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三星手机AI功能亮相,通话实时翻译

三星宣布推出Galaxy AI,将端侧AI大模型带到新的Galaxy旗舰手机中。其中,AI Live Translate Call功能提供个人翻译服务,当用户打电话时,音频和文本翻译将会实时显示在手机上。

元力速递

AWAKENING OF METAVERSE

三星手机AI功能亮相,通话实时翻译720亿参数,国内规模最大开源大模型中国市场第一家可漫游和交易的元宇宙银行字节跳动PICO回应传闻裁员80%联想大模型战略:聚焦私有大模型好莱坞与演员达成10亿美元的合同摩根士丹利:苹果将成为人工智能的推动者苹果VisionPro头显可看专用3D电影英伟达或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AI芯片人类进入AI时代标志是出现大量AI原生应用就AGI而言,ChatGPT只是初级

今日热点

1. 三星手机AI功能亮相,通话实时翻译

今日,三星宣布推出Galaxy AI,将端侧AI大模型带到新的Galaxy旗舰手机中。其中,AI Live Translate Call功能提供个人翻译服务,当用户打电话时,音频和文本翻译将会实时显示在手机上。

Galaxy AI将于明年初推出,恰好与下一代Galaxy S系列旗舰手机的常规发布时间一致。

三星执行副总裁兼研发主管Wonjoon Choi表示,Galaxy AI是我们迄今为止最全面的智能产品,它将永远改变我们对手机的看法。

2. 720亿参数,国内规模最大开源大模型

今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表示,我们处在传统计算向AI计算的切换节点上,AI计算最终将接管所有计算资源。支持AI的数字基础设施,必须是融合了AI能力的基础设施。

AI与云计算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云计算迭代的重要动力。下一代智能产品的核心就是人工智能,它将会改变我们生活中的所有产品形态。

阿里巴巴即将开源720亿参数大模型。这将是国内参数规模最大的开源大模型。目前已经开源通义千问140亿参数模型Qwen-14B和70亿参数模型Qwen-7B。

国内动态

3. 中国市场第一家可漫游和交易的元宇宙银行

近日,中科金财与上海银行共同打造的元宇宙银行正式亮相。上海银行元宇宙银行是市场第一家可漫游、可互动、可交易的元宇宙银行。以全新的虚拟世界为载体,以“数实融合,开放互联”为主线去构建场景。

亮点:支持创建属于客户自己的数字分身;数字员工海小智和海小蓝全天候陪伴式服务;财富馆、汽车馆和直播馆全流程伴随式服务体验。

4. 字节跳动PICO回应传闻裁员80%

近日,PICO组织调整引发舆论关注,有传闻称 PICO“裁员80%”。PICO对此回应称,PICO调整组织架构,是为了更好地聚焦在硬件与核心技术的长期探索和突破上,以更大的决心创造长期价值。

相应的,短期投入和相关团队规模会缩减,涉及员工300余名,整体占比约23%。PICO强调,此次组织调整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和体验PICO产品,公司将在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能力建设上加强投入。

5. 联想大模型战略:聚焦私有大模型

今日,联想集团副总裁戴炜首次对外公布了联想大模型解决方案及服务:聚焦企业专属的私有化大模型市场,以智算平台+工具+服务保障大模型落地。

未来算力将演变为如同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服务,并且当AI可以大比例替代传统工作,通俗意义上的硬件、软件和服务将以不同形式融合在一起,未来一切皆服务。

国外动态

6. 118天罢工终结束,好莱坞与演员达成10亿美元的合同

当地时间中午12点01分,长达118天的好莱坞演员罢工活动结束了。这是好莱坞史上最长的罢工时间,远超1980年持续95天的罢工。

美国演员工会与好莱坞电影公司达成临时协议,将获得一份“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合同,并且能够就薪酬增长进行谈判,以及“前所未有的同意和补偿条款”,以保护会员“免受AI的威胁。

该交易将于周五提交SAG-AFTRA国家委员会批准,然后还需要获得该协会成员的批准,但与此同时,演员可以自由地重返工作岗位。

7. 摩根士丹利:苹果将成为人工智能的推动者

据摩根士丹利最新报告可知,苹果公司凭借着20亿台设备、12亿用户的庞大数据,加上对数据隐私的关注、垂直整合领先的硬件、软件、芯片和服务,将会成为这场竞赛中的主要赢家之一,成为Edge AI的推动者之一。

虽然一些投资者质疑苹果的人工智能意图,但我们相信苹果将成为人工智能的推动者。相比较OpenAI ChatGPT、微软Bing Chat 和谷歌Bard,苹果公司的切入点有所不同,蒂姆・库克最近将其描述为“基础技术”。

8. 苹果VisionPro头显可看专用3D电影

最近,外媒FlatpanelsHD在挖掘苹果公司发布的tvOS 17.2时发现,苹果悄然在Apple TV App中上架了一些3D电影,这些电影均拥有特殊的“3D 兼容”图标,图标轮廓风格酷似Vision Pro头显。

目前支持VisionPro的3D电影完整列表如下:47 Ronin (四十七浪人)、Cirque Du Soleil: Worlds Away、Everest、Hansel and Gretel Witch Hunters、Jurassic World Dominion、Kung Fu Panda 3(功夫熊猫 3)、Mortal Engines(掠食城市)、Pacific Rim Uprising、Sanctum Shrek、Skyscraper、Tad the Lost Explorer and the Secret of King Midas(泰德的洞穴探险)、The Boss Baby: Family Business、The Little Princess、The Nut Job 2: Nutty by Nature、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Trolls、Trolls World Tour、Warcraft(魔兽世界)。

9. 英伟达或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AI芯片

从产业链人士处了解到,英伟达现已开发出针对中国区的最新改良版系列芯片:HGX H20、L20 PCle和L2 PCle。知情人士称,最新三款芯片是由H100改良而来,英伟达最快或将于本月16号之后公布,国内厂商最快将在这几天拿到产品。但英伟达方面暂无回应。

观点预测

10. 李彦宏:人类进入AI时代的标志是出现大量AI原生应用

昨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指出,繁荣的AI原生应用生态,将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从头开始训练大模型到到开发好用可用的大模型,存在很高的技术壁垒和成本门槛,重复造轮会给社会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

即使像微软这样的公司,它也没有自己去开发自己的基础模型,它是与OpenAI合作。专用大模型其实是没有智能涌现能力的,过去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出现时,他是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的,所以用插件或者API的方式建设大模型生态,在此之上打造自己的行业应用,这门槛最低也最容易上手的AI原生应用开发方式。

11. 就AGI而言,ChatGPT只是初级

近日,谷歌DeepMind发布了一篇论文,对通用人工智能进行更清晰的定义,制定了类似于自动驾驶L1-L5级别的AGI分级分类框架。

AGI定义六条原则:能力、通用性和性能、认知和元认知任务、潜力、生态效度、通往AGI的路径。研究团队认为,通用性和性能是AGI的关键组成部分。

基于能力深度(性能)和广度(通用性)将AGI分类为:非AI、初级、中级、专家、大师、超级智能。

研究团队认为,总的来说,当前的前沿语言模型会被视为第1级通用AI,即“初级AGI”,直到其性能水平在更广泛的任务集上提高,满足第2级通用AI(“能力娴熟AGI”)的标准。截至2023年9月,前沿语言模型如OpenAI ChatGPT、谷歌Bard、Meta Llama 2在某些任务上(如短篇论文写作、简单编码)表现出能力娴熟的“中级”性能水平,但在大多数任务上(如数学能力、涉及事实性的任务)仍处于“初级”性能水平。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