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淘天集团将建大模型团队

知情人士透露称淘天集团正在筹建大模型团队,目前已开始招聘工作,团队的组建工作由淘天集团CEO戴珊、淘天集团CTO若海、阿里妈妈CTO郑波等人共同牵头。

元力速递

淘天集团将建大模型团队

阿里达摩院将AI用于胰腺癌早筛

抢跑三星,谷歌手机推出最新AI模型

字节跳动成立新部门发力AI应用层

余承东称大宅装修选华为全屋智能

湖北科投与百度资本等投资共同发起AI产业基金

苹果Vision Pro即将量产,首批40万台左右

维基百科创始人称ChatGPT写百科一团糟

Meta最新动态:大模型可自动屏蔽无关信息

2032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达到31186.7亿美元

比尔・盖茨:下一个突破是可解释AI

Hugging Face:2024年AI行业六大预测

今日头条

1. 淘天集团将建大模型团队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淘天集团正在筹建大模型团队,目前已开始招聘工作,团队的组建工作由淘天集团CEO戴珊、淘天集团CTO若海、阿里妈妈CTO郑波等人共同牵头。 

淘天集团大模型研究将主要围绕两个场景展开:搜广推(全称为搜索、广告、推荐)和“逛逛”的内容化。

有大模型相关技术人才透露称,淘天集团的大模型岗位“还是很有吸引力”,并给出如下理由:一方面,淘天集团当前环境下抗风险能力非常强;另一方面,淘天集团大模型的应用场景也比较明确,相比于做通用大模型,确定性更高。

2. 解决医学难题,阿里达摩院将AI用于胰腺癌早筛

近日,阿里巴巴达摩院联合全球十多家医疗机构,将AI用于体检中心、医院等无症状人群的胰腺癌筛查。通过平扫CT,在2万多真实世界连续病人群体中发现了31例临床漏诊病变,其中2例早期胰腺癌病患已完成手术治愈,人类首次拥有了大规模筛查早期胰腺癌的手段。

截至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医院、体检等场景被调用超过50万次,每1000次只出现一次假阳性,未来将持续进行多中心前瞻性临床验证。

3. 抢跑三星,谷歌手机推出最新AI模型

今日,谷歌推出了一项名为AI Core的新Google应用程序更新。 

根据Google Play商店的描述,AI Core将为Google Pixel 8 Pro手机的Android系统和应用程序提供最新的AI模型支持,以及其他一系列AI驱动功能。

昨日,有消息爆出三星近在商标注册方面动作频频,不仅涵盖了几个月后推出的产品,还包括像Galaxy S25或Galaxy Z Fold 7这样几乎还有两年时间才会推出的产品。

国内动态

4. 字节跳动成立新部门发力AI应用层

据报道,字节跳动近日成立了一个专注于AI创新业务的新部门Flow,由字节跳动技术副总裁洪定坤担任技术负责人,字节大模型团队的负责人朱文佳担任业务负责人。

该部门表示,他们是字节跳动旗下的AI创新业务团队,目前已经推出了两款AI对话类产品豆包和Cici,分别面向国内和海外市场,同时还有多个AI相关的创新产品在孵化中。

今年2月,字节跳动开始组建大模型团队,分别针对语言和图像两种模态进行研发。

5. 余承东称大宅装修选华为全屋智能

在今日举办的智界S7及华为全场景发布会上,华为全屋智能5.0正式发布,推出智能开关蒙德里安、智能MINI Pro、天空之声音乐灯、万能智点等适配高端大宅的产品和空间解决方案。

会上,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华为全屋智能,是高端大宅装修首选。

6. 湖北科投与百度资本、阿德博兰投资共同发起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今日,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与百度资本、阿德博兰投资签订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将在东湖高新区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推动湖北通用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德博兰投资是专注于投资亚洲市场的母基金和直接投资平台,相关出资方包括香港和中东地区的家族办公室、大型财团、母基金等具有产业背景的投资人,出资比例约占50%。

国外动态

7. 苹果Vision Pro即将量产,首批备货40万台左右

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将在今年12月正式量产第一代MR(混合现实)产品Vision Pro,首批备货40万台左右。

2024年的销量目标是100万台,第三年达到1000万台。跟此前iPhone 15系列产品的内地零部件占比低不同,苹果Vision Pro中国内地供应链比例已经大幅度提高至60%左右。

Vision Pro的硬件成本大概在1700美元。此前报道,Apple Vision Pro定价3499美元,同时搭载了M2和全新的R1芯片,将于明年年初在美国上市,明年晚些时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上市。

8. 维基百科创始人称ChatGPT写百科一团糟

近日,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表示,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在写维基百科文章方面是一团糟。

ChatGPT-4遗漏了很多内容,而且写错了很多事实,而且是以一种看似合理的方式写错的,它还编造了一些来源,简直是一团乱麻”。超人类的AI可能至少需要五十年才能实现。

目前,威尔士对生成式AI模型并不太感兴趣,但他愿意考虑使用AI为维基百科提供服务的可能性。如果有一个AI工具能够通过比较维基百科文章和它所依据的来源,找出文章中的错误,那么AI就可以在减少平台上的不准确信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9. Meta最新动态:大模型可自动屏蔽无关信息

近日,Meta公布了一项关于注意力机制的新研究。该研究团队将这种新注意力机制命名为“System 2 Attention”(S2A),可屏蔽无关信息的干扰,将大模型的准确率进一步提升。

根据测试结果,该机制不需要微调或训练,只靠Prompt就能让大模型的准确率上升27%。

观点预测

10. 2032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到31186.7亿美元

近日,据Precedence Research发布的最新研报显示,2022年,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超过684.9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将达到31186.7亿美元左右,2023年至203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4.5%。

报告称,北美地区以2022年最高的市场份额37.37%领跑全球市场;硬件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22年主要市场份额为 73.36%;2022年移动细分市场占据最大市场份额,达到59.03%。

11. 比尔・盖茨:GPT-5优于GPT-4,下一个突破是可解释AI

近日,比尔・盖茨表示,OpenAI内部包括奥特曼在内的很多人都相信GPT-5 将明显优于GPT-4。

但他认为,有很多理由相信,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已经达到极限。下一个突破是可解释AI,但预计要到下一个十年(2030-2039)才能实现。

此外,英伟达在AI芯片上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微软谷歌亚马逊包括OpenAI自己都在开发或考虑开发自己的AI芯片。资料显示,相比大模型军备竞赛,比尔·盖茨更看好AI Agent。他曾说,在不久的将来,任何网民都可以拥有一个AI Agent。

12. Hugging Face:2024年AI行业六大预测

昨天,全世界最大的AI开源社区Hugging Face CEO Clement Delangue对2024年行业的发展做了6条具体的预测:

1.某个当红的AI公司会倒闭,或者以极低的价格被收购。2.开源LLM能够达到最好的闭源LLM的能力水平。3.AI在视频,生物,化学,时间序列等领域将带来巨大突破。4.大众将更进一步关心AI在经济上和环境上的成本。5.某一个大众媒体将会充斥着AI生成的内容。6.1000万Hugging Face上的AI开发者将会带来新的工作机会,不会导致失业的激增。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