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消息称PICO副总裁任利锋或将从字节跳动离职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任利锋正在以新的项目寻求外部投资。目前,在字节跳动内网,仍然能够搜索到任利锋的名字。 其飞书工作状态显示为“请假”,起始日期为2023年7月10日,直至2023年12月29日,请假时长近半年。

近日,消息称PICO副总裁任利锋或将从字节跳动离职。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任利锋正在以新的项目寻求外部投资。目前,在字节跳动内网,仍然能够搜索到任利锋的名字。 其飞书工作状态显示为“请假”,起始日期为2023年7月10日,直至2023年12月29日,请假时长近半年。

  而企查查的状态显示正常,任利锋仍然担任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字节新异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法定代表人,担任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字节新异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高管。

  抖音“七人组”,人称“卷卷”

  从任利锋的任职经历来看,他1987年出生,曾在百度贴吧担任产品运营,是抖音最早孵化的“七人小组”之一,也是抖音从0到1的早期成员,后担任抖音产品运营负责人。2020年初担任西瓜视频总裁,2022年2月担任抖音法定代表人。今年4月起,任利锋转岗到PICO,负责内容生态相关业务,向创始人周宏伟汇报。

  任利锋本人在互联网上较为低调,关于其个人信息并未公开透露。但腾讯曾在2021年发布过一篇名为《抖音内幕:时间熔炉的诞生》文章,文中提到在2016年秋,字节跳动上线了一款名叫A.me的产品,”创始团队只有几个年轻人,领头的便是任利锋。”

  而在抖音崛起中,早期运营功不可没。任利锋有运营背景,他因头发卷曲,内部人称“卷卷”。

  字节跳动人士曾透露,“是卷卷带着李恬,一个市场一个市场、一个红人一个红人地谈,跟人家喝酒吃饭,照顾红人情绪。早年他们做的事就跟打架一样。”

  因此,任利锋也成为最早带着抖音打江山的元老之一。

  调任西瓜视频,“希望做一些新的东西”

  对于后来调任西瓜视频总裁,除了任利锋在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的主题演讲中提到的对于“中视频”的野心,“希望做一些新的东西”外,外界更多的猜测则放在了与权力更迭有关的言论中。

  在任职西瓜视频的过程中,任利锋首提“中视频”概念,并指出未来一年西瓜将至少拿出20亿元补贴创作者,通过与抖音在产品层面的深度联动,全力扶持优质中视频创作人。

  但目前看来,西瓜视频的“中视频”发展终究没能乘风而上,同质化的内容很难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快速吸引眼球,短平快的节奏似乎更适应人们当下的需求。

  转岗至PICO副总裁,或将离任

  2022年上半年,任利锋转岗至PICO担任副总裁,负责内容生态相关业务。从工作流程上来说,在PICO的汇报流程显然要更复杂一些,要经过PICO创始人周宏宇、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最终呈递给现任CEO梁汝波。

  在字节跳动收购PICO之后,在其身上倾注了大量资源,而在任利锋转岗之后,更注重通过泛娱乐的方式加强应用内容生态建设。

  行业内曾对PICO满怀期待,但字节跳动在VR领域上,或许并未给到观者一个“奇迹”。据行业内相关媒体报道,今年年初PICO将2023年的VR设备销量目标下调为50万台左右,该数值相比去年100万台的目标缩水了近一半。

  现阶段,PICO更看重从用户视角出发的内容生态的建设,试图建设更丰富的应用生态,吸引并留住更多新用户。而这或许跟任利锋再无关系。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