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老黄:元宇宙是个江湖

2021年,耐不住寂寞的扎克伯格,突然宣称打通了任督二脉,在门派中特设元宇宙堂口,名“Meta”,一副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的气概,誓要在江湖卷起滔天巨浪。扎大佬“嗷”的一嗓子往前冲,其他大佬面面相觑后,只好撒丫子跟着跑。

互联网江湖已经沉寂了很多年。

2021年,耐不住寂寞的扎克伯格,突然宣称打通了任督二脉,在门派中特设元宇宙堂口,名“Meta”,一副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的气概,誓要在江湖卷起滔天巨浪。扎大佬“嗷”的一嗓子往前冲,其他大佬面面相觑后,只好撒丫子跟着跑。

后世史载,2021年为元宇宙元年。

仅仅一年多后,240亿大洋的亏折,证明扎大佬可能走火入魔了。江湖大魔头马斯克站起身,指着扎大佬道,你个“十四世扎克”,和路易十四一样狂妄。

元宇宙是啥?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互联网,是PC江湖、移动江湖后的元宇宙江湖。Metaverse是西方的叫法,中文将其直译为元宇宙,问题很大。在中文语境里,宇宙极其宏大,是时间和空间的总和,前缀再加个“元”,那就是一切时间和空间的总和之始。这样的江湖,闻所未闻,太吓人了。

也难怪,当我说在做一些元宇宙的事情时,听者的眼神和语气里,都闪烁着说不出的异样——搞啥?在大众眼里,元宇宙飘飘渺渺,干这个的不是骗子、傻子就是华子。

在国人眼里,西方的元宇宙和《倚天屠龙记》的明教一样神秘,涵括日月,让万众仰望而不知其所以然,中土武林唯有以“魔教”称之。为了避嫌,中土门派腾讯,管自己的“元宇宙”叫全真互联网。这名字也不咋地,像王重阳之后的全真教,江湖地位比较尴尬,面对绝顶高手时,通常群殴也不能全身而退;另一门派百度,专设了元宇宙堂口,称之为“希壤”,希望的土壤,很文艺,不江湖;网易将自己的元宇宙称为“瑶台”,有仙气,游戏风。

总而言之,中土名门大派面对元宇宙江湖的滔滔巨浪,表现得还算矜持,反而一众名不见经传的门派异人,摇旗呐喊,东拼西凑,搞出很多名目繁杂的*宇宙,有的在股市里收割得盆满钵满,有的在市场里上蹿下跳……

江湖风正烈,却吹不走元宇宙的云遮雾绕。

直到江湖中,闪电般出现一道身影:ChatGPT

图片

2022年底,默默砥砺十年的ChatGPT,就像从昆仑仙谷横空出世的张无忌,一身绝世武功,打遍天下无敌手。全球各大门派吓出一身冷汗。

谷歌派连夜召回两大长老,急商对策;扎大佬立马说Meta不会再亏损了,因为他亲手毙掉元宇宙堂口,转而专攻AIGC的绝妙招法;老帮派微软,擅长化骨绵掌,一手解散元宇宙堂口,一手向ChatGPT甩出百亿美金,化敌为友,将ChatGPT的功力植入门派中一直病怏怏的bing引擎里。中字号的百度门冷冷一笑,说,人工智能我们已经在山中修炼多年,3月我们家高手将学成下山——“文心一言”——这怕是位女侠吧?浓浓的新古典智能文艺风。

3月的元宇宙江湖注定是精彩纷呈的,因为ChatGPT,也宣告其第四代传人,ChatGPT4.0要出山了。

PC互联网是江湖,移动互联网是江湖,元宇宙互联网也是江湖。大众眼里能看到的,没有什么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元宇宙互联网,只有大浪大鱼的江湖。能让江湖起风浪的,是各大门派,以及他们的各种武功绝学——应用产品:PC江湖里,微软的操作系统,谷歌、百度的搜索引擎……移动江湖里,苹果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市场,微信的即时通讯、公众号、小程序和移动支付……元宇宙江湖涌现什么门派、什么招法,决定了浪多大,鱼多少。

毫无疑问,元宇宙江湖比PC和移动江湖要大得多,原因是虚实难分。在PC和移动江湖,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还是可以分清楚的,我们身在其中,只有一个身份,最多穿个马甲、戴上面具,即使如此,哪怕达到黄药师那样的易容水平,也终究会被辨识出来;元宇宙江湖里就有分身了,一个实体的我,一个数字的我,两个我都是真实的存在。这种变化,预示着在元宇宙江湖里,所有过往的武林绝学可能都要被废掉,需要回炉再造,重新修炼。ChatGPT的出现,让所有人恍然大悟——肉眼可见的元宇宙江湖的武林绝学,叫AIGC,其地位等同于武侠世界的九阳真功。欲成此功,哪怕自宫。江湖中大大小小门派、奇人异士,一时间纷纷入彀。

早在2016年,在围棋江湖里,谷歌就派出AIGC高手阿法狗,灭了当时人类的绝顶高手李世石。当时阿法狗还是给人类留了点面子,几乎是滑标的方式让了“小李飞刀”一局。一边观战的中土绝顶高手柯洁嘿嘿一笑,说自己才是当世围棋第一高手,阿法狗有本事应该找他对决,不要找软柿子捏。2017年,阿法狗应邀在乌镇与柯洁三番棋对决。这次阿法狗是一点面子不给了,3:0碾压,柯洁当场泪洒战袍,从此染上了祥林嫂的毛病碎碎念。经此一役,阿法狗退隐围棋江湖,接着腾讯派的绝艺出山,成为围棋江湖的新神。

今天的围棋江湖是这样的,人类棋手在实体世界竞技争斗,花招百出;绝艺在数字世界上帝般存在,无招胜有招。在围棋江湖里,绝艺是不证自明的宗师地位,人类棋手大事不决,问宗师;人类棋手争斗纠纷时,就彼此怀疑是否偷了宗师的招法。

围棋江湖已经发生的一切,都将在元宇宙江湖上演——AI写作、AI视频、AI策划、AI营销、AI医生、AI程序员、AI工程师……

元宇宙是无边无际的江湖,“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元宇宙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已经身在其中,若要安身立命,就得学到新的武功。这个武功,西方叫AIGC,中土叫“智能生成内容”。从媒体行业来说,做视频的、写文章的、做设计的、画图的、搞营销的、做策划的,哪怕自宫,也要练成此功,否则就是被浪拍上岸的鱼,唯有相濡以沫忆往昔岁月稠。

练功的法门有两个,要么投靠哪个门派,拜师修炼绝学;要么你是武学奇才,且因缘际会,自己修炼出九阳真经。选门派、跟对人很重要,要是跟了扎大佬,可能变得很魔幻;要是跟了百度门,可能会变得很文艺。这个也是讲基因和缘分的。至于自学成才,也不是不可以。元宇宙江湖那么辽阔,总有传奇出现的。近段时间,江湖有个叫Glow的,就练出了些真功夫,引无数中土青年开黄腔、竞折腰。

江湖已经沉寂了很多年。ChatGPT只是其中一道闪电,便有了雷霆万钧之势,接下来,还会有不世出的武林奇才涌现,像倚天的张无忌,像功夫的星仔。

但愿你是其中的一位。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