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河南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省级层面第二个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省份

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拥有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郑州数据交易中心等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

元宇宙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布局,河南更是动作频频。

河南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省级层面第二个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省份。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引领区。

对于省会郑州更是做出了重点布局,支持郑州抢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机遇,重点建设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等园区,加强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位一体”前沿布局,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核心区。这一措施也直接推动了郑州元宇宙的创新发展。

如今,全球大热的元宇宙领域正在成为不少城市抢抓机遇的重点产业。作为中部地区的创新高地,郑州打造中国元谷,凭借的是前瞻的布局还是关键的技术?

01.产业园扶持

在郑州元宇宙产业园区施工现场,伴随着现场火热的建设场面,观摩团成员饶有兴致地通过视频了解产业园的设计规划和发展前景。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带领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详细听取园区布局规划及企业入驻情况,了解元宇宙技术在智慧城市、场景应用等方面发展情况。

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明年全部交付,预计引进入园企业超50家,其中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的比重不小于50%;引入‘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5家、科技型企业不少于10家。

竞逐元宇宙赛道,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郑州的动作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来的早。

2022年8月,郑州元宇宙产业园奠基,成为河南省首个正式开工的元宇宙产业园。随着该项目的迅速落地,标志着郑州站上元宇宙产业全国第一批起跑线。在同期举行的元宇宙龙头企业郑州行活动中,百度希壤、飞天云动、紫为云、亮风台等19家元宇宙企业齐聚郑州,其中16家企业与郑州元宇宙产业园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02.政策支持

一年后,郑州正式发布《郑州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政策指出,全面打造“中国元谷”郑州品牌,到2025年,元宇宙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把郑州市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元宇宙创新之城、产业之城、融合应用之城。

其中值得注意的一条是,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同时联合部委、省财政部门及社会投资机构,建成50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支持郑州市元宇宙产业发展。

我们要知道,元宇宙产业基金的设立可以为元宇宙行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多方面的影响,有利于该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同时元宇宙浪潮更是加速了一批细分领域企业成长进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包括上海、北京、郑州等13个地方将成立元宇宙相关产业基金,计划基金总规模近900亿元人民币。

工信部新基建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表示,郑州的政策在企业培育,应用场景创新,与资金扶持方面都为本地元宇宙建设提供了大方向上的指引与支持,有助于吸引更多元宇宙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落户。

03.人才、场景齐头并进

在场景方面,今年8月,国内首个超写实文旅元宇宙空间“元豫宙”正式上线,汇聚了老君山、少林寺、龙门石窟、黄帝故里、大宋东京城等河南十大文旅知名IP。这一举措符合《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 年)》中提出的让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的目标。

在基础设施方面,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拥有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郑州数据交易中心等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

同时,河南拥有省级智能车间641个、智能工厂278个,上云企业超17.3万家,在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连接器、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现代信息制造业领域优势明显。

在人才方面,郑州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元宇宙产业储备充足人才。郑州每年大学毕业生超过40万。其中,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每年本科类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毕业生5万余人,加上一大批科研院所落户中原科技城,将为元宇宙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在此基础上,郑州积极向外引进人才,郑州提出“五年新引进青年人才100万人”目标,出台了《实施“郑州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也多次强调,要实施好数字核心产业提升行动、未来产业抢滩布局行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行动,前瞻布局元宇宙、区块链、网络安全等产业园区,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