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场景驱动+政策引导,元宇宙赛道越发火热,企业该如何加速落地?

2023年伊始,上海市政府、北京朝阳区政府的两条“通知”,再一次将元宇宙推向公众视野,并向社会展示了元宇宙已破圈而出,正在加紧朝着各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奔赴落地。

2023年伊始,上海市政府、北京朝阳区政府的两条“通知”,再一次将元宇宙推向公众视野,并向社会展示了元宇宙已破圈而出,正在加紧朝着各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奔赴落地。

上海市经信委在《关于2022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 “揭榜挂帅”项目发榜的通知》中指出,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上海市将围绕商业运营、课堂教育、文旅出游、品牌娱乐、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数字城市等领域所形成的2022上海市第一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向社会征集对应解决方案,鼓励揭榜挂帅。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关于公开征集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和示范解决方案的通知》中也指出,将围绕商业、文旅、文创、城市、工业、医疗、金融等8大示范领域,向社会公开征集示范解决方案并将给与奖励支持,以通过应用场景建设牵引元宇宙底层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应用迭代,推动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赋能实体产业提质增效。

元宇宙,本质上是数字化发展到高级阶段后,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一种深度融合的产物,是虚拟世界真实化、真实世界虚拟化的交汇载体。具体来看,元宇宙是指通过利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XR、全息显示等交互技术,构建起的一整套开放的、独立于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以深度沉浸、虚拟身份、自由化、多元化、社会化等为核心特征。

作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的典型代表,元宇宙在生产、消费两端存在非常广阔的应用想象空间,近两年始终是国内外互联网界、科技界、创投界乃至政府部门的最热门话题之一。在具体应用方面,随着数字化程度的快速持续提升,元宇宙几乎将覆盖所有行业和领域,现阶段只是各行业应用程度不同。一方面,不同行业的元宇宙落地发展路径有明显区别。工业、文旅等重线下场景的领域,元宇宙将以辅助、服务现实物理世界为主,而在游戏娱乐等重线上体验交互和高度数字化的领域,将以打造高度沉浸式体验的“虚拟世界”为主。另一方面,元宇宙体系庞大,”短板效应“与用户体验将制约应用落地进程。元宇宙对网络、算力、终端设备等一系列要素的要求颇高,不同场景下的用户体验将成为元宇宙产业化落地飞轮的重要一环,因此企业需要找准现阶段更能够达到技术与体验临界点的场景进行快速布局和优化。

总之,尽管元宇宙在业界有了初步的体系构成及划分标准,也在工业、文旅、艺术、虚拟化活动、游戏娱乐、直播等领域有了初步的应用,但元宇宙作为热门、新生事物,在实际应用落地过程中,仍然需要根据行业特点和企业组织的具体业务需求与应用场景等情况对元宇宙的应用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规划。

为了给需要应用元宇宙的企业、组织提供一定的经验参考,探讨和总结目前企业界在元宇宙实践中的最佳案例,推动中国元宇宙应用发展进程,爱分析开启“元宇宙最佳实践案例”的征集活动。

现面向元宇宙基础设施层、元宇宙引擎层、元宇宙交互入口层及工业与能源、文旅、办公等重点领域及行业企业发出诚挚邀请,提交领先企业或组织的元宇宙实践案例,爱分析将对企业在落地过程中面临的需求与挑战、具体的解决方案、平台落地后的效果以及相应的建设经验进行详细的研究与评估,符合评选条件的案例将入选优秀案例集并颁发奖杯。

01

征集面向群体

有元宇宙应用实践案例的甲方企业:工业、文旅、办公、教育、消费品与零售、政府与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及机构;

元宇宙厂商:上市、非上市公司均可,包含初创公司、互联网头部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的子公司、传统IT企业与元宇宙相关的子公司或独立业务部门等。

02

推荐案例所需材料

公司介绍、案例背景介绍、解决方案介绍、案例应用介绍、价值成果介绍等。

03

案例评选标准

我们将基于评选资料和访谈调研,根据以下三个维度对候选实践案例进行评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