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的发展正在迈入一个新阶段

过去几年,元宇宙概念大热,巨头们砸入了大量的资金连同美好的愿景,但产业现实的另一面,却是它长年累月停滞于概念化的状态。

种种迹象显示,元宇宙的发展正在迈入一个新阶段。

过去几年,元宇宙概念大热,巨头们砸入了大量的资金连同美好的愿景,但产业现实的另一面,却是它长年累月停滞于概念化的状态,Facebook的Metaverse陷入裁员风波,曾经高调宣布要在2030年打造10亿人二次元虚拟社区的米哈游,近两年主动谈及元宇宙的频率也明显走低。

就在近日,国家出台了《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专项文件,指出促进对元宇宙技术、产业、应用和治理的突破;产业层面,像Intel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在今年多次提到,随着2030年Web 3.0变革大潮的逐渐临近,元宇宙一定会成为数字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形态。

过了概念初期的元宇宙在降温,祛魅后,人们意识到,元宇宙距离打造一个《头号玩家》的“绿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主要依赖于技术层面的突破;而元宇宙的另一决定性要素——内容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一些“绿洲”的雏形以游戏元宇宙的形态出现,并且是能够真正落地的。

网易《蛋仔派对》让1亿人实现元宇宙式生活

按照定义,元宇宙是Web3.0 时代的高沉浸式“数字虚拟社会形态”,头显、第一视角、虚拟交互增强是目前各家元宇宙发力的主要方向,但当我们按“虚拟社会”来拆解元宇宙的核心,或许,其内容层面的核心价值,终究还是要落回到“社会”层面。

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子游戏的“元宇宙”或许比科技巨头们的尝试反而要更有参考价值。

比如,网易《逆水寒》手游利用当下时兴的AI技术,设置了大量能与玩家智能深度交流的NPC,让玩家通过手机上就能和其他玩家、NPC组成一个具有兴趣、情感和经济消费的真实交互无缝大世界。

也就是说,元宇宙所致力构建的是一个数字化的“社会形态”,需要足够丰富的内容来承载用户的兴趣和诉求,并让他们在体验中产生彼此的社交与情感连接,继而形成大大小小的“社会群聚体”。

这种多元的“数字生活”,在网易去年上线的游戏《蛋仔派对》中则有更具象的呈现。通过海量的可消费内容与社区交互体系,《蛋仔派对》打造了一个月活跃人数上亿的元宇宙生活空间,让用户在这个虚拟场域能找到契合自己兴趣的内容,建立情感连接,甚至从中获得经济收益。

“罗西瓜”是网络视频社区颇具影响力的内容创作者。她借助《蛋仔派对》解决了当下越来越多年轻父母所遇到的亲子难题。她不仅陪着孩子一起在《蛋仔派对》中闯关,甚至用餐桌、椅子、沙发、纸箱等家里常备物件在客厅速搭了一个简易的蛋仔游戏世界,和儿子在现实中演绎《蛋仔派对》游戏里的跳跃、飞车、翻滚等玩法元素,即便是工作压力繁重的社畜,也不用担心和孩子缺乏共同语言。

元宇宙从诞生之初就寄托了人类对虚拟交互和社交的美好愿景,期望突破物理空间阻隔,建立鲜活生动的社交链路,让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境遇,甚至是曾经完全陌生的人都能走到一起,带给人们与现实社会中相通的情感连接。

《蛋仔派对》开展了一系列以内容为核心的“社会实践”,通过庄园合作建造、店铺经营等内容,让用户可以和自己的家人、密友、爱人共同打造专属于彼此的个性化家园小屋,又或是通过多元的内容和探索,在虚拟世界体验现实社会生活。如在今年国庆期间的“步行街玩法”中,当一位玩家雇佣了其他玩家作为店员,当一位玩家成了这家店铺的回头客,彼此的关联和羁绊也应运而生,现实生活的社交情感与虚拟社会实现了叠加。

