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2700亿元产值,虚拟数字人将成为文旅赛道新风向

随着虚拟现实、边缘计算、实时动作捕捉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比二次元虚拟偶像更接近真人形象的3D超写实“数字人”逐渐增多,一批面容靓丽气质佼佼的“数字人”应声而至,“穿梭”于现实生活的各类场景。

随着虚拟现实、边缘计算、实时动作捕捉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比二次元虚拟偶像更接近真人形象的3D超写实“数字人”逐渐增多,一批面容靓丽气质佼佼的“数字人”应声而至,“穿梭”于现实生活的各类场景。

那么,当“虚拟数字人”飞入文旅业,它会产生哪些出其不意的效果?过去的2022年,不少文旅企业通过虚拟数字人技术、VR、AR等数字化手段融入到规划项目中,同时将景区的民俗文化等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游客面前。

01、风口浪尖上的“虚拟数字人”

当前,“虚拟数字人”被誉为全球数字经济的新风口,以及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分析来看,主要受资本、市场、政策的三重原因加持。

一是政策端,国家积极扶持文化与科技业深度融合,鼓励虚拟人创新发展。2022年11月,工信部、教育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虚拟现实+文化旅游”重点任务。随后,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发布国内数字人专项政策,提出重点实施数字人全方位提升工程,促进数字人在数字营销、在线培训、电商直播、影音娱乐、服务咨询等多场景的应用。

二是市场端,全球数字人已进入高产时代,相关产业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据量子位《2021年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700亿元;其中,服务型虚拟数字总规模将超过950亿元。百度数字人与机器人业务负责人李士岩认为,从整个产值来看,2022年发生在市场上的产值大几十亿元,且预计每年会有超过50%的速度递增。

三是资本端,亿欧数据显示,2022年前9个月,我国虚拟数字人赛道投融资金额达到24.9亿元。据悉,2021年我国虚拟数字人相关企业投融资金额约为19.71亿元,而2015年这一统计数字仅为0.33亿元,6年间CAGR达到97.71%。由此可见,数字人赛道已经备受投资者青睐。

02、虚拟数字人,文旅赛道的新风向

在政策、市场和资本的驱动下,诸多虚拟数字人火速出圈,尤其是在文旅业。2022年以来,国家博物馆推出新员工虚拟数智人“艾雯雯”,杭州市打造了文旅数字Idol“杭小忆”, 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宣布虚拟数字人“之”担任其“文旅推广大使”,青岛城市推荐官数字人“青岛小嫚”上线,以及湖北文旅厅于近日推出的虚拟数字代言人“胡贝儿”……

而今,虚拟数字人正在成为文旅行业的一种新风向。那么,虚拟数字人在文旅行业的具体应用场景有哪些呢?迈点总结以下几点仅提供参考:

1、博物馆,景区的旅游向导

虚拟数字人可以作为文旅导游角色。为游客提供路线规划、信息查询、导览讲解等智能服务,打造沉浸式的交互体验,让游客更好地感受人文、历史和自然风景。例如国内首位“宋韵文化推广虚拟人“谷小雨”,已作为AI虚拟导览员“常驻”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为来访游客互动讲解畅聊德寿宫历史文化、传颂经典宋词等,同时还能指引展厅内的路线导览。

2、文旅IP、城市形象代言人

虚拟数字人可以作为文旅IP、城市虚拟形象代言人,成为一座城市、一个景区的形象名片。如上文提到的“胡贝儿、“杭小忆”、“青岛小嫚”等均是结合虚拟技术,通过线上直播或是视频录制等方式,带领观众线上旅游、观赏文创产品、品味当地特产,对地方特色产业进行宣传,提升了文旅景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3、延伸文旅产业链

虚拟数字人可凭借其创新性、影响力、技术支持、文化输出、商业活跃度等多方面综合实力,通过建构和扩展文化产业链条,衍生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在社交和娱乐中持续为用户带来新鲜体验。例如李未可、伊拾七、pcyy等虚拟达人携手大理州政府,话题#大理元宇宙版城市大片#冲上抖音同城热搜榜榜首,视频#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播放量达44.5亿。虚拟达人与政府的联手合作为虚拟数字人助力城市旅游产业转型提供了典范和案例,加快了文旅产业融入虚拟世界的步伐。

03、热市场下“虚拟人”构建的思考

热概念、热市场、热产业的背后,更要关注的是虚拟数字人自身品质问题以及如何为游客带来更优秀的服务。虚拟数字人已经从虚拟慢慢走进了现实,未来还会更多地进入文旅赛道。分析来看,虚拟人的构建离不开3个基本元素——外表形象、内在灵魂和虚拟场景。而要构建的好,在迈点看来,也需要从这三个关键点着手。

1、中华文化内涵塑造“虚拟数字人”形象,打造人设

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自带人物、故事、情节、建筑、名胜等人设要素,本身就具备为虚拟数字人构建形象的巨大优势。日前,国内首个虚拟文物解说员“文夭夭”正式亮相,唐代花钿妆容,双髻丸子头,着一袭淡雅长裙,腰系唐朝花鸟镂空香熏球……储存了多家博物馆文物珍藏知识的她,就像一个邻家女孩一样解说镇馆之宝背后的故事,受到追捧。2、ChatGPT为虚拟数字人注入灵魂,赋予思想

ChatGPT的横空出世,给虚拟数字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拐点”。据 《中国虚拟数字人影响力指数报告》提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将赋能虚拟数字人的“智能进化”。同时,通过与垂类场景结合的AIGC技术,也将为虚拟数字人拓展应用领域、降低成本、提升变现能力。就此,迈点也向ChatGPT询问了它的看法。

1)你对虚拟文旅数字人怎么看?

2)你有想过,将你和虚拟数字人结合会怎么样吗?

另外,多位数字化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接入ChatGPT不仅可以帮助虚拟数字人更深刻理解和响应人类的交互语言、赋予“思想”,大大提升人机对话体验;甚至可能根本改变虚拟数字人的生产方式,市场规模也有可能迎来大爆发。

3、AR、VR、MR等虚拟技术构建场景,拉近距离

在确定外在形象与内在灵魂的基础上,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趋势,虚拟数字人如何拉近游客距离,助推文旅产业体验式的转型升级?业内人士表示:构建虚拟场景不失为一条路径。

首先,应进一步提升数字场景的真实性和互动性。更高的精度和真实感可以对用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产生正向的影响;其次,要让数字场景具备更强的交互性,使用户可以自由探索,提升互动性;再次,还要聚焦场景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因为对不同的景区或者文物而言,它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是不同的;最后,要注重技术的创新和升级。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场景的呈现方式也会随之不断迭代升级。

04、结语

伴随着应用深化,虚拟数字人从一项技术创新的产物,已经真正成为一个产业,并走向大规模的落地应用。文旅行业能否凭借虚拟数字人驱动数字智能产品高效服务于年轻用户及未来核心场景,仍有待时间去验证。但可以确认的是,未来在众多虚拟场景下,虚拟数字人作为一种新型人机交互窗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