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谦寻推出AI数字人直播业务,中小商家加速转型升级

8月8日,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谦寻”)旗下子公司谦语智能和羚客分别推出了AI数字人直播业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

在商业扩张这件事上,薇娅背后的公司谦寻一直都非常上心。

8月8日,谦寻(杭州)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谦寻”)旗下子公司谦语智能和羚客分别推出了AI数字人直播业务和一站式AI智能直播综合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谦语智能已与苏宁易购、特步集团、奥康科技等8家品牌代表,签订了AI数字人直播品牌合作。

这意味着,谦寻未来将会通过AI数字人技术为品牌商和中小商家提供数字化服务,并助力双方完成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谦寻控股合伙人陶亚冬也曾透露,今年下半年,谦寻将针对消费者和品牌方推出更多流量虚拟主播和虚拟人创新业务,以满足用户购物需求,协助品牌带货降本增效。

站在谦寻的角度看,布局AI数字人直播以及推出相关服务平台,不仅能够提高运营效率,还能够降低直播运营成本,做到“省时省力”又“省钱”。

数据显示,传统的品牌直播间平均每月包括人力、设备、场地等在内的成本投入能达到15-25万元,而AI数字人直播的成本不过数千元,每月能省出很大一笔钱。

不仅如此,AI数字人直播的看播时常、转化率、成交额等方面,均优于真人直播,不仅能够很好地代替真人完成直播,还有可能带来更好的直播效果。

综合来看,AI数字人直播业务是一门只赚不赔的买卖,谦寻没有理由放弃这个机会。

实际上,谦寻布局AI数字人直播业务早有端倪。今年5月,由羚客和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基智能”)共同持股的谦语智能正式成立。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人工智能通用应用系统、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等。

其中,羚客由谦寻全资控股,薇娅丈夫董海锋正是该公司董事长。而硅基智能作为一家致力于发展AI人工智能的企业,它的人工智能业务已经覆盖数十个行业的近上万家企业,生产数字人达到近150万个。

从中不难看出,谦寻联合硅基智能共同创立谦语智能,正是在为如今推出AI数字人直播业务做铺垫。

从另一个角度看,本次进军AI数字人直播领域,也是为了实现商业版图的扩张。

在过去两三年间,谦寻在布局直播电商业务之余,还将触手伸到了私募股权投资、超级供应链、SaaS平台、服装贸易、IP商业化、艺人经纪、直播培训、跨境直播等领域。

随着业务不断拓展,谦寻已成为一家以“数字化、平台化、国际化”为核心方向,致力于打造直播电商产业生态集群的数字科技公司。

由于谦寻的商业版图早已徐徐展开,加上其在薇娅停播后也并未停下扩张的脚步,这才有了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买地盖楼事件,以及如今的推出AI数字人直播业务。

目前看来,谦寻的商业帝国仍在飞速扩张当中,进军数字人直播赛道只是棋盘中的一小步。

AI数字人走进直播间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其中,AI数字人以其低成本高效率、专业性强等特点,成为了直播带货下半场的新趋势。

《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02.4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达1866.1亿元,核心市场规模为120.8亿元,预计2025年将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

面对这样一个极具潜力的行业,互联网大厂和头部直播机构都坐不住了,纷纷开始投身于此。

互联网大厂方面,今年3月底,腾讯发布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让用户通过上传少量图片、视频素材完成“形象克隆”,并通过接入数字人直播,让AI数字人直接替代真人,实现7×24小时不间断开播。

618前夕,淘宝发起“AI生态伙伴计划”,并开放七大商家经营场景,推进AI数字人直播的应用和发展。

而在近期,百度智能云曦灵通过百度自研的语音、视觉等技术,在短短30分钟内实现了数字人主播的一比一复刻。

直播机构方面,除了前文提到的谦寻,遥望科技也算是直播机构中长期坚持发力数字人直播业务的典型代表。

早在2021年12月,遥望科技就曾对外表示,将整合国内顶级的制作团队和IP资源孵化相关虚拟人IP,并考虑以发展IP授权、商务广告及虚拟人带货等相关方式进行商业变现。

2022年,遥望科技相继推出首位虚拟数字人“孔襄”以及全新的直播电商玩法“数字孪生主播技术”。

今年5月,遥望科技为了推动虚拟人等AI产品在直播行业的持续开发和广泛应用,与微软旗下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的企业——小冰公司达成了合作。

以上种种行动表明,AI数字人直播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厂和直播机构共同的热门话题,站在了人工智能风口上。

而这个赛道之所以吸引那么多玩家进入,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有利可图。京东数据显示,今年618开门红开启10分钟,商家数字人直播间的开播数量较去年双11上涨400%左右。

此前,遥望科技也曾在某场虚拟人直播场次中,实现饮品品牌单场销售额突破20万的优异成绩。

虽然京东是电商平台,遥望科技是直播机构,对数字人的布局方向不一定相同,但他们的目的其实是一致的,都是为了降低直播成本,放大商业价值。

可以预见,在传统直播行业逐渐显出颓势的时候,AI数字人直播将为电商平台和直播机构带去新的直播玩法,助力整个直播行业实现新的增长。

直播电商行业悄然生变

早年间,各路明星、网红看中了直播带货带来的强大转化率和流量红利,纷纷挤进这条“暴利”的赛道。

这一时期,头部主播收取几十万的坑位费在业内已经不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坑位费的高低可以直接代表主播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地位。

面对这种情况下,商家需要一边缴纳平台扣点,一边支付高额的坑位费,这就意味着,大部分商家几乎都是在赔本卖吆喝。

但最近两年,随着薇娅、雪梨等头部主播被封杀,直播电商行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尤其明显的是,电商平台和直播机构都开始“去头部主播化”,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主播加入到直播带货行列,更“省时省力省钱”的AI数字人直播也渐渐获得大众的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看,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至今,内容同质化、套路化等现象已经不可避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电商平台和直播机构必须从形式和内容上找创新。

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浪潮席卷电商行业,用AI数字人直播代替同质化、套路化的传统直播,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正是因此,谦寻才会选择在此时发布AI数字人直播业务,探索商家转型升级的密码,拓展发展空间。

站在行业的角度看,随着直播电商迈入下半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此时,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机构都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才能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和发展。

作者 | 李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