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元宇宙将影响现实秩序

元宇宙给个人提供了体验另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机会,提供了重新设计自我和环境的可能性,因而空前增强了个人自我做主的意识和能力。

近日,《读+》专访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他表示,元宇宙给个人提供了体验另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机会,提供了重新设计自我和环境的可能性,因而空前增强了个人自我做主的意识和能力。“这就势必导致社会秩序的范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并使调整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之间的法律关系成为非常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季卫东说,在社会治理方面,元宇宙也已浸润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某种意义上说,随着元宇宙的扩展,现实世界的秩序也受到影响,两者呈现一种齿轮传动的关系。“在虚实相生、以虚强实的状况下,数字的关系秩序与模拟的法律秩序之间究竟如何互相影响,这是法学尤其是法社会学及新兴计算法学的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