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国内首部《可信虚拟人白皮书》重磅发布

当前国内外针对可信虚拟人的研究和实践还尚处于初期阶段,在企业侧、行业侧和监管侧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方案,虚拟人的可信建设刻不容缓。

依托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商汤科技、工商银行、黑镜科技、东北大学、世辉律师事务所、讯飞幻境、北方工业大学、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VIVO、拓元智慧、度量科技、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二六三、好未来、绿洲创元、特美通、寰宇信任、超数科技、美舫科技共19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写的《可信虚拟人白皮书(2023)》完成编写并通过联盟专家评审,于2023年9月18日第二十届北京互联网大会上重磅发布。

编写背景

近年来,作为元宇宙中真人沉浸式体验的重要载体和AIGC的关键要素,虚拟人技术产业乘势而起,在元宇宙和AIGC双轮产业进步下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热潮,在影视、传媒、服务、营销等行业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但是,虚拟人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一系列风险隐患、伦理思考和法律挑战,如近日通过虚拟人软件“AI换脸”“AI换声”以替换、伪造他人声音形象,形成高度写实逼真且肉眼难以分辨的音视频影像,从而开展虚假信息传播、造谣生事,甚至诽谤和诈骗等不法活动的案例频繁出现,在隐私保护、内容合规、问责追溯和伦理等方面带来诸多风险和挑战。

当前国内外针对可信虚拟人的研究和实践还尚处于初期阶段,在企业侧、行业侧和监管侧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方案,虚拟人的可信建设刻不容缓。

主要内容

本白皮书围绕“虚拟人全生命周期的可信建设”这一关键问题,提出“可信虚拟人”这一概念定义,结合可信手段将可信要素与虚拟人全生命周期进行深度融合,构建可信虚拟人框架体系,并总结提出七大可信目标,即:身份及权利保障、隐私保护与增强、生成内容安全、可靠性可控性、可理解可解释、无偏见多样化、可问责可追溯。探讨可信虚拟人发展路径和具体能力要求,从功能完备度、系统可信能力、产业化能力三大维度构建可信虚拟人分级评估体系。实现手段上,白皮书从可信技术和可信管理两方面,针对技术研发阶段、生成服务阶段、运营使用阶段的不同主体的可信能力建设提出建议,推动行业合规化发展。

未来,以可信原则指导发展成为虚拟人产业安全、可控、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业界亟须将虚拟人的高速发展与内容安全、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算法合规、系统可控等诸多因素相互协同,通过虚拟人的可信建设实现对技术支持方和服务提供者的道德约束,指导其所提供产品满足法规要求和伦理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虚拟人产业的安全可靠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中国信通院依据《可信虚拟人生成内容管理体系技术要求》标准,推出可信虚拟人评测体系,面向企业的虚拟人生成内容管理系统,围绕系统管理可信能力、生成内容可信能力、素材管理可信能力三个方面开展测试,以助力企业提升产品合规性、增强产品可信力,扩大市场影响力。

白皮书目录

1. 可信虚拟人发展背景

1.1 元宇宙和AIGC浪潮下,虚拟人产业迎来发展热潮

1.2 市场机遇下面临伦理及法律等多重风险

1.3 全球范围虚拟人的可信实践

2. 可信虚拟人体系构建

2.1什么是可信虚拟人

2.2 虚拟人可信建设的必要性

2.3 可信虚拟人体系构建

3. 可信目标、可信手段、分级原则

3.1 虚拟人组织可信建设目标

3.2 虚拟人组织可信能力建设手段

3.3 虚拟人组织可信能力建设的分级原则

4. 可信虚拟人能力建设建议

4.1 技术研发阶段建设建议

4.2 生成服务阶段建设建议

4.3 运营使用阶段建设建议

4.4 全生命周期建设建议

5. 可信虚拟人展望和建议

扫一扫获取《可信虚拟人白皮书》全文:

撰写团队联系方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许老师

18302101718

xuwenyuan@caict.ac.cn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