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江南:开启未来文旅新纪元

前不久,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之际,2023中国(苏州)演出交易会举行,金鸡湖畔群贤毕至,来了许多国内演出行业的大咖。

□苏报记者 王敏悦

前不久,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开幕之际,2023中国(苏州)演出交易会举行,金鸡湖畔群贤毕至,来了许多国内演出行业的大咖。以“新征程、新动能、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主论坛上,一众大咖视野宏观,围绕新时期演出市场的发展特点、消费趋势、业态融合等共话行业机遇与挑战。而在之后的两场分论坛上,“数字新文旅”“文旅新消费”等关键词,又被频繁提及,引人浮想联翩。

沉浸式驻场演出、元宇宙VR体验、虚拟偶像进入市场,由这3个充满潮流感的文旅新场景,不难想见未来文旅的多彩模样。数字科技为文旅行业插上了新的翅膀,为文旅融合提供了更多可能。在着力推进文化数字化的苏州,我们与3位行业大咖聊了聊未来文旅的崭新图景。

  费溢群:上海开心麻花有限公司总经理

费溢群:上海开心麻花有限公司总经理

费溢群:让沉浸式的驻场演出,进入苏州年轻人的日常

苏州日报:作为一个深耕演出行业多年的老戏剧人,你对苏州的戏剧市场、戏剧氛围有什么样的感受?

费溢群:我觉得苏州的戏剧氛围很好。还没踏入戏剧行业的时候,我就以一个普通戏剧爱好者的身份来苏州看过戏。我感觉苏州的观众很有品味,对于很多经典剧目有自己独特的欣赏倾向。从事戏剧行业之后,我也尝试和我的同事一起去探索,什么样的文化娱乐服务是最适合这座城市的,或者说,这座城市最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娱乐服务。这个课题很大,随着开心麻花与苏州建立更多的联系,展开更深入的活动,答案也许自然而然就会浮现。

苏州日报:近年来,依托于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的强大影响力,苏州新增了许多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样态戏剧产品,开心麻花在苏州推出的沉浸式驻场喜剧《疯狂理发店》就是其中之一。能谈谈这一全新IP的开发思路吗?

费溢群:简单来说,我们做这样一个沉浸式的戏剧项目,会着重考虑两个方面:首先是如何选题,其次是如何选址。就是说,我们要把什么样的内容装到什么样的场域里面去,同时也意味着,要把什么样的用户锚定成我们的目标受众。

《疯狂理发店》这个IP,我们在创作前期是选题先行的,因为在我们看来,它是一个具有天然互动性的特殊作品,能有机地整合一个产品的戏剧性和互动性,并且天然包含一种互动机制。如果我们把它放置在一个传统的剧院或是小剧场,它显然无法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作为戏剧本身,《疯狂理发店》具有很多新的喜剧元素,应当被装载进一个新型的剧场,以最大程度地激发这出好戏的互动机制,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在我们看来,它就应该出现在一家真正的理发店该出现的地方,比如一个热闹的街区,或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商业综合体当中。因此,最终我们把内容和场域的选择两相叠加,开发出了《疯狂理发店》这么一个构建于商业综合体之内的驻场项目。这也使得,在传统戏剧之外,《疯狂理发店》能与本地的生活、本地的观众,产生一种更紧密的联结。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开在苏州中心负一楼的“疯狂理发店”,是一个常驻类型的新演绎空间,它是《疯狂理发店》这出戏剧的完美载体。经营这个新演绎空间,理论上就和经营一家餐饮店一样,需要综合且长期的细化管理,要有稳定的输出,优质的品控,包括一整套的服务流程都要过关,才能让观众满意,愿意常来这个空间玩一玩。只有这样,这个沉浸式的新演绎空间,才能站稳脚跟,并且取得成功。

苏州日报:为什么开心麻花会相中苏州,去开设这样一个新演绎空间,去进行这样一次创新性的尝试呢?

费溢群:苏州是个很好的地方。我们的《疯狂理发店》项目,最先是落地在上海,紧挨下来就是苏州和杭州。首先是苏州离上海很近,江浙沪地区的整个文化气候是比较相通的;其次是,我们觉得苏州是一座更特殊的城市,这种特殊不仅体现在它强大的经济实力上,还体现在相关部门对文娱消费的统筹管理能力上。所有的这些,都给予了我们信心,让我们能够放心地把这个项目放到苏州去实践。

同时,我们把《疯狂的理发店》选址在了苏州人流量非常旺的一个商业综合体,也是希望这样一部独特的互动型戏剧作品,能够进入苏州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他们文娱消费的一个新选择。它并不需要很多的准备,也没有很高的门槛,很稀松平常,可能是你吃过晚饭后在商场闲逛,随随便便走进其中的一家店面,走进一个发生在平行时空的有趣故事,然后你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故事的参与者。

苏州日报:未来,开心麻花还会有更多的项目进入苏州吗?

