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报告

Meta在元宇宙上累计亏损337亿美元 扎克伯格称这是一个长期赌注

脸书母公司Meta日前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联社7月28日讯(记者 徐赐豪) 脸书母公司Meta日前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Meta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19.9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88.22亿美元增长11%;净利润为77.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6.87亿美元增长16%。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元宇宙业务的现实实验室部门第二季度营业亏损37.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8.06亿美元扩大33%。自2020年第四季度公布现实实验室部门业绩以来,该部门已经累计亏损大约337亿美元。

预计2024年元宇宙业务的亏损将扩大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大多数人投资的时间跨度并没有我们这么长。”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谈到这一部分的亏损时表示,新的平台在未来数十年将以一种非常深远的方式开启新的用户体验,从商业角度来看,最终会有一个很大的商业组成部分是针对现实实验室的,直接在那里构建的产品,并使其成为一个很好的业务,尽管短期内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不安,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赌注”。

Meta首席财务官SusanJ Li也再电话会议中坦言,公司有一个长期的时间跨度来评估在这方面的投资回报。“近期我们专注于提高现有产品的采用率,并不断了解更多的需求和用例,为我们的未来计划提供依据。我们预计2024年亏损会同比增加,但在业务发展方面,我们的雄心没有变化,我们认为现实实验室将帮助我们实现长期增长,这依然是一个重要的长期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投资公司Altimeter Capital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rad Gerstner曾向扎克伯格发出公开信,建议Meta每年在元宇宙上的支出限制在50亿美元以内。对于一个可能10年才会见到成果的项目,“千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实在是太过巨大且恐怖了”。

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秘书长吴高斌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仍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投入。因此Meta 在这个领域的亏损并不意外。

理性看待元宇宙发展

“元宇宙商业之父”马修·鲍尔指出,元宇宙的前提是互联互通,即在不同自治系统之间交换数据,这将涉及数万亿美元的风险和数十亿美元的建设投资,从目前情况来看实现难度很大。

事实上,多家互联网巨头对元宇宙的态度已经起了微妙变化。其中,微软在2023年年初的大裁员之中不仅裁撤了MRTK(混合现实工具包)框架背后的整个团队,同时也关闭了旗下重要的VR社交平台AltSpaceVR。

在国内,元宇宙的热潮也在快速冷却。其中今年2月16日,腾讯对外宣布,腾讯游戏XR业务将变更硬件发展路径,并对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腾讯XR内容生态负责人徐晨离职。今年3月,百度副总裁、“希壤”元宇宙产品负责人马杰宣布离职,转而入局大模型领域担任“零一万物”高管。而早在去年8月,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负责人谭平也宣布离职。

“元宇宙的实现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敷衍了事。”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平台专委会副会长高泽龙向记者说道。

在高泽龙看来,部分科技巨头刚开始对元宇宙给予厚望,重点布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产生的经济收益甚微,随后发现元宇宙并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应该将其作为长期战略,所以便开始理性对待,并且对元宇宙部门进行削减,这是一个正常的调整。

“目前,国内元宇宙的发展还需要时间和积累经验,不可避免地会经历一些起伏和调整。 然而,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调整和关停就否定整个元宇宙行业的前景。”吴高斌向记者表示,元宇宙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和产业,其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着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挑战。同时,元宇宙的发展需要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