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影石创新距离科创板上市已经近在咫尺

可以预见的是,全景影像技术将成为数字时代不可或缺的影像生产力工具,它将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VR、5G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将迎来一个更具沉浸感和实用性的时代,而影石创新就恰好抓住了这样的机会。

随着虚拟现实(VR)、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前沿科技的飞速发展,全景影像技术将在各行各业迎来广泛应用的时代。未来街景地图采集将不再局限于平面图,而是以全景方式记录城市的每个角落,方便人们更直观地导航和查询;全景测绘技术将让工程师和设计师们在规划和设计过程中,能够360度全方位地看清需要处理的细节,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智慧巡检则可以借助全景影像技术,让巡查人员无需亲临现场,通过虚拟现实,远程实时监控各种设备和环境状态,以确保安全和便捷。

可以预见的是,全景影像技术将成为数字时代不可或缺的影像生产力工具,它将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VR、5G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将迎来一个更具沉浸感和实用性的时代,而影石创新就恰好抓住了这样的机会。

2015年,一种360度敞视的视频通过互联网在全球传播,三星、理光等相机大厂陆续为这一未来内容形态推出了名为全景相机的新品。然而,这些产品大多使用门槛高,连接手机使用非常不便。

“我们是否能够开发一款让用户即拍即得的全景相机?”根据这一想法,影石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代消费级全景相机Nano,并以独特的“直插手机、一键分享社交网络”使用体验迅速走红。

随后,影石开始拓展产品线,除了运动相机和专业级VR相机,他们甚至推出了手机稳定器等其他品类。这使得影石逐渐赢得了全球科技发烧友和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如今,影石的产品已经远销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并且应用于北京冬奥会赛场以及NASA火星探测器“洞察号”的任务中,近期影石创新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另类」的创始人

刘靖康出生于1991年,作为一个标准的“90后”,新一代年轻人的创业方式似乎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处境,在这个年代已经没什么产品或者需求是前人完全未曾涉足过得。但也正是因为如此,站在技术前人的肩膀上,让刘靖康看到了更多的可能。

2014年,刘靖康在南京大学软件工程系读大四,爱折腾的他偶然看到一个俄罗斯人拍摄的空中全景视频,被360°无死角的画面所惊艳。当时市面上全景相机寥寥无几,让他萌生了研发便携式全景相机的想法。这个敢想敢做的年轻人不仅曾经因为黑进教务系统公布期末考试答案,导致差点被南京大学开除,还早在2012年时,就仅通过网络上一段记者拨打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手机的视频,破译出了周鸿祎的手机号码,此事迅速火遍网络,引得资本大佬竞相追逐。

很快,在2015年7月,刘靖康与几个同学一起在深圳创立了影石创新(又称“影石Insta360”)。

8年以来,在刘靖康的带领下,影石创新从一个十几人的90后大学生创业团队,发展至如今近千人规模的公司。2018年,影石创新打败了全球赫赫有名的韩国三星和日本理光,这项打破传统垄断的记录也为影石带来了全球全景相机出货量第一的巨大市场。

2020年4月,公司宣布已完成数千万美元D轮融资。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2020年公司品牌“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35%,领先日本理光和美国GoPro,排名第一。其中公司境外销售收入成累计攀升状态,从最初的1.94亿元、到4.08亿元和5.6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5.35%、69.82%和67.85%,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消费能力较强的发达国家和地区。

2021年,影石创新实现在全球全景相机市场占有率达到41%,位居世界第一。此后影石不断创新,实现了产品线覆盖了专业级VR全景相机、消费级全景相机、消费级运动相机、视频会议产品。全球硬件用户超过2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运动相机市场,影石创新也打破了欧美、日本品牌的垄断地位,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二。近日影石创新已经迎来创立八周年,同时其在科创板的IPO审核状态为“提交注册”,可以说影石创新距离科创板上市已经近在咫尺。

「小巨人」的阿喀琉斯之踵

荷马史诗中的英雄阿喀琉斯因其脆弱的脚踝而埋下祸根,自成立之日起就高歌猛进的影石创新在敲钟前的徘徊,似乎预言者着‘小巨人’也有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

