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数字人“宁智”亮相发布会!2023南京软博会将举行

从爆火的“元宇宙”到工业软件在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新作为,从关键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开源生态,到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新突破…

从爆火的“元宇宙”到工业软件在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的新作为,从关键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开源生态,到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新突破……8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新闻发布会获悉,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软件集群促进机构承办的2023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于8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软博会将同步举办2023中国工业软件供需大会。值得关注的是,大会组委会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制作了软博会数字发布人“宁智”,“宁智”首次亮相并介绍了本届软博会亮点。

南京连续第19年举办软博会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中国(南京)软博会是江苏集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和产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行业盛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介绍,2023年上半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突破6598.22亿元,全行业从业人员增至117.79万人。其中:南京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3642.07亿元,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根植于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作为展示江苏集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和产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行业盛会,自2005年起,南京软博会已连续举办18年,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展会之一。

2023年南京软博会以“软件赋智 数实融合”为主题,重点聚焦关键前沿领域,邀请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专精特新软件企业、新兴领域软件独角兽企业等头部骨干企业,以及一批关键行业用户单位和软件名城名园集中参展,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议论坛、重大项目签约、人才交流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品牌展会带动经济发展功能,以软件之魂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咖齐聚,一系列研究成果即将发布

本届软博会主题大会定于8月21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举办。大会将邀请工信部科技司就《元宇宙创新应用指导意见》进行解读,期间将重磅发布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源图3.0”、《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2023中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紫金指数》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一流高校、科研院所资深专家,以及中国联通、中国航天科工、中电科、中国商飞、中国船舶、吉利汽车、华为、阿里、龙芯中科、中望软件、宝信软件(600845)等知名企业高管发表主旨演讲、提供咨询意见。众多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将进一步推进行业交融互动、碰撞行业火花、输出先锋观点,引领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人“宁智”现场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宁智”首次亮相,并在视频中介绍了此次软博会亮点,回答记者提问。

“宁智”介绍,本届软博会将以“线上+线下”“实景+虚拟”“集中+常年”方式打造“数实融合”的全景展示窗,重点展示国际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态势、前沿成果、优秀案例等。

据介绍,展览总面积4.8万平方米,预计线下参展企事业单位将达600家,线上参展单位数量近3600家。展览地点为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号馆(综合馆)、5号馆(数字经济馆)、6号馆(工业软件馆)、7号馆(元宇宙馆)。其中:综合馆由综合展区、知名企业展区、伙伴地区及重点园区等展区组成,集中展示长三角、省内以及南京都市圈各个城市的软件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中国电信(601728)、中国联通、华为、小米、浪潮、亚信科技、中科创达(300496)、润和软件(300339)等一批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将集中亮相。

数字经济馆重点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新兴平台软件、产业数字化等主题展区。中科曙光(603019)、中孚信息(300659)、翼辉信息、统信软件等行业龙头将展示最新技术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展区将重点打造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主题展。

元宇宙展馆,开设“对话元宇宙”“前沿元技术”“创新元场景”三个主题板块,将展示元宇宙前沿技术、产品与服务,以及元宇宙与文旅、商贸、医疗、工业等多个场景融合的新业态与新体验,提供极具体验度和沉浸感的互动场景。

“宁智”介绍,展会期间聚焦软件产业和数字经济前沿热点,共筹划22场专场活动,包括2场高层次会议、11场前沿数字产业活动、9场共建软件生态活动。

同期举办2023中国工业软件供需大会

江苏是我国软件强省、制造大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正在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代吉上介绍,今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和支持下,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工业软件供需大会,将于8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软件赋能新时代 智造领跑新征程”为主题,本次大会打造“1+4+1”活动模式。

8月21日上午举办全国工业软件创新发展主论坛。8月20日,将聚焦交通、建筑、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的工业软件供需对接举办4场主题对接会。8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软博会举办同期,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6号馆举办工业软件专题展览,聚焦航空、能源、船舶、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由“创新应用展区”“优秀产品展区”“综合展区”构成。

现代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

(官方摄影供图 校对 张静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