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对于世界来说,人工智能的冲击波自2023年开始。因为这一次,每个普通人都可以亲身体会到“不智障”的人工智能的陪伴,尤其是会聊天且经常说得在理的ChatGPT。

对于世界来说,人工智能的冲击波自2023年开始。因为这一次,每个普通人都可以亲身体会到“不智障”的人工智能的陪伴,尤其是会聊天且经常说得在理的ChatGPT。

对于世界来说,人工智能的冲击波自2023年开始。因为这一次,每个普通人都可以亲身体会到“不智障”的人工智能的陪伴,尤其是会聊天且经常说得在理的ChatGPT。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曾公开表示,ChatGPT革命性地提高了大量工作岗位的生产率,为四天工作制打开了大门。

但别高兴得太早,首轮冲击来了,四天工作制也许就是“惊吓”。例如,面对ChatGPT带来的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旋风,游戏产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态。游戏大佬很兴奋,而从事游戏研发、运营的执行团队成员则感到焦虑,共同的关键词都是四字魔咒:降本增效。

这一次,人工智能的走向变了。

传统AI侧重于基于已有内容进行分析。现在的AI基于训练数据和生成算法模型,可以自主生成各种形式的内容和数据,包括文本、图像、视频、代码、3D内容或者几种媒介类型转换组合形成的“多模态内容”。生成算法、预训练模型、多模态等AI技术累积融合,以及深度模型方面的技术创新,共同催生了AIGC的爆发。

拥抱AIGC,所有游戏大厂的掌舵人已经形成了共识。2023年4月,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就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人工智能的优势在游戏里是更容易发挥的。

惧怕AIGC,则是更多游戏从业者的心声。2022年,公众可自由体验的AI绘画一时成为舆论热点,但其绘画成品大体是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而到了2023年前后,随着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Novel AI等生成式AI应用出现,画风为之一变,用户只需简单提供一些草图以及被戏称为“魔法”的关键词组合,就能自动生成带有人物外貌、空间场景、故事情节等充满细节色彩的效果图。

此前,原画师认为手部细节是AIGC的软肋。因为手是人类最复杂和灵活的器官,手部动作千变万化,电脑很难去模拟。AI生成1000张图,可能只有一两张是可以用的。一张图是人画的还是AI画的,一看手就知道了。

然而,这一“天花板”只存在了100天,就被擅长深度学习的AI算法所攻克。2023年春节前后,AI绘画应用Midjourney的手部正确率已接近50%,并且还在持续提升。蝴蝶效应的到来,直接导致今年春节后游戏产业的一轮小风暴。大量新闻报道都出现了类似的描述:春节后1个月,自由原画师没有接到任何游戏的美宣图;某游戏公司的美工组成员少了一半;某外包公司的负责人宣称其原画团队已经裁掉了30%;AI能完成初级、中级原画师80%的工作……

要知道,以前一款游戏在临近上线时,美术团队的人数要占游戏团队人数的一半以上。此前,在游戏原画这一创意领域,一张原画动辄千元起步,而AIGC出现后,AI绘画几乎达到零成本。某位参与过《阴阳师》创作的游戏从业者就表示,在大型游戏项目的前期开发中,美术成本投入往往达千万元级,小公司也会投入数百万元,接入AI绘画后,原画环节能节约20%~30%的成本。

这样的冲击还在进一步波及游戏行业的各个链条。4月初,心动网络创始人黄一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最近和两个游戏团队聊天,团队一把原画外包团队给砍了,团队二把翻译外包公司给砍了。实际上,AI已经开始影响很多人的工作岗位了。”

2023年初,某大厂就开始设置AIGC直播课程和线下沙龙,由于“门票”有限,每次活动的名额都很难抢到。

对于一直“高薪到高兴”的游戏从业者而言,AIGC带来的惊吓正在驱使他们转变角色。正如360创始人周鸿祎所言:“唯一有可能淘汰的,是不能驾驭人工智能的人。”

而对于一直苦于降本增效的游戏大佬而言,AIGC带给他们的惊喜,还远不止于此。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