《蛋仔派对》所构筑的数字化场景,让用户在沉浸式的交互体验中建立社交链接,实现情感价值,实现了大众对“数字生活”的幻想,也让游戏获得了数据上的增长。今年8月,《蛋仔派对》宣布达成月活1亿的成绩。从《蛋仔派对》的成绩可以看出,元宇宙的内容价值,提供比拟真实世界的生活体验,远远比“技术”来得更为重要。

1亿张地图背后是玩家身份的转变

健康的社会与集体形态,每一个人都是充满主观能动性的付出者和参与者,也是收获正向满足的获益者。参考现实社会的发展逻辑,元宇宙产品的长线运营,也离不开每一个用户对于这个“数字虚拟社会”的真正认同与参与贡献。也就是说,在元宇宙形态的游戏里,玩家不再只是体验者和消费者,而是真正通过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创意为给这个虚拟世界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蛋仔派对》团队对于调动UGC创作可以说非常熟悉,据其制作人介绍,团队多名成员曾负责《河狸计划》这一项目。这款于2019年上线的轻游戏原创社区,包含了一个PC端的编辑器,而它也是《蛋仔派对》的灵感之初。

为了帮助玩家更好地创作作品,《蛋仔派对》的编辑器功能以周为单位不断迭代,并且引入AI技术进行提效。任何人只要打开游戏,就能够在《蛋仔派对》中“编辑”虚拟空间,诸如复原千年敦煌的面貌、将各种想象中的场景落地,从创造中完成元宇宙式的空间交互,而此前很难有一款手游能提供如此自由、便捷的创作空间。

这种低门槛的创作方式,不仅让游戏在短时间内积累了超过1亿份作品,更是让玩家在享受创作欲望中潜移默化地实现了身份的转变,进而也达成了游戏与玩家的双向赋能。

比如,在国庆期间的非遗企划中,《蛋仔派对》联合优质创作者奔赴大江南北,与非遗传承人进行灵感对话,产出了苗银非遗锻造技艺《镂尘吹影,穷工极致》等文化内容,激发用户对于国风艺术、国潮文化的正向情感,形成了广泛共鸣。

除了官方联动,更多的用户通过创作在自我实现的同时,推动《蛋仔派对》UGC生态实现兼容并蓄的“生长”。浦西可乐是艺术专业出身,他制作的地图都会带着他标志性的唯美风格,而作品的灵感有些来源于他的梦境,有些则是他向往的风景。当其他玩家到访这些地图,就获得了与他各种潜藏想法的共鸣。

这些多元的内容创作,为虚拟世界里的用户打造一个又一个情绪与精神价值共鸣点,在极大地丰富游戏内容的同时,也让玩家愿意留下来,成为蛋仔岛的“常住居民”。

《蛋仔派对》的元宇宙要与现实生活链接

通过高质量、高量级体验内容与用户之间的正向情感链接所构成的数字世界,为元宇宙的最终落地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模版。在虚拟世界之外,如何与现实生活融合、服务现实生活,游戏的前辈们也慢慢淌出一条路。

事实上,在《蛋仔派对》庞大的虚拟玩家中,已经有一些创作者选择全职投入,并以此实现收入与工作价值上的目标和认可。一位ID是”解忧游戏铺“的玩家就在经历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待业之后,在《蛋仔派对》里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向,为玩家输出创意、走心的游戏内容,并获得了理想的收入。ID“暮酒啊暮酒”的主播也在多年默默无闻之后,到《蛋仔派对》收获了预期的人气,实现收入与工作价值认可的双重目标。

在如今的《蛋仔派对》里,有一边带娃一边靠地图创作赚取奶粉钱的奶爸,还有灵活副业、自由创收的年轻摆摊族。能将用户兴趣、社交及工作理想等方方面面都进行充分链接的《蛋仔派对》,已经在悄然间成为了很多人找到自我价值,实现工作理想的平台。

基于此,让我们能进一步窥见元宇宙的未来,真正的元宇宙,不只是新一代技术形态的呈现,更是满足千万用户对于现实生活兴趣、情感及理想的出口。从这个角度来说,元宇宙依然还是那个无可争议的风口,它能成为无数用户置身其中的“数字虚拟社会”,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兴趣、价值、参与感、正向情感收获,甚至,还能包括新的工作机会、收入来源……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