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AI数字人 3D元空间 南京科创企业组团“秀肌肉”

ChatGPT在2023年初爆红之后,AIGC引发了各行业的热切关注,国内的各类大模型不断推出。如今,这股“热潮”席卷至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名副其实的“数字秀”。

ChatGPT在2023年初爆红之后,AIGC引发了各行业的热切关注,国内的各类大模型不断推出。如今,这股“热潮”席卷至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名副其实的“数字秀”。

硅基智能全球首创AIGC数字人

在某餐饮抖音账号,一名主播正情绪饱满地介绍产品。此时,她连续直播已经超过24小时。7×24小时直播,已经超出人体的生理极限。是什么支撑他们能够做到这样的工作强度?原来,其背后是AI数字大军,即数字人。

6月9日,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基智能”)在深圳文博会创新项目新品发布中心举行了专场发布会,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数字人的强大功能。

这些数字人,其声音和嘴型、动作、表情相匹配,在和弹幕的互动中可实时推理话术,既可以专业地介绍产品,又能回答粉丝问题,难辨“真假”。这样的数字人,至少已经在几十万个大V账号中出现。

数据显示,2022年,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1.2亿场,成为网络零售的关键动力。行业突飞猛进的同时,人才缺口却越来越大,数字人应运而生。“AI数字人根据3-5分钟的真人视频生成,只需要几天时间就可以投入到直播间使用。”硅基智能董事长司马华鹏说,生成后的数字人不仅形象逼真、性格表现还原,而且交互能力接近真人。也就是说,专业主播可以通过数字人实现“批量克隆”。

总部位于南京的硅基智能成立于2017年,全球首创了AIGC数字人模式,先后发明电话机器人、数字人直播,是中国商业化智能交互的先行者。事实上,AI数字人的应用领域远不止直播和短视频。司马华鹏说,金融、政务、教育、法律、文娱等具有垂直类知识图谱的领域,都可以通过知识与AI数字人的融合,形成知识生产的工业化、规模化与智能化,解决批量知识输出、人力成本高的问题。

据悉,目前,在硅基智能的技术支持下,已有近200万个AI数字人“上岗”,有效解决了多个行业劳动力不足、人力成本高的难题。

构建元宇宙,VS·work变身“筑梦师”

观众可自主在创建的元空间内进行交流互动,并快速接入该3D元空间,让体验从“在线”变成“在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VS·work)元宇宙引擎和麦胜科技联合打造的元宇宙共创岛,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元宇宙街景”体验。

在奢侈品街区,大道的左右两侧设计了很多奢侈品外观的建筑,在这里每个时尚品牌可以定制自己的建筑大楼,也可以直接选一个心仪的建筑入驻。不仅如此,每个建筑空间所能承载的体量也十分巨大,还可以通过“传送门”到达海边秀场。用户也可以在沙漠里办一场超模大赛,或者在虚拟装置里打造一场全虚拟的时装秀。

“相较于线下实体创新承载的巨大风险,元宇宙化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虚拟体验,从而增加品牌的强曝光度。”相关负责人说。据悉,VS·work元宇宙引擎已为中宣部、教育部、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华为、移动、联通、电信等多领域头部机构提供元宇宙解决方案。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