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济南市剑指全国元宇宙产业高地

在“元宇宙”这个数字经济的前沿赛道,以科明数码、山东数字人两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济南本土元宇宙企业,正在以“行业先锋”姿态助推元宇宙产业飞速发展。

从2021年的“元宇宙元年”,到今年元宇宙产业全面开花,这三年是我国元宇宙产业突飞猛进发展的三年。作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关键先生”,在济南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的背景下,元宇宙产业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济南,意义非同凡响。

在“元宇宙”这个数字经济的前沿赛道,以科明数码、山东数字人两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济南本土元宇宙企业,正在以“行业先锋”姿态助推元宇宙产业飞速发展。

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明显

《最高奖励1000万!济南出台八条政策抢占元宇宙产业高地》,今年6月7日,国内知名财经新媒体“财联社”官方账号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再度将元宇宙业内人士的目光吸引到济南。大家关注的重点,更多放在了济南如何在元宇宙这个数字经济的新赛道进行“抢跑”。

上述“元宇宙八条”政策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推出,分别从培育市场主体、完善投融资环境、生态培育等八个方面明确了对元宇宙产业的具体支持政策,其中对经国家级、省级、市级新认定的平台,分别给予实际投资额30%、20%、10%的财政补助,最高分别给予1000万元、800万元、500万元奖励。

济南起步区的这一政策,正是对济南市2022年12月出台的《济南市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一个呼应。该计划明确: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元宇宙产业高地和应用标杆城市,到2025年,培育100家以上元宇宙企业,建设一批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在生产制造、智慧城市、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发一批全国领先的元宇宙应用场景,打造30个以上元宇宙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对济南在元宇宙新赛道呈现的“抢跑”姿态,国内元宇宙相关智库专业人士认为,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智慧城市、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济南元宇宙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非常明显。单就元宇宙产业“基石”的算力而言,济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算力高地,供应了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服务器、超过50%的AI算力。

另外,通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数字经济”已成为济南的鲜明城市标签。2022年,济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城市前列,核心产业占比达到17%以上,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稳居全省首位,发展水平在2022全国城市排名第6位。2022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853.2亿元,同比增长15%;软件业务收入438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等数量均居全省第1位。

在山东省对元宇宙产业的布局中,济南也被委以重任。就在今年9月份,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山东省元宇宙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在《意见》提出的打造“一核引领、双擎驱动、多点支撑”的全省元宇宙产业发展格局中,济南以发展元宇宙“数字工具”为重点成为双引擎之一。

“政府抢跑,企业才能跟跑。”谈及目前济南元宇宙产业的发展环境,高新区一家元宇宙企业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刚参加了济南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感受到从政府到企业都在“憋足劲往前冲”,大家谁也不想错过目前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先锋城市”离不开“先锋企业”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