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ALVA:专注AR/AI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ALVA发布了ALVA Rainbow远程专家指导平台,这是一种用于远程培训指导、远程评审、工业巡检的软件平台,也是一个工业场景下的通讯沟通平台,而技术的核心是AR。

5G时代,一种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技术正在走近大众,它就是AR技术,尤其在产业数字化浪潮下,AR技术不再只应用于娱乐、游戏等偏C端领域,在ToB尤其是工业领域的垂直应用正在成为新风口。

说到工业AR,就不得不提ALVA公司。作为新浪VR·大巡礼活动的覆盖厂商之一,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LVA”)创立于 2011 年,专注AR/AI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自研空间计算技术底层算法,并率先拓展实际应用,是工业元宇宙核心软件供应商。

解决工业“人的难题”

“年轻人不愿进工厂”不时成为热门话题,人才短缺的严峻形势,在工业领域从未如此明显。人社部有过统计,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

ALVA CEO杨卫国表示,今天的制造业面临很多关于“人”的挑战,比如工人短缺、新晋工程师操作技能不足、高危工种招工难等问题尤为突出,过去很多公司的信息化投入,都集中在管理、供应链、客户关系系统,而非一线的工人和工程师,制造业需要更好的远程协同平台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而AR技术在工业场景的应用为这些难题提供了解决之道。不管是设备的维修维护,还是专家指导与员工培训,亦或是工业设计、市场营销过程中的产品评审,都可以基于AR技术远程实现。

所以ALVA发布了ALVA Rainbow远程专家指导平台,这是一种用于远程培训指导、远程评审、工业巡检的软件平台,也是一个工业场景下的通讯沟通平台,而技术的核心是AR。主要应用在工厂一线,例如通过远程指导降低专家人员的差旅费用,代替工人介入不安全的作业场景,帮助培训新进厂的工程师。

抢占工业AR的技术制高点

ALVA作为国内最早,并一直专注于异构计算应用开发的公司,近年来持续发力工业AR算法,开发了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AR引擎,这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领先意义。

ALVA的全线产品都是基于异构计算架构设计,且积累了一系列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包括脉冲神经网络(SNN)、AR、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为包括博世、爱立信、华为、马钢集团等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这家公司不仅技术储备雄厚,团队也是卧虎藏龙,主要成员均来自英特尔、AMD、微软等全球化企业和清华、北航等知名高校,部分研发负责人来自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在公司的人员配比中,算法工程师占20%、产品研发应用占40%、项目交付占20%,剩下的就是行政人员和销售人员,属于技术驱动型的公司。

此外,ALVA还是最早将模型识别技术与工业场景深度融合的公司之一。据ALVA Systems 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立群介绍,ALVA已经可以做到区域识别这一级,且在图像识别、模型识别等领域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这也是ALVA之所以能应对复杂工业现场需求的重要原因。

在工业元宇宙黎明等风来

2021年10月,随着科技巨头 Facebook 更名为 Meta,元宇宙一跃成为市场追捧的“新贵”产业,一时间概念层出叠现,资本竞相涌入。

事实上,落实到具体行业,元宇宙并不遥远,近年来,工业制造领域数字化转型全面落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工业制造体系初见雏形,很多头部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在“工业元宇宙”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与实践,并找到了诸多有价值的落地场景,而这些场景的真正落地离不开AR。

成立于2011年的ALVA,从研究异构计算技术起家,拥有脉冲神经网络(SNN)、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多项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最近几年,ALVA将沉淀多年的算法和技术转向应用,专注于为工业企业提供AR应用解决方案。

杨卫国坦言:“在工业AR深化应用这条路上,ALVA还有很多技术领域需要深耕,这样才能保证ALVA技术的领先性,为企业提供更符合需求的工业AR解决方案。”

行业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指出,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这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扮演重要角色。“今天,我们可喜地看到全新发布的ALVA Rainbow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越了国外领先企业,中国软件供应商有望在新的领域用新技术赶超海外。”倪光南院士如是说。

 我们的观点

工业软件领域,往往需要数十年的技术积累。ALVA选择工业AR这一新兴领域进行突围,虽然道阻且长,但有了前十年的沉淀与磨砺,已然具备在细分领域脱颖而出的实力。

诚如倪光南院士对ALVA寄予的厚望——“期待ALVA能够持续创新,弥补国内自主版权工业软件和平台缺位的不足,帮助更多企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