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的兴衰,从火爆全球到再次成为过去式?

最近一年,国际大公司们纷纷大砍,特砍元宇宙部门,砍得有多狠呢?答案是“all out”!迪士尼裁员7000多人,元宇宙部门全部切掉!微软,元宇宙部门全部砍掉!砍得真是连渣都不剩。

最近一年,国际大公司们纷纷大砍,特砍元宇宙部门,砍得有多狠呢?答案是“all out”!迪士尼裁员7000多人,元宇宙部门全部切掉!微软,元宇宙部门全部砍掉!砍得真是连渣都不剩。

就连曾经宣称要“All in”元宇宙的Facebook母公司Mate,都裁员1.1万人!

『元宇宙』是什么?

简单的说,“元宇宙”是一种由虚拟现实(VR)技术构建的虚拟世界,可以模拟真实的物理环境并提供更为丰富的社交体验和商业机会。人们可以在“元宇宙”中创建自己的数字身份,依靠强大的VR技术可以与其他用户进行互动,进行各种活动和交易。

元宇宙被认为是VR技术的下一步发展,因为它提供了无限的潜力,可以成为一个拥有完全不同生态系统的世界。因为现实世界中的所有商业都可以在元宇宙中重新做一遍,你可以去元宇宙世界再造一个阿里巴巴,再现大唐盛世。甚至可以轻松做出现实中永远无法完成的世界,所以非常非常多的科技公司都提前布局,纷纷发布自己的元宇宙平台。

咱们的百度就在自家的元宇宙平台“希壤”办过一次歌会,超5000万人观看了直播。试想一下,未来的演唱会,你不用乘坐高铁飞机,花数小时时间去现场,只需要打开设备进入元宇宙,就能与数千万甚至数亿歌迷一起现场high歌,这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可能的!

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厕所排队可能都得排十天!

『元宇宙』曾经有多火?

从入局元宇宙的公司来看,国内大厂诸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主要发力元宇宙平台技术解决方案。像歌尔股份、联想集团主要发力元宇宙终端生产制造,哔哩哔哩、三七互娱等主要布局元宇宙生态应用,浪潮信息、科大讯飞等主要布局元宇宙底层技术。可以看出,几乎是全员出动,说明元宇宙绝不是大家脑子一热要搞的。

再看国外,咱们能想到名字的亚马逊、Facebook(Meta)、微软、Roblox、迪士尼、谷歌、Unity和Epic Games等也都入局,投入预算都是数十亿美元。

现实中,也有很多人已经在元宇宙中创建角色,进行过很多“数字资产”的交易,赚取上百万的比比皆是,具体细节这里不展开,有兴趣可以搜索“NFT交易”

咱们的当红歌星林俊杰先生,也投入90多万人民币在元宇宙购置了一块“地皮”,期待占个好地段,将来盖个大平层。可是好景不长,这块土地目前已经贬值90%了,仅剩9万元估价。

『元宇宙』为何不能走入普通人的生活?

这里说我认为的几个核心因素。

第一,无法实现“大统一”,也就无法聚力。

因为元宇宙是大厂必争之地,得平台者得天下,就像腾讯霸占社交平台能起到的效果一样。所以大家都想让用户留在自己的平台,而自己的平台数据和其他平台并不能互通,这在行业形成的初期蛋糕本来就不大的情况下,还要先分个几十份,结果就是谁也做不大。这和“全屋智能”何其相似,不同厂家的设备不能共用一套控制系统,全屋智能就是鸡肋。

第二,很多人并不认为虚拟世界里创造的价值,真的能成为价值。

70后,80后,还有大部分90后都是这么认为的,就好比,你在元宇宙里种植了一百亩地的小麦,在现实世界中依然可能被饿死。

而那些“数字收藏品”,只有在被人为炒作的情况下才会有价值,然后寻找最后的接盘侠。毕竟,数字产品的复制成本太低了,我在元宇宙中画一幅蒙娜丽莎的微笑,也可以再画一个维纳斯的微笑,雅典娜的微笑。

每个人一生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花掉更多的时间在虚拟世界里,也就意味着我们在现实世界的时间更少了。

第三,存在一些法律不可控的因素。

比如,一个人的虚拟角色在虚拟世界里成了罪犯,确实侵害了另一位受害人的权益。在现实世界中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这个犯罪更加恶劣呢?

如果需要承担,那这个人一定很冤,一切都是虚拟的,他并没有影响现实世界中的一花一木。

如果不需要承担,这对人们心智的影响一定是极大的,甚至成为罪犯的温床。

第四,“体验感”和“性价比”几乎不能兼得。

在《三体》小说中,三体游戏就是一个典型的元宇宙游戏,那一套V装具,就要好几万元。现在的虚拟设备,只比小说写的更贵,一副触感手套,要1000多美元,还仅仅只是手套,这有多少人能买得起。

未来『元宇宙』可能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大厂纷纷砍掉元宇宙部门,这还在行业中引起一个话题:2023年,在公司哪一个部门的人最危险?大家都答:元宇宙。

那是不是元宇宙又是一次概念炒作,彻底凉凉了呢?也不是,前面已经说了,那么多大公司,资本家,都是真金白银投入的,资本都是逐利的,大家不会傻到干赔本买卖。

这一轮元宇宙热,确实没有赶上好时候,全球疫情,加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确实让大公司也不敢再继续投入了,新的技术回本周期不可预测,未来全球走势也不可预测,大公司也不得不考虑投资更可控的项目。

用平常的话说,就是地主家里也没有余粮了。待到全球经济复苏,我相信大公司们还是会继续投入的,而先去“元宇宙”的玩家们,可能也是那些发烧爱好者们。

那为什么现在大公司不是“缩减”元宇宙业务,而是“全部砍掉”呢?

这就是大公司的智慧了,你知道是为什么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