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英特尔和AMD先后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证明个人电脑市场正在加速复苏

支持人工智能的个人电脑是指配备先进芯片的机器,能够直接在设备上而不是云端运行大型语言模型和由该技术支持的应用程序。

近日,英特尔和AMD先后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证明个人电脑市场正在加速复苏,这对于一直在努力应对经济衰退的行业来说是个好兆头。

两家公司的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分别谈到了个人电脑市场的稳定,并表示他们预计人工智能的整合将促进增长。

过去两年来,由于市场需求低迷和企业降低开支,全球 PC 市场持续下降。根据IDC等机构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已有反弹复苏迹象,而 AI PC 也将有望给 PC 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 (Pat Gelsinger) 表示,AI PC 的到来代表了 PC 行业的一个转折点。

支持人工智能的个人电脑是指配备先进芯片的机器,能够直接在设备上而不是云端运行大型语言模型和由该技术支持的应用程序。

在九月,AMD 的个人电脑业务实现了两年来最强劲的增长。英特尔个人电脑部门的收入下降是八个季度以来最慢的。

AMD 和英特尔的投资者贾斯汀·萨姆纳 (Justin Sumner) 表示,由于疫情的各种影响(例如远程工作),个人电脑市场的需求大幅下降。我们终于开始看到这一趋势触底,个人电脑制造商一直在努力清理库存,因为他们预计微软明年发布 Windows 更新之前需求将会增加。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也表示,电脑产业正在迎来再生契机。在下个十年,新型 AI 电脑将取代价值上兆美元的传统电脑。

根据群智咨询预测,2024年,全球 AI PC 整机出货量将达约1300万台。2025年至2026年,AI PC 整机出货量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年增长率,并在2027年成为主流化的 PC 产品类型;这也意味着,未来五年内全球 PC 产业将稳步迈入AI时代。

10月19日,英特尔在2023技术创新大会上正式启动“AI PC 加速计划”,这是一项全球创新行动计划,以加速 AI 在客户端计算产业的发展速度。还与超过100家 ISV 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并集合300余项 AI 加速功能(包括Adobe、Audacity、BlackMagic、BufferZone、CyberLink、DeepRender、Fortemedia、MAGIX、Rewind AI、Skylum、Topaz、VideoCom、Webex、Wondershare Filmora、XSplit 和 Zoom)。

此外,英特尔也与国内企业达成合作,11月1日与联想集团和爱奇艺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携手加速 AI 变革在应用端的落地,三方将发挥各方优势,在 AI PC 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此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在2023年度Tech World大会上,展示了首款 AI PC,并表示 AI PC 将是能够创建本地知识库,运行个人大模型,支持人工智能计算,运用自然交互的更强大、更具创造能力的智能生产力工具。

联想方面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成为 PC 行业的分水岭,在未来五年带来 PC 产品体验的革命性提升和巨大的增长机遇。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仍认为缺乏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是采用 AI 的潜在障碍。微软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通过 genAI 支持 Copilot 软件创建此类产品的大公司,该软件已于周三向 Microsoft 365 企业客户开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