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PICO“震荡” 字节断腕元宇宙?

今年9月,抢在苹果的Vision Pro明年初上市前,Meta在其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一代VR头显Quest 3。行业预估,Quest2是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VR头戴式设备,去年销量接近1000万台,略低于疫情爆发时的高峰。

一年前,没顶住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消费者王先生果断入手了一台PICO 4。

在他的印象里,当时PICO 4的宣传满大街都是,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上,建筑物外立面巨大的液晶广告牌里,主角PICO4让他心动不已。那可能也是PICO最风光无限的时候。

一年后,王先生的PICO 4已经不知道"吃灰"了多久。他能清晰地罗列出弃玩的理由:续航能力太差、无线速度跟不上、资源少。一如当下的PICO,在经历了被字节跳动豪掷90亿元收购、高调推出PICO 4后,陷入了高管调岗、员工离职的传闻。

尽管字节方面接连否认,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现实已经摆在眼前:随着元宇宙概念的降温乃至骤冷,属于VR行业的光环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负面缠身

连日来,PICO负面消息缠身。不久前,有媒体透露,PICO负责人近期前往新加坡找管理层汇报工作,得到的反馈是字节跳动将逐步放弃PICO业务。

10月24日,澎湃新闻又报道称,近期PICO多位核心业务负责人相继离职和调岗。其中特别提到,PICO副总裁任利锋已实际意义上处于离职状态,长期不负责PICO的业务管理,但仍挂职在公司内。

此外,报道还引用PICO内部员工的说法称,PICO此前高峰期员工数量超过2000人,其中市场部门员工离职约2/3,技术部门流失率稍低,目前整体离职员工数量接近高峰时期的一半。

对于字节跳动将逐步放弃PICO业务的传闻,10月24日,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明确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此消息不实。PICO在正常运营,公司会长期投入XR业务。

而在高管离职调岗等传闻面前,PICO相关负责人则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公司会保持产品正常运营,并持续加强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但对于具体的高管职位变动及员工离职情况,则未有更明确的说法。

任利锋的动向可能是判断PICO处境的关键线索。公开资料显示,任利锋曾担任抖音产品负责人,被视作抖音"元老"之一,在字节开拓"中视频"时期,任利锋还曾担任过西瓜视频总裁。此后,随着字节高调收购PICO切入"元宇宙"业务,任利锋随之调岗,担任PICO副总裁。

"对于PICO来说,任利锋离职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互联网投资人庄明浩称,任利锋离职的消息在圈内已经被确认了。

庄明浩进一步解释称,在字节内部,任利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字节一直奉行谁开疆拓土谁就往上升,谁失败了谁就走的原则,任利锋一路走来打了好几场胜仗,因此地位也上升得非常快。但从他的经历来看,最后的两"仗",即西瓜视频和PICO,任利锋的成绩是不好的。

"理论上说,任利锋的离开代表字节内部已经下了结论,就是VR这场仗打败了",庄明浩认为,虽然当下的情况不至于导致现在就将PICO关停,但结论已经很明确了,无论是败给了行业还是败给了时间,字节的VR挑战都失败了。

PICO的"出道即巅峰"

字节与PICO的渊源,要从两年前说起。

2021年8月底,VR创业公司PICO的一封全员信,"锤实"了字节跳动收购PICO的传言,收购金额也不是此前盛传的50亿元,而是90亿元。

那一年也是平台经济反垄断"闹"得最凶的时候,头部大厂纷纷收缩变阵。当时有媒体称,字节90亿元的收购金额创下了行业最高纪录。

2022年9月,借着被收购满一年的时间点,PICO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新一代VR一体机PICO 4系列,这也是PICO被字节收购以来首次发布升级换代产品。

那场发布会上,PICO创始人周宏伟演讲时的PPT上,有一页写着"PICO 4,开启VR大众化之路"。彼时,周宏伟预测,PICO 4的销量会突破100万台。

那场发布会可以看做PICO行业生涯巅峰的缩影。庄明浩回忆称,当年的任利锋把几乎能够在抖音上"薅"到的所有资源都推到了PICO上,当时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PICO 4的广告几乎随处可见。

另有媒体报道,为了提升硬件销量,PICO 4还大幅压低产品售价,甚至每卖出一台设备要亏损500元左右。高性价比也是一年前王先生选择PICO 4的关键,他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忆称,同类型的其他品牌设备,要比PICO 4贵出1000多元钱。

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元宇宙的风彻底转向吹向了人工智能,连同VR设备一起,进入了寒冬。2023年初,有媒体报道称,PICO 2023年全年销量目标为50万台左右,已比于去年100万台的目标数额缩水了约50%,同时市场还传来PICO裁员的消息。

对于2023年目标及现实销量情况、用户的留存率和活跃度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了字节跳动,但未收到回复。有媒体曾报道,PICO方面曾回应称,2023年的销量目标相比2022年有所下调,不方便公布具体数据,但比50万"会高一些"。

VR的"第七个元年"

VR做不好,不是PICO或者字节的问题。

上个月的2023世界VR产业大会上,《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根据《白皮书》,今年Q2季度,我国VR/AR头显出货量共15.6万台,较去年同期减少49.51%,其中VR 11万台、AR4.6万台。2022年Q2季度,VR出货量29.7万台,AR出货量1.2万台。

IDC的《全球AR/VR头显市场季度跟踪报告预测》也显示,全球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头显出货量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2023年Q2季度的出货量同比下降44.6%。

IDC指出,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抑制了需求,热门头显Quest 2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加上多家供应商缺乏新品等原因进一步阻碍了市场的增长。

寒风是吹向整个行业的。今年8月,爱奇艺旗下VR公司青岛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被曝出业务已陷入停滞,在职和离职员工总计超百人被拖欠工资;今年早些时候,还曾传出腾讯XR团队全线解散的消息,不过当时腾讯回应说,解散报道不实,实际情况为变更硬件发展路径,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腾讯并未放弃探索XR。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鹏为北京商报记者总结出了头显市场下滑的几大原因:首先是宏观经济因素。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消费者对高价产品的需求减少。其次是市场竞争激烈。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头显市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今年9月,抢在苹果的Vision Pro明年初上市前,Meta在其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新一代VR头显Quest 3。行业预估,Quest2是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VR头戴式设备,去年销量接近1000万台,略低于疫情爆发时的高峰。

此外,技术瓶颈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王鹏称,目前的头显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用户体验还有待提升。而在应用场景方面也十分有限,目前头显主要用于游戏和娱乐领域,难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2016年就被称为‘VR元年’,到现在已经是第七个‘元年’了,这就代表着过了七年,VR都还没能成熟爆发起来"。在庄明浩看来,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始终没有弄清楚VR要承担起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庄明浩解释称,最早人们对VR寄予的希望是"下一个iPhone",但事实证明,VR承担不了这个责任,单从出货量上看,甚至赶不上主机。而从产品和技术的更迭来看,直到今天包括芯片、电池、材质、重量等依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

在VR的发展过程中,靠着"入口"的性质,元宇宙概念的走热被视作是为VR"续了一波命",但元宇宙也逐渐被认证为泡沫一般的存在,要想真正达成熟状态,可能至少需要10-20年的发展。

所幸,PICO还没放弃,他把希望押在了内容上。今年9月,PICO宣布开启首届XR开发者挑战赛,PICO中国区游戏商务负责人郭文山认为,要满足需要,关键是提供优质、破圈的内容,"如果推出像‘节奏光剑’或者类似‘健身环’的破圈产品,可能会快速推动行业进入下一个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