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2023中国式文化元宇宙前沿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顺利举办

白皮书的发布将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元宇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提供有效的助力,并为社会各界清晰把握中国文化元宇宙及各细分行业的发展脉动、准确研判中国文化元宇宙未来趋势提供有价值的战略决策参考。

11月18日,2023中国式文化元宇宙前沿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会上,《中国文化元宇宙白皮书》正式发布。该白皮书是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联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信通院、中国外文局等全国权威研究机构和产业专家联合编撰。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深入分析与阐释中国文化元宇宙基础理论与产业实践的综合报告。该报告首次创新提出中国文化元宇宙产业图谱,第一次系统编码分析比较全国省市区县元宇宙政策。

白皮书发布人臧志彭教授指出中国文化元宇宙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正展现出全面开枝散叶的良好局面,呈现出五个方面的发展特征及趋势:

一是中国文化元宇宙产业体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二是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共同推动中国文化元宇宙产业发展三是文化元宇宙成功落地项目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呈现四是数字藏品迈向数字资产并开始纳入数据基础制度五是AIGC 正在逐步开启文化元宇宙范式创新时代

一直以来,每次科技上发生进步和突破,文化产业都会迎来一次繁荣契机,而文化产业的兴旺又能促进科学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此前,工信部5部门联合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 年)》提到,以虚拟现实新业态推动文化经济新消费,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文化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3 开年《流浪地球》《三体》以及旅游爆火,让文化消费重登高峰。当前,中国的文化元宇宙正展现全面开枝散叶的良好局面,不少文化元宇宙项目已在全国各地成功落地:

浙江杭州亚运会首创“数字火炬手”点燃主火炬塔,实现世界首次 AR 大场景互动演出;北京故宫推出沉浸式数字体验及其场景交互式电子出版物《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博物馆推出虚拟数智人“艾雯雯”;上海天文馆打造“元宇宙时光机”;还有江苏南京的大报恩寺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灵境”“画游千里江山”、扬州“沉浸式大运河”、四川的“三星堆奇幻之旅”、甘肃敦煌“数字藏经洞”、陕西西安博物院“元境博域”等。

该白皮书的发布将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元宇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提供有效的助力,并为社会各界清晰把握中国文化元宇宙及各细分行业的发展脉动、准确研判中国文化元宇宙未来趋势提供有价值的战略决策参考。

2021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迅猛崛起,以沉浸式体验、虚拟身份、永续性、开放性、互动性、多元性等为主要特征的新兴元宇宙文化进入大众视野,并快速融入各类生活工作场景。

元宇宙最早由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在自己1992年推出的小说《雪崩》中提出,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并与现实世界互联互通的虚拟世界,这个可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虚拟世界与日常生活的现实世界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元宇宙的出现为数字文化的生产、传播和应用场景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我国文化数字化的创新发展迈进了全新时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