、大屏投影等不同形式提供多元化技术服务。

虚拟偶像破圈,重塑商业模式

虚拟人,又被称为数字人,指人们在计算机上模拟出一个类似真人的虚拟形象。据《2020年虚拟数字人发展白皮书》,虚拟数字人具备三大特征:①拥有人的外观及性格特征;②拥有通过语言、表情或肢体动作表达的能力;③拥有识别外界环境、与人交流互动的能力。

虚拟人技术是元宇宙的基础技术之一,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偶像虚拟人,通过技术打造的虚拟化身,被赋予个性化人格在元宇宙世界中社交、工作和娱乐;另一类虚拟人能够代替人工,投入生产和服务、融入线下的应用场景,推动元宇宙与企业结合。

目前,元宇宙与虚拟人的结合已初具模型:在B端,虚拟人已在娱乐、电商、文旅等诸多行业落地;在C端,虚拟人能够打造专属用户的虚拟化身。

从早期的初音未来、洛天依到如今的柳叶熙等虚拟偶像的出现,元宇宙浪潮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

数字人是元宇宙的身份入场券,也是企业元宇宙最早落地的商业场景,虚拟代言人早已成为品牌通往元宇宙营销最有效的入局密码。

国民偶像——洛天依

活跃了10年之久的虚拟人洛天依,是不折不扣的“国民偶像”。她不仅代言过浦发银行、长安汽车、肯德基等知名品牌,甚至还登上了2021春晚舞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文化节开幕式。

据悉,洛天依每次商业代言的费用约在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她以独特的科技感和艺术感吸引着Z世代,通过线下演出、电视节目、商场主题活动、展览展示、音乐发型等多种多样的业态与创作者生态的打造,组成品牌未来的商业生态。

虚拟时尚博主——AYAYI

AYAYI是国内首位虚拟KOL,她的真实身份是超写实数字人,是通过技术合成、尽可能贴合真人的“虚拟形象”。

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发布的《2020年虚拟数字人发展白皮书》中指出,虚拟数字人意指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除了拥有人的外观、行为之外,还拥有人的思想,具有识别外界环境、并能与人交流互动的能力。

2021年,AYAYI宣布入职阿里,成为天猫超级品牌日的数字主理人,她打破物理规则,重构真实世界中的常见物品,将它们转变为元宇宙中的NFT艺术品。

截止到去年为止,AYAYI已与超过40多个品牌达成了商业合作,其中包括LV、保时捷、纪梵希、迪士尼等国际一线品牌。

国风虚拟人——翎LING

出道仅3天的国风虚拟人——领,全网覆盖影响力就高达6000万,获得各大主流媒体关注;她还是首个登上央视综艺和《VOGUEme》时尚杂志的中国虚拟人,被知名财经媒体评为中国虚拟IP TOP3,堪称国内虚拟人顶流。

2021年10月,领作为天猫奢品“双11”数字推荐官,开启天猫奢品数字艺术GALLERY,将数字科技的未来感融入简约艺术的时尚感中,带来全新体验;同年11月,翎受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宝格丽邀请参与演绎Magni-Fashion主题大片;2022年双11,翎Ling现身NARS和小米的品牌虚拟空间;此外,翎还和特斯拉、奈雪的茶、百雀羚等品牌创新联动,为大众带来了天花板级别的虚拟内容。

翎之后的运营方向会更加生活化,包括频繁的互动与广泛的交友。她的成功,也意味虚拟人立体式、视频化传播结合品牌的全域营销已经成为元宇宙时代市场的主流。

短视频新偶像——柳叶熙

2021,柳夜熙在抖音平台横空出世,寓意着“虚拟人”发展的一个新节点。

凭借出色形象、独特人设、剧情化叙事等多元加持,仅凭一条视频收获了 300 多万赞,涨粉上百万,彻底燃爆了元宇宙概念下的虚拟人赛道,让虚拟数字人从概念到全行业的应用快速发展,迅速破圈进入到大众视野。

政务元宇宙虚拟人——青引

青引作为西南地区首个本土政务型的元宇宙虚拟人,以3D美型虚拟数字人形态模式出道,兼具情感交互能力、专业能力和内容生产能力,可应用在多个行业场景里。

青白江区旨在通过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人,以元宇宙为载体,布局新赛道、打造新场景,依托成都国际陆港的枢纽优势、产业建圈强链的发展态势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和城市营销模式,实现元宇宙技术与地方经济的深度融合。

//

随着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被不断发掘,越来越多产业与之联系在一起,虚拟偶像带动产业发展的能力也愈发强劲。

比起传统的真人明星,虚拟人的外表、人设、故事等内核都可以跟随品牌基调进行设计,具象化程度更高、更有想象空间、也更可控,能地将品牌希望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精准、直接展示。

对于品牌主来说,抓紧时机布局虚拟人和元宇宙,可以帮助在赢得未来的竞争中提前进行卡位。

国内虚拟偶像产业,品牌营销的新生力量

虚拟偶像是技术革新与IP内容结合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它在泛娱乐生态环境下承接了大众的情感诉求,精准击中了市场痛点。

据量子位《数字虚拟人深度产业报告》预测,2030年,我国数字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由此可见,虚拟偶像正在发挥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对于各大品牌而言,虚拟偶像“永不塌房”,代言风险低;另一方面,虚拟偶像可以通过代言、直播、联名等营销手段,以新颖独特的方式为品牌宣传,为品牌带来更多元化的想象空间和构建新服务体验。不可否认,虚拟偶像正在成为品牌营销的新生力量。

元宇宙既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相互影响。未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作为真人的消费者,也有机会在元宇宙当中拥有自己作为“数字人”的另外一重身份。

虚拟偶像作为品牌输出的载体,展现出数字化赋能品牌价值,让品牌渲染出全新的数字艺术魅力,增加了与Z世代的情感交流。

元宇宙的飞速发展为虚拟偶像发展提供了机遇,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也将不断被挖掘和释放,期待,虚拟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