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它现在还火吗?它能给我们创造什么价值?

这几年元宇宙概念一直爆火,可它到底是什么呢?直到现在也很难看到或者说目前还无法给它一个明确定义。

这几年元宇宙概念一直爆火,可它到底是什么呢?直到现在也很难看到或者说目前还无法给它一个明确定义。

根据财联社的报告,2022年全球元宇宙产业共融资868亿,中国地区约127亿,产生4家独角兽。

梳理几个事件:

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出版,作者尼尔·史蒂芬森描述一个虚拟世界(Metaverse-超越宇宙),用户通过头戴设备,登陆虚拟世界,并拥有自己的虚拟身份,进行生活、交易、社交。 2005年美国Roblox推出一款多人在线沙盒创意游戏。多年后的2021年,roblox美国上市,这个当年的具备元宇宙雏形概念的游戏公司,成了未来的元宇宙游戏第一股。Roblox提出元宇宙八大特征,包括身份、社交、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 2018年,《头号玩家》上映,电影中描述了一个叫“绿洲”的虚拟世界,所有人通过一组设备进入一个完全沉浸式的世界,社交互动,打怪升级。 2020年美国一个歌手在育碧旗下的堡垒之夜游戏中举办了一场线上虚拟演唱会,吸引超过1200万玩家参加。 2021年,脸书的扎克伯格决定将FB改名为Meta,全力进军元宇宙。彼时,国内投资和头部互联网,大举进军元宇宙赛道,跃跃欲试,由此2021也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一年后,脸书的股价已跌去接近70%。

怎么看元宇宙?沉浸式体验是通往元宇宙的第一道门槛,大众对元宇宙的判断也是基于感官感受,所以元宇宙就是“带上VR/AR设备进入虚拟世界”,这是大部分普通人对元宇宙的理解。也是很多公司随便一个项目也能挂上元宇宙

元宇宙中的沉浸式体验,应该是:超越真实。如果我们看到的和真实世界一样,那将毫无意义。是“真实”而不是“现实”。元宇宙描述的虚拟世界必须拥有真实世界所没有的可见、可闻、可感的信息,要有充分超越人感官认知的信息。

元宇宙中的社会行为,应该是:映射现实。更自由更开放的元宇宙,其文明也会比现实文明程度更高,物质或精神文明。当我们进入元宇宙,有身份,有组织,有交易,有社交活动,甚至还有阶级。

去年10月,Meta推出了Quest Pro。

新年伊始,就有消息透露苹果的XR眼镜,传闻将于3月份发布。

期待苹果设备的发布,可能是XR技术相关应用,面向大众用户领域渗透率大幅提升的标志性推动力

回归现实,赋能实体,所有事物的存在都离不开价值创造,基于元宇宙概念推动相关技术应用,创造新场景,迭代新模式,脱虚向实才是“元宇宙”创造价值的根本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