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高端访谈」AIGC正赋能新一代元宇宙——访360集团副总裁梁志辉

大模型时代,AIGC正成为元宇宙的重要引擎。360集团副总裁、N世界负责人梁志辉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大模型快速突破正重新定义元宇宙的生产力,人工智能为元宇宙送上“神助攻”,未来元宇宙营销云平台对企业的对内降本增效、对外营销获客将形成助力。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李唐宁)大模型时代,AIGC正成为元宇宙的重要引擎。360集团副总裁、N世界负责人梁志辉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大模型快速突破正重新定义元宇宙的生产力,人工智能为元宇宙送上“神助攻”,未来元宇宙营销云平台对企业的对内降本增效、对外营销获客将形成助力。

过去数十年,互联网内容生产方式经历了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到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过程。目前,AIGC技术日益成熟,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艾媒咨询预测,2023年中国AIGC核心市场规模将达79.3亿元,2028年达2767.4亿元。

“AIGC的诞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极大的推动元宇宙的发展。”梁志辉认为,一方面,AIGC技术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生成更个性化的元宇宙数字场景,这大大提升了元宇宙内容的制作效能,为“人”在元宇宙中的各种活动开拓新的空间;另一方面,AIGC的突破,可以让元宇宙中的虚拟数字人、NPC等角色更加智能,带来更生动、更真实的人机交互体验,这会大大提升元宇宙的“可玩性”。

行业普遍认为,不论是真人驱动的数字化身,还是元宇宙内所谓的NPC,都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是要创造出足够量的虚拟人以供元宇宙的正常运转,就必然不可能做到全部都由真人来驱动。AI虚拟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前很多人会觉得元宇宙只是一个‘好看的皮囊’,认为这种线上虚拟空间跟游戏没什么区别。但是随着AIGC的到来,行业非常振奋,因为它为元宇宙‘注入了灵魂’。”梁志辉解释,元宇宙本质是虚拟社会经济系统,以虚拟现实、互联网应用为承载,达成数字世界与虚实世界的融合。“未来的元宇宙中会有‘最强大脑’加持的AI驱动数字人助手,个人可调动的数字资源也将极大增加,因此场景会从单纯娱乐性的活动转变为创造和工作。”他预测,AIGC与元宇宙结合会大大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程度,未来不仅个人会有数字分身,企业也会有,“企业在元宇宙中创造的价值会成为重要的‘副价值’,甚至是‘主价值’。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对于企业在元宇宙应用中对内降本增效、对外营销获客的需求,梁志辉介绍,依托在互联网产品及安全服务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360集团打造了企业级元宇宙营销云平台——N世界。N世界基于Web3.0精神和数字孪生技术打造,可以帮助企业建立营销基座,以SaaS方式实现“拎包入住”,实现主题场景装修、数字人物设计、企业推广宣传、用户在线互动、嘉宾异地连线等功能。“在N世界中,每个企业都可以根据已有的品牌形象定制品牌虚拟数字人形象,打造企业品牌数字客服,实现直播讲解、品牌宣传、智能互动等功能,真实的人和虚拟数字人都可以在N世界中共屏互动。”

他认为,任何一场商业的行为都脱离不开人、货、场三要素。在“场”的方面,虚拟现实场景中可方便快捷的搭建展厅、发布会、门店、演唱会等各式各样的虚拟空间。“在元宇宙里,每天都可以举办多场大型会议,不需要预定与排期等待,只需要横向扩展服务器就可以让多个万人同屏的聚会同时举行,更可以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发布会或演唱会。”梁志辉说。

在核心要素“人”的方面,梁志辉介绍,N世界的数字人经过“最强大脑”的加持,实现了一分钟读数万页报告、7×24小时工作不疲倦,将使营销效果大幅提升。对核心要素“货”的理解,借助AI技术,企业可以在元宇宙空间中快速产出图文内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图片素材质量相比真人毫不逊色,甚至实现赶超。

“元宇宙将面向各行各业、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技术、产品能力,为中小企业提高营销效率和生产力注入动力。”梁志辉介绍,“我们将通过沉浸式的交互体验、多场景内容聚合、全渠道流量扶持,继续助力企业实现营销获客和业绩增长。”他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