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又裁一万人!HR也没幸免!扎克伯克要抛弃元宇宙吗?

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14日正式宣布,公司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裁员10,000人,并关闭约5000个尚未聘用的空缺职位。

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14日正式宣布,公司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裁员10,000人,并关闭约5000个尚未聘用的空缺职位。

这已经是Meta四个月内第二轮大规模的裁员。

在去年11月的硅谷裁员潮中,Meta解雇了11,000名员工,占当时员工总数的13%。

事实证明,那仅仅是一个开始。

第二轮大规模裁员

记者从Meta内部员工处了解到,扎克伯格为本轮裁员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第一波裁员本周开始,率先影响Meta的招聘团队,随后在4月进行第二波技术岗位的裁员,5月底进行第三波业务岗位的裁员。因为采取逐步、自然裁员的措施,整轮裁员有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本轮裁员最危险的群体仍然是中层管理人员。早在11月裁员之前,扎克伯格就在内部会议中表达了对Meta的管理流程太长、效率太低的担忧,甚至提到一些中层管理人员要不转换到能体现个人产出的基础岗位,要么就离职,

在他发布的内部“裁员信”中,取消多层管理、让组织更加扁平化也被明确列为是一个重要目标,接下来几个月,中层管理层可能会迎来“大瘦身”。

另外据部分媒体报道,公司也暂停了对外籍员工PERM劳工证的申请,这意味着很多外籍员工无法申请绿卡,很可能在H1B签证到期后离开美国。

2023“效率年”

今年开年时,扎克伯格就提到2023年是一个“效率年”,公司的工作将围绕降本增效展开。

对于削减50亿美元开支的承诺,除了裁员,取消优先级较低的项目也是有效手段。如近期Meta宣布结束推进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分享NFT的工作,另外也有一个创建新社交的独立产品组在上周被悄悄封杀。

扎克伯格称,他此前低估了较低优先级项目的间接成本。很多项目团队需要单独一个管理层,或者技术负责人,这样公司内部会存在多个管理层,造成人才的分散。在多个项目并行时,公司需要招聘更多的员工,需要扩大招聘团队,需要提供更多办公设施,一环套一环,让公司开支不断庞大。取消这些项目,可以让公司团队更加精简。

除了“降本”,Meta可能会逐步结束员工的远程工作模式来提升工作效率。根据内部绩效数据显示,线下办公员工的平均工作表现会比一直远程办公的员工更好,其中对于刚入职的员工来说,如果每周有三天可以与同事面对面交流,他们会有更佳表现。

在尝试过远程办公、混合办公等多种办公模式后,Meta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重新调整工作模式,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元宇宙到AI

去年,扎克伯格还在雄心勃勃地描述元宇宙的未来,今年这股热情仿佛被冷却了。

2022年,容纳元宇宙项目的部门Reality Labs亏损约137亿美元,而其全年收入仅为21.6亿美元。

扎克伯格曾表示,元宇宙的投资是长期性的,他不指望它在未来几年能够赚到钱。但去年Meta第四季度收益以及其股价下跌了近20%,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这不得不让扎克伯格面临来自华尔街的压力。

今年2月27日,扎克伯格宣布Meta创建一个新的顶级产品组,专注于生成性人工智能,加入时下红得发紫的AI“军备竞赛”。在周二的裁员信中,他也将这项技术的开发定位为Meta目前“最大的单一投资”,这个转变也是投资者在经历连续两年巨大亏损后乐于看到的。

那么,元宇宙项目是否会被逐渐放弃?

照目前来看不太会。本次的万人大裁员和取消优先级较低的项目,可以说是让Meta能够长期投入元宇宙领域的一次“断尾”。公司制定了新的财务计划,让Meta可以在长期项目上大量投资,并且不断有所回馈。而要完成这个目标,就需要修剪掉一些冗余开支和架构,让公司更好地运转。

两轮大裁员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Meta将如何布局公司业务,还留有很多想象的空间。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