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是实时在线工作、娱乐互动形式的演变愿景

元宇宙应用还能支持企业的协作交流。利用元宇宙技术,员工可以摆脱视频形式的束缚,利用虚拟空间和虚拟化身与同事进行动态交流和工作配合。

S&P Global最新研报:AI、元宇宙和人机交互的未来

元力社·2023-11-08 17:25:51

本文主要观点:

元宇宙是实时在线工作、娱乐互动形式的演变愿景。

生成式人工智能为元宇宙提供了创建丰富且身临其境3D内容的途径。

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或平台能够独立提供元宇宙,因为元宇宙将涵盖所有具有商业和社会影响的企业应用。

目前的技术尚未完全发挥元宇宙的潜力——在改善人类互联性和模拟物理世界方面,但随着相关技术和算力的进步,元宇宙的愿景将会实现。

01.VR/AR并非元宇宙必要条件

S&PGlobal将元宇宙定义为互联网下一个阶段的长期愿景,它将以单一、共享、沉浸式和持久的3D虚拟空间为特征,在这个空间里,人类、机器和数据可以相互交互,它既能增强物理世界,又能取代物理世界。

虽然许多人已经了解虚拟空间、虚拟化身等基本知识,但元宇宙概念所涵盖的愿景却要广泛得多。例如,元宇宙通过开发数字孪生能够影响工业应用,在数字孪生中,整个工厂和流程可以在实体建设之前以数字形式构建,从而节省时间、金钱和资源。数字孪生的工业部署包括在精确的虚拟仿真环境中使用数字孪生,以便在设施投入使用前对员工和自主机器人进行培训。

元宇宙应用还能支持企业的协作交流。利用元宇宙技术,员工可以摆脱视频形式的束缚,利用虚拟空间和虚拟化身与同事进行动态交流和工作配合。在消费领域,品牌、艺人甚至高校都在使用元宇宙来提升虚拟产品、表演活动以及在线课程的互动性。这些应用和体验并不是由单一应用程序来完成的,随着平台间互操作性的标准和要求的完善,单一元宇宙的愿景终将会实现。

人们对元宇宙的一个常见误解是,参与元宇宙需要一直佩戴VR或AR头显。事实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所在环境,以多种方式访问应用程序,就像我们今天有多种方式参与互联网活动一样。通过头戴式设备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的应用程序中,可能是完全沉浸(VR)或将数字信息添加到物理世界(AR)的最佳体验,而在除此之外的其他时候,人们首选的工具可能仍然是智能手机。

02.卷土重来的元宇宙

这并不是元宇宙第一次受到企业广泛关注。上一次浪潮发生在2006年至2009年,当时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社交媒体也还没有大规模出现。在那次浪潮中,人们探索了许多应用,发现它们有用且有趣,但当时技术水平和用户需求均不够充分。

现在,市面上有了更多联网设备、更广泛的Wi-Fi接入、5G蜂窝网络以及云和流媒体服务。人们经常在网上购物、社交和游戏,甚至在疫情的催化下出现了混合工作模式。所有这些因素都引发了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进行在线互动的问题,无论是与数字内容互动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元宇宙还可以减少社会对环境的有害影响。简单来说,未来元宇宙实现朋友、家人和同事间“数字会面”后,可能会影响到环球航空旅行等业务,而航空旅行在人类引起的全球变暖中占比4%。

03.无缝体验和数字鸿沟

目前,元宇宙要实现充分模拟人际交往的沟通方式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只要两个主要问题得到改善,通过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共同进步是可以实现这一点的。首先,技术需要提供流畅、无缝的体验,以实现人类交流的微妙之处。其次,我们需要缩小“数字鸿沟”,因为互联网仍在很大程度上是发达国家的专利。

关于第一点,我们在应对COVID-19期间的经验是,要使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地远程履行职责,需要责任心、细心和勤勉。从眼神交流等物理范式,到需要更高带宽来支持视频和音频质量,从而能够传输微妙的肢体语言和语气,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不过,我们已经看到了眼球追踪技术、用于降噪的音频技术和用于保护隐私的虚拟背景等技术的兴起,这些技术有助于缓解其中的一些问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很可能会提供模式识别能力,从而实现物质进步,进一步缩小差距。关于第二点,必须认识到并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发达国家的互联网连接水平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因此从互联网技术中获益的潜力也不平衡。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欧洲的互联网普及率为89%,美洲超过80%,阿拉伯国家为70%,而亚洲为61%,非洲为40%。如果考虑到性别、年龄、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等因素,这些差距还会更大。而只要有数字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支持,元宇宙将为缩小地域差距,实现朋友、家人、同事、师生以及其他各种关系的数字沟通提供解决方案。

此外,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进步还能更好地拓展我们所生活的物理世界之外的想象世界,既支持人类的创造力,又能更好地包容各行各业的人。此外,元宇宙相关技术,以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必然会促进量子计算等计算技术的进步。

令人兴奋的是,量子计算所带来的计算优势可用于更有效地分析物理世界,从而实现对物理过程的虚拟实验。核能就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例子。由于安全问题和成本考虑,核能发电的许多实验都停滞不前,但以数字形式有效模拟这些实验确实可以减轻其中的一些阻碍,从而推动物理核能的发展。这种进步可以极大地改善目前的能源和气候危机状况。

04.什么是生成式人工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的某些领域来说,2022年和2023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虽然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例如工业预测维护或医学成像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一直没有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但普通网民却突然能够通过OpenAI的ChatGPT和谷歌的Bard等界面与大型语言模型(LLM)互动,提出问题并接收各种文本内容的回复。

这一发展伴随着图像生成人工智能的兴起,其中以《DALL-E》和《Midjourney》为代表。人工智能驱动的图像生成技术可以根据文本提示或其他图像创建各种风格的图像。一些搜索引擎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技术。

例如,如果用户找不到他们要找的图片,搜索引擎就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生成功能创建类似的图片。这种文本生成、图像生成甚至代码生成的能力正在各行各业引起轰动。与元宇宙一样,生成式人工智能也有可能影响我们与数字内容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每一次互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