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来了,孩子未来更爱虚拟世界了!家长越早知道才能更好应对

全球最大的社交软件公司Facebook甚至会改名为Meta,中文翻译为换脸。很多人认为它实际上只是商业的一个噱头,也有人认为,真的狼来了,孩子们未来更会迷恋虚拟世界了。

作者:赵小明  编辑:杨丽雲 杨婷婷

小明语录

对一个孩子而言,最糟糕的不是父母对他严格要求,而是父母对他的忽视和漠视,并且禁止孩子说话,这就等于父母禁止孩子把力比多投注向自己。

关键词:虚拟职业、虚拟劳动、虚拟疾病、虚拟医生、虚拟大学

01 真的狼来了……

全球最大的社交软件公司Facebook甚至会改名为Meta,中文翻译为换脸。

很多人认为它实际上只是商业的一个噱头,也有人认为,真的狼来了,孩子们未来更会迷恋虚拟世界了。

元宇宙的逻辑就是,希望地球人全部都进入到他的

空间里,成为他的公民,建立一个独立王国,而创始人相当于成了上帝,并且拥有了虚拟货币的发行权,更多的虚拟公民在他的虚拟世界里扮演虚拟的人生角色,从事虚拟劳动,他们甚至会产生从来没有过的虚拟疾病,并由此需要虚拟医生这种新的人类职业。

而真正的地球上的国家政府会失去很多行政权力,甚至失去税收和货币发行权。

今年有不少教培机构的负责人问我,关于夏令营现在越来越不好做的问题。

02 元宇宙的来临——虚拟化的时代革命

曾有一个夏令营招了一百多个人,结果有二十多个孩子不参加任何活动,抵制任何活动。

他们整天就在房间点外卖,玩游戏,十天的夏令营,这些孩子就吃了十天的外卖,把家长们都气疯了。

现在很多夏令营没有办法驱动孩子们,还有一个主办方说,现在来参加他们夏令营的孩子们普遍有一半以上都是低欲望,这些孩子本质上不愿意参加任何活动,你让他参加,他给你磨洋工凑合一下,但他们并没有获得真正的成长。

大家想想,本来对很多家长而言,夏令营的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家庭教育中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现在这些传统的夏令营已经不能提供成长的功能了,功能已经逐渐失效了。

因为他们没有掌握激活低欲望孩子的核心技术。元宇宙的来临,看起来又是一次人类进入虚拟化的时代革命,但巧妙地兼用其利,同样可以成为帮助孩子们抵御过度虚拟化的教育工具。我们在第三代儿童成长营地完成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也就是说现在最核心的夏令营的技术不在于你做什么领袖成长、演讲训练等,现在的夏令营最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孩子们的低欲望问题,因为没有欲望的孩子,无论怎么培养本质上都是失败的。

所以我们必须研究虚拟时代的底层逻辑,才能知道如何防范过度虚拟导致孩子们丧失对真实世界的欲望,甚至一辈子“躺平”玩游戏的宿命。

前面我们讲了工业时代由于批量化大生产,甚至连人才和教育的模式都是批量化流水线式大生产,所以不仅导致大量重复生产的商品卖不出去,而且也导致批量生产的人才失去了竞争力,大家全部在一个赛道上,导致过度内卷,压力传导至学校和家长,又进一步导致孩子在过度内卷的压力下,过早地失去了学习的欲望。

下次我们接着讲互联网第二个阶段的逻辑。

小明语录

符号类学习的本质就是把我们生活中所看到的任何一种具体的,能够通过直觉、感知觉,能够感受和体验到的一些感性经验,把它抽象成某一种符号。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