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我国将在虚拟现实芯片等核心器件加强联合攻关

近年来,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发展。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兴起,虚拟现实产业在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等各环节日益完善。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全媒体记者左阳天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10月10日在南昌表示:“我们(工信部)会在虚拟现实芯片、显示器件、光学器件、传感器等核心器件,以及动态环境建模、人机交互、近眼显示、内容生成等关键技术环节加强联合攻关,支持关键软硬件开发、产品和系统集成设计。”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舒言诚 摄

近年来,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发展。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兴起,虚拟现实产业在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等各环节日益完善。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初步构建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生态体系,正迈入以产品升级和融合应用为主线的战略窗口期,彰显出强大的活力与吸引力。虚拟现实正在走进生产生活、融入大众消费、赋能千行百业,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有生力量。

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融合创新

虚拟现实成为不少地方产业布局的重点。以南昌为代表的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共同助推虚拟现实产业蓬勃发展。在“政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从新产品新技术看,头戴式、一体机、移动端等多形态的虚拟现实设备不断推陈出新,产品服务打破单机限制,向云化路径发展,变得更轻、更小、更智能、更沉浸。近眼显示、影像捕捉、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加速迭代,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融合创新,用户体验正在向深度沉浸跃进。

从新内容新应用看,越来越多高品质、大众化、低门槛内容不断出现,虚拟现实规模化应用持续加速。在工业生产领域,基于工厂数据进行仿真建模,产品制造周期能够进一步缩短;在医疗教学领域,借助VR设备,学生能够进行各类手术操作体验;在文旅文博领域,从早期的VR虚拟建模场景发展到现在基于实景采集、构建沉浸体验、提供丰富交互的较为成熟的形态,让用户“足不出户走世界”。通过在诸多行业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一批成规模、易推广、有产出、可盈利的应用案例。

我国将在虚拟现实芯片等核心器件加强联合攻关

史惠康说:“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推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发展进程,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支撑。”

他还表示:“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创新驱动,扩大虚拟现实产品高质量供给。进一步提升虚拟现实软硬件产品品质,推动高品质、大众化、低门槛虚拟现实内容同步发展,打造内容、终端互相促进的正向循环产业生态。持续丰富虚拟现实硬件产品和内容供给,以创新驱动、紧扣应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二是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我们会在虚拟现实芯片、显示器件、光学器件、传感器等核心器件,以及动态环境建模、人机交互、近眼显示、内容生成等关键技术环节加强联合攻关,支持关键软硬件开发、产品和系统集成设计;三是加强示范带动,打造标杆案例引领创新应用。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善、社会经济效益好的‘虚拟现实+’融合应用领航城市和产业园区;四是发挥平台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挥好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世界VR产业大会等交流合作平台以及各类行业协会纽带桥梁作用,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成长,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型生态体系。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虚拟现实终端、内容生产等领域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