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产业场景

《行动计划》特别强调工业元宇宙,是对未来工业和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和前瞻性规划。这标志着我们正在从元宇宙的初级应用阶段进入到更为深入、广泛的应用阶段,预示着元宇宙将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当前全球元宇宙产业加速演进。为抢抓机遇引导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培育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打造沉浸交互数字生活应用等举措,到2025年,培育3~5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打造3~5个产业发展聚集区,元宇宙技术、产业、应用、治理等取得突破,成为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于佳宁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年行动计划为元宇宙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策略,无论是从技术、产业还是金融角度,都为元宇宙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元宇宙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

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是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的未来产业。

工信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在解读《行动计划》时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演进,全球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各国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我国制造业体系全、场景多、市场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具备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坚实基础,但在关键技术、产业生态、领军企业、标准治理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弱项。

《行动计划》按照长远布局和分步落地思路,从近期和远期两个层面做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近期,到2025年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体衡量标准上,包括元宇宙技术、产业、应用和治理等全面取得突破,培育3~5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打造3~5个产业发展聚集区,工业元宇宙发展初见成效,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形成一批标杆产线、工厂、园区,元宇宙典型软硬件产品实现规模应用,并在生活消费、公共服务等领域出现一批新业务、新模式和新业态。

《行动计划》也从技术能力水平、产业体系、元宇宙新空间方面提出了发展目标,即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形成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成熟工业元宇宙,营造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环境,建成泛在、通用、无感的元宇宙空间,推动实现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整体跃升。

于佳宁表示,元宇宙不仅有可能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有可能重新定义数字经济的内涵和边界,使其成为一个全新的、更为广泛和复杂的经济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开辟“新阶段”,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助力“百行千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实体产业发展开辟全新的发展方向。

“元宇宙具备着影响甚至改变现实世界中的生产关系和经济结构的潜力,成为数字经济甚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行动计划》将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并针对其进行系统性的规划和支持,是非常必要和有远见的。”于佳宁说。

赋能新型工业化

工信部表示,发展元宇宙产业将极大开辟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培育经济新动能。特别是发展虚实融合互促的工业元宇宙,将进一步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是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行动计划》针对我国核心技术不强、产品不丰富、产业规模偏弱等发展瓶颈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元宇宙中的融合创新,加快关键技术布局,加紧基础软硬件的研发创新,在高端电子元器件、建模软件等重点方向尽快取得突破。

于佳宁对第一财经分析,《行动计划》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元宇宙中的融合创新给予了特别重视。未来的元宇宙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空间,而是一个集成了各种先进技术、能够与真实世界互动的全新生态,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数字金融为动力、以经济社群为组织、以产业应用为价值的四位一体式的创新。

《行动计划》提出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大力探索虚实互促的制造业创新变革,在工业关键流程的元宇宙化改造、重点行业工业元宇宙布局、探索工业元宇宙创新应用模式三个方向发力。

其中建设工业元宇宙基础通用模型数据库,打造高精度、可交互、沉浸式的工业虚拟映射空间;探索基于元宇宙的产线运维、产品监测新模式,打造工业元宇宙的营销平台和虚拟培训系统;开发面向不同产品的个性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围绕资产设备、订单数据等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等,都是通过发展工业元宇宙赋能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措施。

于佳宁分析,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就是产业场景,《行动计划》特别强调工业元宇宙,是对未来工业和经济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和前瞻性规划。这标志着我们正在从元宇宙的初级应用阶段进入到更为深入、广泛的应用阶段,预示着元宇宙将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对于生活消费场景,《行动计划》提出,推广沉浸交互的生活消费场景、打造虚实融合的公共服务场景、支撑智慧安全的应急保障场景。提出了建设文旅元宇宙,围绕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街区、节事活动等应用场景,提供数字藏品、数字人讲解、XR导览产品和服务等一系列落地措施。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