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探秘元宇宙讲好昆明故事 昆明市元宇宙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3月31日,昆明市元宇宙产业峰会暨首届元宇宙创新人才大赛暨城市文化IP形象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举办。

云南网讯(记者 杜诗雨 实习生 陈一珺)3月31日,昆明市元宇宙产业峰会暨首届元宇宙创新人才大赛暨城市文化IP形象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昆明呈贡科技信息产业创新孵化中心举办。

峰会上,行业内专家对元宇宙概念、元宇宙在国内的发展现状、产业应用、相关人才培养、目前存在的困境和风险等进行了介绍与讨论。

峰会现场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总商会会长、虚拟现实实景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韩伟认为,元宇宙技术在国内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从去年开始,数字人成为了元宇宙的研究热点。虚拟主播、虚拟主持、虚拟偶像步入大众视野,短视频和游戏领域也不乏数字人的身影。”

华为云数字内容生产平台高级架构师彭圣平展示了元宇宙技术的创新应用。彭圣平表示,对于企业用户,AR在工业领域可以进行设备维护,VR在医疗领域可以进行病情会诊,元宇宙技术在教育领域可以进行员工技能培训;对于大众用户,元宇宙技术可应用到VR游戏、VR赛事直播、虚拟演唱会、AR旅游、AR商品试用等方面。

峰会现场

圆桌论坛上,行业专家和高校导师讨论了未来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认为,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会符合技术成熟曲线,经历从高峰到低谷,再到最后的成熟期。对于元宇宙人才培养,高校导师认为应该重视思维培养,引入AI课程,减少基础板块的技能教学。

峰会现场

在活动现场,城市文化IP形象设计一等奖的获奖者王珺琦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我以青头菌为原型,塑造出了荷青蕈这个形象。荷青蕈活泼可爱、能歌善舞、热情好客,象征了昆明人的美好品格。”王珺琦在自己的IP作品中充分融入了昆明元素,青绿色的衣服意指绿意盎然的春城,荷花元素意指翠湖,另外两套形象设计则是以海鸥和鲜花饼为灵感。

城市文化IP形象设计一等奖获奖作品

据了解,首届元宇宙创新人才大赛是昆明市对人才开发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的又一实践。下一步,昆明市将持续积极开展数字技能人才竞赛,以竞赛促就业、以竞赛谋发展,不断探索数字技能化培养的新模式,为数字昆明建设集聚一批具有创新创业活力的青年力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