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苹果:空间视频拍摄的功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其实体积视频的概念与应用并不新鲜,无法普及主要是受限于传输和播放机制尚不完善,需要特定的应用程序或体验来预加载数据。

在好奇心没有上头的一夜过去后,几乎所有媒体都再次高呼“苹果毫无新意”,“iPhone即将寿终正寝”。

但在手机已经卷无可卷的2023年,苹果显然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智能硬件的下一个时代:空间计算时代。

iPhone 15 Pro系列搭载的“空间视频”拍摄功能无疑就是空间计算的一块拼图,然而在发布会上苹果并没有深入探究这项技术的细节,仅仅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该功能的实现方式。

那么仅靠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空间视频”这件事,究竟有谱吗?

01 技术很早 但成熟在路上

在发布会上苹果表示,为了制作这些视频,他们将使用超广角摄像头和主摄像头一起制作三维视频,从而让人们可以更轻松地使用随身携带的手机而不是某些单独的设备来拍摄视频,这样他们就不会错过记录特殊时刻。

用户将能够与拥有Apple Vision Pro 的任何人分享这些新的空间视频,这样他们在观看这些视频时也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苹果表示,空间视频拍摄的功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并且短期内只会搭载到Pro系列机型上。

但不论是6月还是9月,苹果都没有深入探讨空间视频的具体录制过程以及设备如何工作, Vision Pro 上的观看和共享体验的详细技术也没有展示。

所以在谜底揭晓前,只能将目光聚焦到目前市面上两种类似空间视频的解决方案,来推测关于苹果空间视频的未来。

一种是接近于传统3D电影的制作方式——通过两个合理设置间距的镜头进行拍摄,两个镜头间的画面具有视差,并分别呈现给人的左眼和右眼,最终产生3D的画面。

这套方案较为成熟,但缺点就在于用户必须在特定的位置和视角才能享受最好的观看体验。

考虑到iPhone 15 Pro实际镜头的间距较小,在最终生成空间时还需要iPhone进行额外的工作,例如引入LiDAR深度传感器的数据对原画面进行重投影生成符合双眼视差的画面,所以最终的解决方案可能还要融合另一个更为硬核的技术——体积视频。

与传统的3D电影或360度视频不同,体积视频提供了六个自由的录制,包括俯仰、偏航、滚动以及X、Y和Z轴的移动。这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虚拟现实(VR)或增强现实(AR)头显来获得沉浸式体验,而不仅仅是观看录制的平面场景。

其实体积视频的概念与应用并不新鲜,无法普及主要是受限于传输和播放机制尚不完善,需要特定的应用程序或体验来预加载数据。

体积视频的制作通常需要借助深度感应相机,如微软的Kinect DK,它可以捕捉颜色并生成对象的3D网格来捕获深度。同时体积视频已经在一些领域得到了应用,例如NFL通过使用5k摄像机捕捉体育比赛的立体视频,为观众提供了从多个角度观看比赛的视角。

然而,目前的应用还存在着沉浸感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上观看时,同时体积视频还存在一个重要的缺陷:当场景中存在两个物体相互遮挡时,镜头无法记录被遮挡物体的画面,导致观看者无法看到原先被遮挡的部分。

但不可否认的是,体积视频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媒体格式,它为创作者提供了一种相对便宜的方式来打造沉浸式体验,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观看体验。

02 元宇宙新的打开方式 就在iPhone

显然,苹果已经在为“空间计算时代”进行着布局,酝酿着具有苹果特色的成熟解决方案——或者更直白点说,空间视频就是苹果理解的元宇宙。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15 Pro搭载的A17 Pro的GPU首次支持基于硬件的光线追踪,使得光追处理速度达到史上最快水准,为用户带来了更加逼真的游戏画面。

也就是说《生化危机4》、《刺客信条》等曾只能在游戏主机上体验的游戏,如今也能在iPhone上畅玩,而这无疑也是对元宇宙体验的另一个相关铺垫。

在线索越来越多的当下,我们不妨开个脑洞,想想iPhone 15 Pro的空间视频功能与其他苹果设备联动后可能会实现的场景。

首先,用户可以利用iPhone 15拍摄空间视频,将其传输至Vision Pro,并通过VR或AR耳机来实现完全沉浸式的体验。这样的无缝移动将使得用户可以在不同设备之间自由切换,持续感受虚拟世界的奇妙。

同时家庭成员也可以参与其中,每个人使用各自的iPhone 15 Pro拍摄空间视频,并将这些珍贵时刻同步到iCloud相册中。随后,通过Vision Pro,他们可以共同回顾和分享这些难忘的瞬间,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重新体验。

旅游者可以在旅途中运用iPhone 15 Pro记录下行程的精彩瞬间,将这些空间视频传输至Vision Pro。回到家后,他们可以通过Vision Pro重新感受旅途的美好,仿佛重新踏足当时的场景。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利用iPhone 15 Pro拍摄空间视频可以展示房屋内外的所有细节。潜在买家可以通过Vision Pro和VR耳机进行虚拟参观,感受到房产的实际氛围。

在远程工作模式下,员工可以使用iPhone 15 Pro拍摄自己的工作环境,然后将其传输到Vision Pro中,从而将自己带入一个完全沉浸的虚拟办公室,提升远程工作的舒适度和效率。

教育机构也可以利用iPhone 15 Pro拍摄实验、讲座等空间视频,提供学生更具互动性和沉浸感的学习体验。学生可以通过Vision Pro在家中进行虚拟实验或参与虚拟讲座。

健身教练可以利用iPhone 15 Pro拍摄自己的健身指导视频,并将其传输到Vision Pro中。用户可以通过VR耳机体验身临其境的健身指导,提升锻炼效果。

当然这些也仅仅是空间视频功能与其他苹果设备之间强大联动潜力的冰山一角,但其中反映出的产品思路,无遗与初代iPhone一脉相承:

在一个大多数厂商都在努力使虚拟世界更贴近真实的时候,苹果选择了一种颠覆性的途径,将真实世界引入虚拟空间,以自身独特的生态系统推动元宇宙技术的发展与普及。

当许多人普遍认为只有生成式人工智能才能让普通人参与元宇宙的创作时,苹果以全新的视角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当你在虚拟世界中看到的虚拟自我与真实的你别无二致时,似乎真实与虚拟也不再那么重要。

就像当初,当大多数厂商纷纷采取增加快捷键和夸张设计的方式让手机变得“更易用”时,iPhone 凭借多点触摸视网膜屏幕一举结束了战斗。

在仅凭iPhone有限升级就唱衰苹果成为主流的当下,所谓“乔布斯离开后就没有灵魂”的苹果却依然延续着那份精神。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低成本生成元宇宙内容,或许就是苹果关于空间计算时代的畅想。

这次发布会没有one more thing,因为上一个one more thing依然在改变着未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Metaverse元宇宙”(ID:NFTMall),作者:高乐,36氪经授权发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