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国内元宇宙公司环球墨非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彭博行业研究和普华永道的预测,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2030年达到1.5万亿美元。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对元宇宙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出台,元宇宙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文丨吴洪涛

10月10日,国内元宇宙公司环球墨非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IPO上市定价为美股5美元,共计发行120万股股票,募资600万美元。环球墨非表示,发行所得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营销和业务扩张、人才招募和培训以及营运资金。

环球墨非于2022年3月4日在SEC秘密递表,最初计划发行600万普通股,IPO募集3000万美金,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调整,将募集金额缩减80%后,终于敲钟成功。值得一提的是,环球墨非是今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备案新规正式执行以来,第二家成功在美IPO的中国企业。(第一家为医药独角兽企业Adlai Nortye Ltd.)

在商业模式上,环球墨非主要利用数字技术为数字娱乐行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其营收主要分为三个板块:虚拟内容制作、数字化营销和数字资产开发。其自主研发的MOFY LAB平台可整合多个底层工具系统,将真实世界中的人、物、场转换生成虚拟世界通用的3D数字模型,通过数字内容可编辑中台功能一站式协助客户生成数字内容。

01.

虚拟技术服务

根据招股书,环球墨非提供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协助客户进行虚拟内容制作,可用于电影、电视剧、动画、广告和游戏等多种场景,团队承接过《中国女排》、《急先锋》、《神探蒲松龄》、《大闹天宫》、《画皮2》等影片的特效工作。利用其专有的Mofy Lab技术平台,公司能够快速、经济高效地制作高质量的虚拟内容,以满足高度差异化的客户需求。公司2022财年的虚拟技术服务收入约为1253.70万美元。

关于环球墨非的虚拟技术服务,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环球墨非其实是人力密集型企业,并非纯技术型。元宇宙核心硬件是VR/MR等设备,光学和显示是重头,而软件方面是3D制作平台。环球墨非是3D技术解决方案,或者说是视觉工作的外包,这类企业的溢价本身就不高,这也是募资规模缩水的主因。

02.

数字营销

2021财年,环球墨非主要为客户提供广告制作和推广服务,提供从内容策划、技术服务、内容制作协助到全渠道的一体化数字营销服务,内容制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登陆页面和静态材料。服务客户包括欧莱雅、百事可乐等大客户。

2022财年该公司调整了数字营销战略,提供从内容策划、技术服务、内容制作协助到全渠道的一体化数字营销服务。与2021财年的线上投放相比,环球墨非在2022财年主要代理广告主采购和广告服务。未来预计将持续减少数字营销业务线的投入,数字营销占未来总收入的比重也将进一步减少。公司2022财年数字营销收入约为63.20万美元,约占总收入的3.67%,

03.

数字资产开发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环球墨非是中国领先的数字资产银行之一,拥有7000多个高精度3D数字资产(高精度指4K分辨率的电影精度)。

环球墨非根据客户在电影、电视剧、AR/VR、动画、广告和游戏等不同应用中的特定需求,授予这些数字资产的特定使用权。这些数字资产主要包括场景、角色、物体的高精度3D渲染以及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获得使用许可的物品。公司2022财年数字资产开发及其他的收入约为401.93万美元,约占总收入的23.40% 。

招股书显示,在截至9月30日止的2020-2022近三个财年里,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504.25万美元、1426.82万美元、1718.83万美元,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但在利润端方面,其相应期间内的净利润分别为-48.63万美元、141.42万美元、-26.52万美元,整体波动较大。

04.

明星投资

环球墨菲于2019年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其中天使轮投资人任泉(个人投资者),是国内著名演员、投资人;环球墨菲还联合任泉推出的“数字云库”品牌,隶属其数字资产开发业务,其中包括数字明星形象与影视数字资产产权交易平台两大板块。可以实现对明星进行Nokov(度量)光学三维动作捕捉系统,无死角的复刻明星运动轨迹和表情,在使用AI视效虚拟引擎(Unreal Engine 4)基础上,针对于明星形象各个细节方面进行高精度的二次处理,使其转换出完美的数字明星形象模型。

2021年,环球墨菲的A+轮融资金额再次升级,获得36氪、上海渠丰国际、海石资本三家数千万元人民币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整合全球数字资产版权。

环球墨非创始人杨好刚在采访中表示:“元宇宙的混合共生时代已经到来。其核心在于对虚拟资产和虚拟身份的承载,被誉为互联网的“终极形态”。如果将数字元宇宙的创建比喻为建造城市,环球墨非希望以最简单方式,最快速度,最全覆盖量提供所有可视化的数字资产,辅助内容创造者解放自己关于数字元宇宙的想象力。接下来,环球墨非将结合想象力和图形图像科技,融合现实与虚拟世界的边界,希望创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元宇宙。”

05.

结语

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和数字经济的崛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元宇宙领域,自2021年Roblox上市引发元宇宙概念以来,包括Facebook、Unity和腾讯在内的许多主要科技巨头纷纷进入元宇宙。

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元宇宙市场,元宇宙细分赛道涵盖了虚拟现实游戏、社交平台、在线教育等等领域。以环球墨非为代表的元宇宙场景应用层的企业,主要方向是为元界的用户和平台创造内容,而高质量的虚拟内容是元界发展的四大核心要素之一。因为数字资产是构建虚拟内容的基本要素,可以被视为元宇宙的基本构建块。

彭博行业研究和普华永道的预测,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2030年达到1.5万亿美元。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对元宇宙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出台,元宇宙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