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下一个三年,元宇宙将走向何方?这一文件给出了答案。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五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下一个三年,元宇宙将走向何方?这一文件给出了答案。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五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作为一个针对元宇宙产业的顶层文件,计划中详细明确了未来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并传递出强烈信号。

核心思想

文件提出,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驱动,以虚实相生的应用需求为牵引,以培育元宇宙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抓手,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目标到2025年,元宇宙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培育3到5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3到5个产业发展集聚区;工业元宇宙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形成一批标杆产线、工厂、园区;元宇宙典型软硬件产品实现规模应用。

5项重点任务、14个重点举措

1、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加强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丰富元宇宙产品供给、构筑协同发展产业生态;

2、培育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探索推动工业关键流程的元宇宙化改造、加快重点行业工业元宇宙布局、探索工业元宇宙创新应用模式;

3、打造沉浸交互数字生活应用:推广沉浸交互的生活消费场景、打造虚实融合的公共服务场景、支撑智慧安全的应急保障场景;

4、构建系统完备产业支撑:完善产业标准体系、提升创新支撑能力、打造一流基础设施;

5、构建安全可信产业治理体系:完善元宇宙协同治理机制、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定调即高调

元宇宙是什么?文件中强调,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有望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且提到,当前,全球元宇宙产业加速演进。

从这里不难看出,国家对于元宇宙的未来发展报以正面态度,并期待其在经济发展中充当重要角色。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元宇宙本身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

从技术角度讲,元宇宙涉及到众多关键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而这些将在未来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布局中得到强化。

在产业体系上,元宇宙产业图谱,标杆产品、典型应用案例和场景,以及产业标准体系正持续完善,元宇宙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出现。特别是文件中强调的工业元宇宙,将推动关键流程改造,进行重点行业布局、创新应用模式,在未来的工业发展中担负重要角色。

并且伴随着全国各地元宇宙产业政策的集中推进,现实经济主体和模式在元宇宙空间中正加速重构。

除2025年目标外,文件中也展示了元宇宙的长期发展目标:元宇宙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形成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成熟的工业元宇宙,开拓虚实互促的制造业增长新模式。建成泛在、通用、无感的元宇宙空间,推动实现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整体跃升。

经过两年的蜕变,元宇宙早已脱离概念阶段,虽然真正的成熟尚需时日,但从这份文件中,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它高调的未来!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