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国家部委首次正式颁布专项元宇宙文件

与消费类的元宇宙相比,制造业元宇宙更重视“由虚向实”的过程,关注解决确切场景中的确切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缴翼飞北京报道

9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这也是国家部委首次正式颁布的专项元宇宙文件。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针对我国核心技术不强、产品不丰富、产业规模偏弱等发展瓶颈问题,《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元宇宙中的融合创新,加快关键技术布局,加紧基础软硬件的研发创新,在高端电子元器件、建模软件等重点方向尽快取得突破。在元宇宙产品供给方面,围绕社交、文娱、办公等现实需求,在元宇宙入口、虚拟空间应用工具和平台上着重发力。

针对我国元宇宙产品不丰富的发展瓶颈,《行动计划》提出,围绕社交、文娱、办公等现实需求,在元宇宙入口、虚拟空间应用工具和平台上着重发力,加速XR头显、裸眼3D等沉浸显示终端的规模化推广,支持脑机接口产品、数字人和虚拟空间相关产品、智能内容生成产品、全息实时通讯等超高沉浸感产品各类相关产品的供给和使用。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行业元宇宙的项目动辄上千万,短期内想要实现所有产业的数字化也会带来过高的建构成本。面向未来,打造制造元宇宙是重要的应用方向。”

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

《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2)》显示,我国元宇宙上下游产业产值超过4000亿元,并且预测未来5年,国内元宇宙市场规模至少突破2000亿元大关。在专利数量上,《2023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指出,我国元宇宙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球近30%,位列世界第二。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发展元宇宙产业将极大开辟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培育经济新动能。特别是发展虚实融合互促的工业元宇宙,将进一步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是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行动计划》提出,到 2025 年,元宇宙技术、产业、应用、治理等取得突破,成为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产业规模壮大、布局合理、技术体系完善,产业技术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培育 3—5 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3—5 个产业发展集聚区。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元宇宙应用加快探索步伐,已在电子游戏、网络社交、文化旅游、工业生产、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逐步呈现向多领域多产业拓展延伸的态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在近日召开的服贸会上透露,元宇宙有关国家标准目前已经正式立项,多个社会团体也在牵头制定团体标准,元宇宙标准规范体系正在加快构建,为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展前瞻研发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提醒,元宇宙将涉及全息影像、感官互联等高阶应用,需要更高的带宽,未来的元宇宙可能上千个并发量,用户吞吐量可能会达到TB,仅靠当前的5G发展水平还是难以满足应用落地的需要。

在此背景下,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十分必要。

《行动计划》已经明确,将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元宇宙中的集成突破,推动智能生成算法、分布式身份认证、数据资产流通等元宇宙关键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的布局。同时,建设5G-A/6G、千兆光网/万兆光网、FTTR、卫星互联网等新型网络,满足元宇宙高速率、低时延、全域立体覆盖的应用需求。建设云边一体、算网一体、智能调度、绿色低碳的新型算力,为元宇宙超高内容拟真度、实时交互自由度提供算力保障。

打造“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

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就牵头成立来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已于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3年实现“三个100”的目标,即形成100个可复制的典型案例,为应用推广提供标准模板;打造100个工业元宇宙标杆应用,提供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高水准落地示范;建设100个赋能创新中心,并推动建设一批“工业元宇宙+垂直行业”的工业元宇宙开放平台。

相比之下,《行动计划》在元宇宙章节省去了具体的量化目标,提出了“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概念,将在工业关键流程的元宇宙化改造、重点行业工业元宇宙布局、探索工业元宇宙创新应用模式三个方向发力。

其中,建设工业元宇宙基础通用模型数据库,打造高精度、可交互、沉浸式的工业虚拟映射空间;探索基于元宇宙的产线运维、产品监测新模式,打造工业元宇宙的营销平台和虚拟培训系统;开发面向不同产品的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围绕资产设备、订单数据等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等,都是通过发展工业元宇宙赋能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措施。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指出,目前从产品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工业元宇宙已在工业的研发、生产、管理、销售、试行阶段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从工业系统的承接来看,工业元宇宙已经实现了设备级、产线级、工厂级、产业链级的应用,大幅度促进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服务产业链治理与供应链的优化。”

毛世杰认为,与消费类的元宇宙相比,制造业元宇宙更重视“由虚向实”的过程,关注解决确切场景中的确切问题。未来,借助国内制造业的全价值链条的优势,可以在现有的工厂信息系统基础之上,通过扫描、数据采集等,构建虚拟数字工厂,并在数字工厂上面完成协同设计、数字产线、数字运维等全价值链条的应用探索,将促进制造业的生态发生革命性的改变。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