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从元宇宙到ChatGPT,让超写实数字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人类无限想象空间的“元宇宙”,这两大炙手可热的风口都是当前数字化领域中非常热门的技术和应用,他们与数字人的联动,也吸引了众多网友。

人类无限想象空间的“元宇宙”,这两大炙手可热的风口都是当前数字化领域中非常热门的技术和应用,他们与数字人的联动,也吸引了众多网友。

那么,ChatGPT+元宇宙+数字人的结合会不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一个无限接近人类思维的数字人的诞生,他们又会带来怎样的颠覆式革命呢?AI为数字人注入有趣的“灵魂”

伴随云计算、AI、5G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人不仅有着各种各样的外表,而且被赋予了有趣的“灵魂”,让数字人拥有更加多元的创造能力。

Cocos品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数字人下一步发展更多应该是介入ChatGPT这类对话模型,让对话的内容更加丰富有趣。此外,还可以让人灵活地介入到数字人的逻辑中,这就需要大量的手势交互、动作捕捉等技术沉淀积累。“相信到2023年底,会出现一批大量类似逻辑的产品。未来,数字人将不再是供应商专业定制专属,而是由个人创造和生成,让数字人代表自己在虚实结合的空间中交互。”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可以看出,AI技术不但为数字人提供好看的“皮囊”,更会为其打造有趣的“灵魂”。整个数字人产业升级的背后,也同样是无数AI技术升级叠加所产生的效果。

全链路AIGC塑造数字人赛道

在ChatGPT的推动下,AIGC概念持续火热,成为兔年伊始最热门概念。可以说,ChatGPT的出现打开了AIGC的想象空间。

目前Meta、微美全息、微软等全球科技巨头均在积极增持AIGC赛道,腾讯、阿里、字节、百度等国内巨头也早有布局。不仅如此,国内不少上市公司也逐步涉足这一领域,如商汤科技、视觉中国、昆仑万维、科大讯飞、天娱数科等。

而数字人作为数字世界的主要内容单元,AIGC这一全新的内容范式也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场普遍认为,生成式AI技术为虚拟数字人在制作效率、应用场景、多模态交互以及决策分析等方面带来突破性机遇,如降低虚拟数字人制作成本,赋予虚拟数字人丰富且个性化的特征,拓展虚拟数字人实际应用范围等。

好看的皮囊并非是数字人技术的终点。未来,AIGC应用将向3D和拟真方向升级,企业将凭借大模型和AIDC超算的强大技术实力有望进一步拓展AIGC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

数字人的多元化应用场景

数字人理论和技术发展正在加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和不断丰富,相应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演进和多元化。

中国国家博物馆

“艾雯雯”

从事策展工作

能为观众提供文物历史的

讲解、导览、咨询等服务

中国国家博物馆

“仝古今”

着重于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

全方位了解文物背景资料

可对文物进行实时检测

和虚拟修复

这些文旅虚拟数字人,不仅是文旅行业的虚拟数字代言人,还可以作为线下的“虚拟讲解员”的身份,为游客提供文物讲解、景区导览、咨询等服务,为游客打造出沉浸式的互动服务体验。当然,除了文旅行业,数字人在其他领域中也逐渐深入,并且已经为企业带来降本增效的成果。

数字人不再是留存于屏幕表面的“IP形象”,而是为行业带来真正价值有能力的数字员工。随着行业对数字人的认知普及,兼顾“皮囊”和“灵魂”的数字人将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大放异彩。

脉塔数字科技走在数字人产业的最前沿。在这个充满潜力的未来,我们将紧密跟随国家政策导向,将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作为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不断深化技术创新,强化产业合作,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驱动力,以AI+3D数字人为切入口,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让拥有真实感知与情感的数字人为普及各行各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让数字生命的未来更加丰富多彩。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