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AI正在成为智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

绝大多数参会企业都将AI相关产品作为主要展示内容,从应用程序、电子芯片、穿戴设备、家具家电到智能汽车。

在2023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Tech G)上,多名人工智能(AI)领域人士表示,AI正在成为智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如何利用AI实现企业智能化成为了各领域目前最关心的话题。

本届展会汇集了来自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00家科技企业。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绝大多数参会企业都将AI相关产品作为主要展示内容,从应用程序、电子芯片、穿戴设备、家具家电到智能汽车。

Tech G展会上的联想展区。主办方供图

在论坛上,AI也成为了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表示:“AI的广泛应用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已经体现在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任何消费电子设备如果没有正在结合智能或迈向智能,必然被淘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卢向华谈到,人们常常误以为ChatGPT等同于AIGC(生成式AI),但ChatGPT其实只是AIGC的一种表现形式,只要具备系统、提示词和生成内容这三大要素的AI都可以被算作AIGC。不过目前看来,AIGC为企业带来的主要效用仍停留在增强内外用户体验这一方面。

卢向华认为,AIGC正在从技术兴奋期过渡到以客户场景为主的阶段。在探索AI运用的过程中,许多企业会出现“说得比做得要好”的现象。实际上,利用AI将企业智能化的重点不是用AI去替代人,而是用AI替代任务。

对于大模型的具体运用,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周明进行了阐释。周明指出,在通用大模型之上,还有行业大模型、场景人物模型和AI Agents(代理),经过一层层的分化,模型会逐渐建立壁垒,为想要对内对外做好大模型的企业提供了入场机会。

市场调研机构GfK在本届展会上发布了《2023-2024中国科技类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白皮书》,归纳出中国消费电子行业三大新特征:新周期、新场景和新格局。其中,科技经济双周期拐点已至,消费电子将迎趋势性上行,进入新周期;需求变迁,驱动智能化和高端化场景纵深创新,带来新场景;全球格局重塑,中国品牌从“走出去”到“国际化”,迎接新格局。

除了AI之外,元宇宙和物联网也是两个备受关注的概念。元宇宙与虚实交互研究院院长赵星表示,经历过前几年的艰难探索后,元宇宙也在AIGC的加持下逐渐找到了方向。例如在之前,许多开发商都执着于在元宇宙中还原现实世界的一切细节,却没有考虑到这些冗杂的细节可能并不是用户所需要的。实际上,创新的重点是要抓住用户的刚需发挥想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