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新一期“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聚焦虚拟数字人创新应用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刘玉龙、张程慧)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人及其背后的支撑性技术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近日,新一期“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聚焦虚拟数字人创新应用,邀请到来自头部企业、高校相关人士分享虚拟数字人的底层技术、应用场景与开发等。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刘玉龙、张程慧)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人及其背后的支撑性技术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近日,新一期“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聚焦虚拟数字人创新应用,邀请到来自头部企业、高校相关人士分享虚拟数字人的底层技术、应用场景与开发等。

华为云媒体服务产品部生态总监彭圣平表示,“元宇宙”已成为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产业应用最火的词。在他看来,“元宇宙”是囊括所有感官体验和时空概念的3D数字世界。

“3D数字世界带来无限新想象、新互动和新体验。”彭圣平说,但目前也面临一些挑战,如有限的算力束缚了想象空间、用户连接无法跨越时空的限制、用户体验不够沉浸和真实等。

彭圣平介绍,针对上述问题,华为云Metastudio致力于打造云原生媒体基础设施,定义3D数字世界数字创意服务新范式。如基于盘古数字人大模型,赋能行业应用从“比特传输”走向“有温度的模型交互”。再如,AIGC重塑3D数字世界的内容生产模式,数字内容走向知识力的方向势不可挡。通过低延时媒体传输、分布式消息实时同步、算网合一智能调度等,实现数字世界万人同服、突破终端渲染画质上限等,为数字业务提供广覆盖、低延迟资源支撑。

“大模型带来新一波AI能力的爆发。”商汤科技DWG市场总监徐柏琦表示,过去5年,超大参数模型在NLP、CV、多模态领域相继涌现,参数量几乎每一年提升一个数量级。2019年以来,商汤全面布局超大模型,持续演进至今取得多项突破,近期发布了商汤日日新大模型。

徐柏琦介绍,在数字人领域,商汤科技发布了“如影APP”,并推出“如影百变大咖”数字人共创计划,迎接AI数字视频智能时代。

“在可信原则的指导下推动虚拟人市场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将非常必要。”徐柏琦说,国内外针对虚拟人可信的研究和实践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企业、行业、监管一起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可信行动方案。

徐柏琦透露,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商汤科技参编的《可信虚拟人生成内容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已完成立项,年内将出台团体标准。

识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辉表示,科技变革的拐点一旦启动,就会加速发展。随着ChatGPT的出现,人类加速进入智能化时代,开启了AI应用探索的新纪元。

王春辉表示,通过对国内外多个大语言模型的研究,充分说明Al的更多高价值场景在于System2(逻辑分析系统),而不是System1(直觉无意识系统)。其重要进展是Al与人协同和交互学习的提升,而不仅是模型变大,对人机协同创新、知识发现意义巨大,需要重新定义、研究更多承担System2的AI系统与人的协同、交互。

“Al的下一个突破会从纯虚拟的存在转到帮助人在物理世界、生物世界和信息世界里更高效洞察、形成新知识并完成任务,创造更高价值场景。”王春辉说。

声网生态运营中心负责人杨慧表示,虚拟化身和虚拟空间逐渐成为网络应用标配。

“Meta场景的发展趋势类似直播大众化的过程,市场需要便捷的虚拟形象+虚拟场景的生成和接入方式。”杨慧分析,技术需要向两个方向演进,一是虚拟场景的门槛不断降低,二是虚拟形象的定制不断规模化。

杨慧介绍,声网是全球实时互动云服务RTE-PaaS的开创者,基于声网RTE平台框架,开发者可以灵活调用丰富的实时互动API、功能组件、插件等,帮助开发者轻松构建各类实时互动场景应用。

“当前,我们正在深耕数字人的三大核心技术:复刻声音、复刻形象、实时交互。”小哆智能CEO袁海杰说,随着ChatGPT的出现,数字人会越来越普遍,数字人发展会越来越快,成本也会越来越低。不久的未来,每个人都可能会有一个数字人分身。

袁海杰介绍,小哆智能打造的元小哆数字人能力快速生成平台Smart Human已形成小哆i屏、小哆i教、小哆i播、小哆创镜、XD.Avatar等产品。

“人工智能的本质既然是人造的智能,是机器对人智能的模仿,反映在现实中,人工智能工程的伦理也应该是以人与机器的对立和统一中展开。”中央民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梁卫国在分析“人工智能工程的意义与悖论”时表示,关心人本身,应当始终成为一切技术上奋斗的主要目标。

梁卫国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快速发展的新技术,它的风险是随着技术发展不断显现的,要提前谋划,发挥政府、企业、学界合力来共同应对人工智能的风险。

“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作为北京地区服务优秀工程师全职业周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为工程师搭建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教育、辅导、交流平台。今年4月、6月,“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分别聚焦“虚拟现实硬件应用”“虚拟现实引擎应用与开发”主题举办了专题活动,年内围绕“虚拟现实”还计划举办三场专题活动。此外,依托数字科协,鼓励各承办单位面向工程师提供常态化在线培训服务和线下跟踪服务。

据悉,本期“工程师职业再生计划”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工程师学会、北京正阳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北京市大兴区元宇宙大厦举办。来自企业、科研院所等相关领域的近两百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