据悉,作为全景相机全球市场的领军人,影石创新去年最新营收超20亿元,按其境外销售占比近七成进行换算,其去年海外吸金超过14亿元。虽然数据显示,全景相机和运动相机的全球行业规模并不算大。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全景相机市场规模5.93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增长至12.01亿美元。其他第三方调研机构则预测,2025年运动相机细分赛道市场规模约为20-30亿美元。

根据影石的竞争对手GoPro的去年财报,其2022整年收入为10.9亿美元。市场消息则显示,影石Insta360在2022年营收约为2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2.88亿美元),显然,两者相加已接近行业天花板。

而且海外消费电子竞争愈发激烈,虽其已是红海市场,好在其消费群体庞大,仍吸引不少卖家争先入局。另一方面疫情过后随着全球智能手机、PC市场大盘下滑,消费电子整体需求持续走弱。因此,如何夹缝求增、逆势上扬是影石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不仅如此,对影石来说海外市场的火热也带了负面的影响。据悉,自从影石开拓海外市场以来,其汇兑损益对公司净利润持续造成影响,出口疲软的2020年,影响程度甚至高达12%。未来随着公司出口业务的增长,外销金额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等外汇的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另一个困难则是原材料以及外协加工的断供风险。芯片作为相机产品中重要原材料,是构成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如果未来有任何对中国企业芯片购买限制措施出台,这种短缺对影石来说无疑扼住咽喉的致命影响。

与此同时,影响影石创新IPO的,不仅仅是来自外部的原因。在其提交申请后,上交所很快向影石创新抛出关于公司治理风险、股权关系不明、社保缴纳较低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合理性等四个疑问。虽然影石创新均作出回复,但其IPO脚步仍停滞不前。因此,种种因素及影石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似乎仍然是困扰其不散的阴云。

进击的「小巨人」

面对种种内外部压力,影石似乎正在寻求破局之道。事实上近几年随着VR热潮的兴起,全景相机更多的受到消费者关注。从个人消费市场来看,随着“滑雪热”“露营热”等户外运动风潮的兴起,以及在影像记录、创作和分享这一大需求背景下,全景相机和运动相机市场将持续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这也为影石创新进一步深化市场留出了空间。

在今年4月举办的2023春季钉峰会上,钉钉正式接入千问大模型,成为业内首款接入大语言模型(LLM)“大脑”的大型智能协同办公平台。影石创新牢牢抓住这个机会,通过从软硬件开发到市场拓展,从研发测试到量产运营,影石利用钉钉及其上面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氚云、协作平台Teambition、智能机器人、音视频等功能实现了关键流程的数字化。

当下,随着大模型及生成式AI在内容领域掀起新浪潮,影石自身也开始储备AIGC方案,比如其产品通过搭载了Auto—Frame自动取景技术,支持用户对一键成片,智能识别精彩画面、自动转场和配乐;影石还基于沉淀多年的AI图像技术,推出了AI手机稳定器Flow,不断迈向更广阔的应用领域。而在硬件研发方面,影石目前已形成多元的技术体系,包括全景图像、采集和拼接、防抖技术、AI影像处理、计算摄影、模块化防水相机等核心技术。

同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硬件制造产业链和供应链资源并且大多集聚于广东或周边,这给落户于深圳的影石带来了巨大的地理优势和便利,深圳政府的支持也让影石获得了跟多的前进动力。

此外,影石还在不断拓宽产品边界以争取增量空间。2022年年初至今,影石Insta360在产品迭代上继续保持了高频率,先后推出6款新产品和辅助硬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产品已不再局限于全景相机与运动相机。基于AI技术的沉淀,公司还推出摄像头和手机稳定器产品,杀入了视频会议和更为大众的手机摄影市场。

结语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VR、5G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全景影像技术将在众多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VR新闻报道、VR数字房产建模、街景地图采集、全景测绘、智慧巡检等将逐步成为可能。未来,全景影像技术有望成为数字时代一种基本的影像生产力工具。而全力进击的‘小巨人’影石,正在跟随技术的脚步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