费溢群:当然,接下来还会有新的剧场在苏州落地。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古城区周边用戏剧节或是嘉年华的方式来启动开心麻花的新剧场,还会将戏剧融入茶馆或是酒吧,为古城区注入更年轻、更潮流的戏剧元素。一切都在策划之中,大家不妨期待一下。

我们真心希望用更多的戏剧实践,去探索出一条有苏州特色、真正符合这座城市格调的文化消费之路,让戏剧成为苏州各个圈层的年轻受众真正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为苏州的夜生活增添更多选择、更多趣味。

  雷振中:机遇星球·IPMALL与X-META 元宇宙主题乐园创始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

雷振中:机遇星球·IPMALL与X-META 元宇宙主题乐园创始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

雷振中:戴上VR头显进入元宇宙,吃一碗别样三虾面

苏州日报:今年早些时候,爱奇艺联合X-META元宇宙主题乐园共同打造的《风起洛阳》VR全感剧场在业内引起不小轰动,能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雷振中:《风起洛阳》VR全感剧场是一个真人实景演艺+VR体验的数实融合文旅项目。这个项目的故事概念,是对此前爱奇艺热播剧《风起洛阳》原有故事的改编和延展。参与者在300多平方米的实景剧场里,换上剧中的服装,戴上VR头显,就可以进入虚拟空间里的“洛阳”,在现实场景与虚拟世界的交互中,进入戏剧之中,开启一段体验唐文化的时空之旅。

苏州日报:当前,苏州正着力推进文化数字化精品工程建设,若干“元宇宙”文旅项目已在苏州落地。《风起洛阳》VR全感剧场让很多参与者感受到了唐文化的魅力,那么,你觉得如果要基于吴越文化开发一个类似的文旅项目,可行性强吗?

雷振中:当然可以,这也在我们未来的计划之内。吴越文化本身就有非常丰富的底蕴,故事也特别的多,我们如果要去做开发的话,肯定要从其中找到一个具体而微的切入点,比如,先定一个时间点,可以是过去,也可以是未来。因为在我看来,展现吴越文化的魅力,不一定非得挖掘过去,也可以想象一个奇幻的未来。这个时间点,就是呈现吴越文化深厚底蕴的时空载体,有了它,就可以开始创造故事了。地域、时间、故事,三位一体,再通过数实融合的技术和手段,就可以做出一场穿越吴越文化的时空旅行了。

我们希望在苏州去打造这样的元宇宙产品,去实践这样的文旅项目。当它落地之后,我们也不仅会在苏州本土推出,还会在全国各地开设体验点,让每个人都能够在不同体验点内体验到苏州的吴越文化。

苏州日报:你认为苏州打造元宇宙体验点的优势在于?

雷振中:苏州特别好,是我们打造元宇宙体验点的首选城市。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肯定在于,作为“最强地级市”,苏州的经济水平非常强悍。其次是,苏州有大量的移民,文化包容性很强,当中也有很多对数字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这两天我在苏州街头四处走,四处观察,也能看到这座城市里有很多我们元宇宙产品潜在的客户,他们对新事物有着很强的渴望和接受度。所有的这些,对我们项目的落地和推广都是十分有利的。

苏州日报:目前X-META元宇宙主题乐园有瞄准苏州的项目吗?

雷振中:其实目前有几处选址在谈,但都没有最终敲定。按照我们的计划,苏州的元宇宙体验店可以开发成两个不同的版本,一个是针对城市文旅的,会考虑在人流量大的商业综合体里去落地和实践;另一个是针对景点的、规模更大的,会注重文旅融合。这两个版本的项目,目前都在和苏州方面洽谈,只是都还没有最终敲定,敲定以后会第一时间公布。

苏州日报:你能举个例子让我们的读者对未来的元宇宙文旅项目有更具体而微的了解吗?比如,未来如果我们要在元宇宙场景里吃一碗三虾面,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

雷振中:就现阶段的技术来说,参与者进入元宇宙场景时还需要穿戴传感器,会比较麻烦,但是再过三至四个季度,技术更成熟一些,就只需要戴一个头显,头显能够自动识别参与者的手和脚。届时,参与者只需要进入我们的元宇宙体验点,戴上头显,在某个小摊儿点一碗三虾面,眼前可能就会出现一个一千多年前的老师傅,给你做出这碗面,并且当这碗面到你手里的时候,整个碗都会变得流光溢彩……其实回到现实,面还是那碗普通的三虾面,但是VR能带给你更多的体验感受。这样一来,在我们的这个元宇宙体验点里,也就包含了餐饮的体验,加上其他的,就是一个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了。

当然,不仅是三虾面,你都能在元宇宙里和李清照下一盘棋,体验“赌书消得泼茶香”的趣味。但有一个先决条件是,元宇宙里所有的视觉都可以是虚拟的,但体感必须是实物所提供的。

苏州日报:你对苏州的江南文化有什么样的感受?之后如果要打造元宇宙文旅项目的话,会把苏州的江南特质做一个突出和强调吗?

