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紫为云顾友良:全流程可视化助力塑造预制菜品牌

以“‘智’引产业聚合·‘预’见创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在珠海举办。

7月4日,以“‘智’引产业聚合·‘预’见创新未来”为主题的首届预制菜装备产业大会在珠海举办。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珠海市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汇聚行业“政产学研用金”代表纵论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新趋势,为全国预制菜装备产业探标准、搭平台、聚资源,推动预制菜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紫为云董事长、总裁顾友良在“预制菜‘科产金’融合新实践”主题研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包括AI技术和XR场景。其中,AI分两大类,AIGC 生成式人工智能和CoAI交互式人工智能。XR场景分为AR增强现实场景和VR虚拟现实场景。

在顾友良看来,技术赋能有望推动预制菜产业的成本下降,也给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

“为什么现在预制菜的品牌在消费端认可度没那么高,被认为弱、小或不规范呢?主要因为信息的不透明。如果我们真正有品牌、有情怀的公司,让你的预制菜所有的环节随时看得见,品牌的塑造会越来越快。”顾友良表示,AI让预制菜的品质看得见,从种植、分拣、清洗、加工、包装、质检、仓储、物流、货架等所有的流程可以通过AI技术让消费者随时随地查看。比如在生产线环节里面安排一个现实的人进行实时交互,或者用数字人带看现场。

顾友良还认为,AI能让预制菜蕴涵文化特色。从食品本身来说,有很多文化的元素。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让食品的产地可视化,如果用元宇宙的数字孪生技术甚至能看得到看产地的水质特色,还能将历史的文物“活化”,实现跨时空。

顾友良表示,人工智能的技术还能打造虚拟预制菜市场空间,比如预制菜时尚街,在线上创造元宇宙空间,在线下打造预制菜一条街。此外,通过元宇宙技术还可以打造3D数字人专业“吃货”。

“很多的事情都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在这个空间进行创意,比如我们可以组织元宇宙厨艺大比赛。现在老年人也多了,通过虚拟的农场种植、做饭,能够让中老年人在家里享受到做饭的乐趣,享受到做饭的社交,还可以发放一些出其不意的优惠,使得预制菜进入寻常百姓家。”顾友良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