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两年有余,元宇宙从炒作回归理性!

哪些地区将真正引领国内元宇宙产业,成为下一个资金、企业、人才的聚集地,哪些地区又将逐渐掉队,错失这一巨大机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地区未来的吸引力和经济发展动能。

两年有余,元宇宙从炒作回归理性!

少了些许喧嚣的背后,是产业转入了真刀真枪的布局。纵观国内,各地区间的竞争格局已初步成型。

在此背景下,哪些地区将真正引领国内元宇宙产业,成为下一个资金、企业、人才的聚集地,哪些地区又将逐渐掉队,错失这一巨大机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地区未来的吸引力和经济发展动能。

元力社长期关注元宇宙产业发展,在此对全国各地市元宇宙政策进行盘点及解读,供您参考:

01.元宇宙政策指南·北京篇 2022年2月23日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制订并发布《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若干措施》,大力推进示范应用,全面优化产业布局,鼓励发展早期和长期投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创制,给予元宇宙企业房租财政补贴,发挥多方产业组织力量,支持人才及团队引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2022年8月3日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目标到 2025 年,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培育 1-2 家营收超 50 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 家营收超 10 亿 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突破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成 10 家校企共建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

2022年8月22日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系统推进元宇宙相关产业在城市副中心落地发展,打造数字特征鲜明的城市科技创新高地,助力北京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022年8月26日

为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抢占元宇宙赛道发展先机,联合举办WMC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充分展示元宇宙生态链科技成果和互动体验,赋能元宇宙初创企业加速成长,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市重点工程的通知》,项目申报范围重点包括: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含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元宇宙、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项目。

2023年1月6日

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落地一批智慧生态环保、智慧园林、智慧水务、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

2023年1月31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提出着力做强科技创新功能,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加快打造“副中心设计之心”等科技创新标志性场景。加大元宇宙等技术应用,推进数字化赋能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大对场馆展品数字化开发。

2023年2月13日

北京市经信局发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系统性展示北京在构筑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人工智能领军城市过程中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截至2022年10月,北京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48家,占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9%,位列全国第一。

2023年2月15日

北京大数据协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成立,发扬创新求实的作风,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强化科学指导、注重创新发展,在北京市大数据协会的平台上,为元宇宙技术的应用推广,为大数据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2023年3月13日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等印发《朝阳区互联网3.0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提到建设工业元宇宙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工业元宇宙示范体验中心、工业元宇宙创新合作中心,推动成立工业元宇宙测试认证中心、工业元宇宙人才培训中心,推进工业元宇宙相关技术孵化和企业培育,打造工业元宇宙生态赛、展、会等产业生态等。

2023年3月17日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印发《关于推动北京互联网3.0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2023-2025年)》,提到推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在城市服务管理场景中的应用,打造一批具有沉浸感知、虚实融合、智能交互的示范应用场景。

2023年3月29日

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管理委员会印发《东城区加快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通过推动产业生态构建、细分产业培育、应用场景落地等三大行动,完成夯实“元设施”基础、加速“元平台”布局、推进“元技术”创新等13项重点任务,推动10大重点示范项目落地。

2023年4月26日

北京工程师学会和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联合发布《元宇宙智能算法通用人才能力评价要求》团体标准,作为国内首个元宇宙智能算法人才标准,将为提升数字经济人才认定精准度,推进元宇宙产业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3年5月

门头沟区发布全市首个人工智能算法领域专门人才政策《关于实施算法人才集聚行动 打造“京西智谷”的若干支持措施》,在创业空间、算力支持、算法交易、融资保障等10个方面为人工智能算法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支持,并明确了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5月30日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人民政府、WIPO指导,北京市知识产权局、WIPO中国办事处、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北京IP联合承办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上,国内首个元宇宙产业专利池正式启动。首批入池专利达170余项,其中53件专利率先落地开放许可。

2023年5月30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3年9月8日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石景山区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工作方案》,力争到2025年,落地3-5个行业领先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引入10个以上产业服务平台,形成10个以上行业标杆解决方案,建设20个以上重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23年9月8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6G)、元宇宙、量子信息、光电子等细分产业。聚焦突破纳米结构超透镜、虚拟化身、真3D显示、高性能算力芯片、虚拟现实操作系统等元宇宙前沿底层技术,确定互联网3.0发展路线。

2023年11月1日

门头沟区《门头沟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2026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力争到2026年,建成30万平方米高品质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园,引进或培育5家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企业、50家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企业和300家人工智能应用型企业。

02.元点评

作为国内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北京市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既往发布的政策中,一方面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指明中心任务,另一方面提供从资金到人才,以及各项审批便利,为元宇宙提供了一系列完备系统的资源支撑。

比如北京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支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创项目和重大项目并延长支持周期。

因此,北京市对于全国优秀企业和个人形成了极强吸引力。与此同时,北京也快速建立起先发优势,引领产业聚集。

目前,北京仍在持续布局元宇宙产业,相信在未来将更好的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随着政策实施,加之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我们期待北京继续引领国内元宇宙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