雷振中:因为我本身是江浙人,所以我对江南其实是很有感觉的,江南的文化很优雅、精致。从苏州本土的文化传承来看,能看到非常丰沛的江南特点。我们之前做的包括唐文化在内的几个主题,都比较宏大,但是江南文化显然更细腻,也更灵动,如果我们之后要在产品中展现苏州,肯定会把这些特质给做出来。刚刚说到的吃一碗三虾面是可以放进去的,甚至我们会在吃、住、行、游、购、娱的所有层面,去贯穿和强调这种精致。

  赵九洲:乐华娱乐虚拟偶像业务副总经理

赵九洲:乐华娱乐虚拟偶像业务副总经理

赵九洲:在“二次元”的江南,做一款会评弹的虚拟偶像

苏州日报:近年来,随着元宇宙的兴起,中国虚拟偶像市场发展势头迅猛。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市场规模超645.6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3334.7亿元,产业发展十分迅猛。乐华娱乐也早早地入局虚拟偶像业务,已经推出虚拟偶像女团A-SOUL、EOE与虚拟偶像男团量子少年,你能说说虚拟偶像到底是什么吗?

赵九洲:虚拟偶像源自“二次元”文化,本身不具有实体。公司往往会以商业、文化等具体需求去制作和培养虚拟偶像,在它们的形象设计上,会和“二次元”文化去靠近;在性格设计上,会尽力被塑造成一个真实的人,会被要求去发挥人性格上的优势和特点。

苏州日报:能谈谈在这些虚拟偶像身上,技术与文化的交融是如何体现的吗?

赵九洲:近几年,虚拟偶像也逐步产出了一些“二次元”的游戏,包括有一些番剧,可以登上一些比较正式的舞台,和真实的艺人做一些合作的表演。与此同时,还多了一些商务的机会,包括一些衍生品的售卖,这对品牌来说是一个能够和年轻用户直接沟通的介质和渠道。当虚拟偶像作为演出主体时,它的成本是比较低的,很多时候它的行为、设定,都是人为可以操纵的,所以在某些层面上,舆论风险比较小。

某种层面上,虚拟偶像是一个科技产物,但它又是一个在虚拟世界里真实存在的人,所以它也具备一定人格的文化符号,从内容的角度来讲,它是新颖的,所以需要更多非虚拟行业的合作伙伴去共同创造它。

苏州日报:能谈谈你对苏州的感受吗?

赵九洲:我是一个北方人,大概来过苏州两三回,每一回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优雅与精致,感觉这是一座骨子里很柔和的城市。苏州的湖特别多,水也特别多,整座城市充满浓浓的水乡风情。我每次来苏州,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平江路和山塘街,也几乎每次都会去看一看苏州评弹表演,还蛮惬意的。

苏州日报:未来是否会考虑出品一个具有江南特质的虚拟偶像?

赵九洲:在我们做虚拟偶像的时候,其实是希望这些虚拟偶像能够具备承载某种文化的属性,希望它们能够有某种标签化的个性和特质。如果要围绕苏州的江南文化去打造一个虚拟偶像,或者说更广义的虚拟人,我觉得是可行的,而且应该会获得很好的反响。

在更为具体的打造过程中,我们会运用江南的场景、江南的服饰、江南的装扮,包括江南的非遗,说不定我们还会做出一个擅长苏州评弹的虚拟偶像。

苏州日报:在你看来,真人偶像会被虚拟偶像替代吗?

赵九洲:虚拟偶像只是偶像的一种呈现形式,未来也许还会有其他的形式被开发出来。我觉得真人不会被替代,起码在我有生之年不会被替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些独特点,这些独特点是构成艺人不可被替代的、最闪光的地方。

记者手记

一场行业盛会的“惊喜掉落”

作为一个对中国演出行业有着不小兴趣的90后,亲身参与2023中国(苏州)演出交易会无疑像是“老鼠掉进了米缸”。第一手的行业资讯在大佬们的“切磋”中流出,大家摩拳擦掌,互相加了微信,准备强强联合,大干一场——身为剧迷,自然是再欣喜不过的。

如果说了解到最新鲜的行业资讯和动向,属于一名文化记者参与到这样一场盛会里的“常规操作”,那么,与多位走在潮流前沿的从业者深度交流,琢磨清那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未来“黑科技”,属实是“惊喜掉落”了。

很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吃一碗三虾面能吃出动画片《中华小当家》里的效果,一只面碗流光溢彩,碗里的鲜虾活蹦乱跳,陪你吃面的还可能是某个虚拟偶像。在上海热演多年的沉浸式驻场戏剧《不眠之夜》,说不定哪天也会来到苏州——毕竟,沉浸式驻场戏剧正逐渐引领行业的风向。以后的微博热门话题榜,该不会被虚拟偶像今天接了什么商务、明天换了什么穿搭所占据吧?它们会参与某部“二次元”影视巨制吗?

一切似乎并不遥远。到那个时候,回想起今夏在金鸡湖边的这场行业盛会,我会觉得它就像一个梦的开端,通往绚丽多彩的未来吗?

(王敏悦)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