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丰台区元宇宙与支撑技术企业超100家 共促数字消费高质量发展

12月13日,北京市数字消费创新工作专项活动之丰台区元宇宙促进数字消费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丰台创新中心召开。

12月13日,北京市数字消费创新工作专项活动之丰台区元宇宙促进数字消费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丰台创新中心召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丰台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主办,丽泽管委、区金融办、区科信局、区商务局、丰台园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委、区民政局、区文旅局、区教委、区卫健委、区体育局、区政务服务局、区水务局等单位作为丰台区数字消费创新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也积极参与活动,分别邀请了丰台区图书馆、世界花卉大观园、南宫旅游景区、区文旅集团、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世界公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园林博物馆、龙湖天街等丰台区知名景点、文旅、商业重要场景方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以“数字消费元宇宙,妙笔生花看丰台”为主题。丰台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薛明表示,希望元宇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抓机遇,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搭建产学研用联合体,积极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元宇宙产业生态,共同促进数字消费高质量发展。

丰台区商务局和文旅局着重介绍了丰台区的商业和文旅资源情况,为布局丰台区元宇宙项目提供了丰富素材和坚实基础。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以及飞天云动、华为云、清博元宇宙、艾迪普、微景天下、展心展力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到会演讲,解读《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介绍国际元宇宙标准化工作情况,与会专家从共建AIGC媒体基础设施,共创数字原生新宇宙,云边端协同的沉浸式媒体技术、赋能数字孪生随心而“动”,用无代码工具构建工业元宇宙核心底座,以及大模型助力文旅元宇宙创新和发展,元宇宙制作平台助力创作者经济、国家大剧院舞美数字平台建设实践探索,漫步虚实,妙宇生花等多维度讲解了元宇宙技术创新应用和元宇宙在工业、娱乐、文旅等领域的实践经验。

作为首都功能的拓展区、中心城区的增长带、城南行动的引领区,丰台区在元宇宙及相关新兴科技产业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台旅游资源丰富,“花开盛世 丰宜福台”四季文旅系列活动推出60余项融合了景区游览、文艺演出、文化体验、亲子休闲、美食购物等“文旅+”多元融合消费产品。国市区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加速落地,文图两馆设施功能持续优化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持续打造“活力丰台”惠民文化品牌,继续推动“非遗+”融合发展,优化文旅消费空间布局,支持有条件的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文创园区拓展多功能消费空间,开发沉浸式融合业态。

据悉,目前,丰台区已有元宇宙与支撑技术企业100余家,重点围绕数字人、数字空间等元宇宙软件企业,兼顾硬件融合创新企业,提升特色化、聚集化、规模化发展。

丰台区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打造的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一期开园将满1年,曾经是华北最大服装批发交易中心的大红门服装商贸城成为“空间+投资+服务”于一体的国际文化科技园区,建设了南中轴元宇宙基地,搭建了面向元宇宙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并计划建设“数字人大脑”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丰台区拟通过构建完备元宇宙产业支撑体系,帮助元宇宙企业降低增效、快速拓展市场,形成全市元宇宙产业高地,加速推进高精尖产业向南中轴地区集聚发展。同时,加强创业扶持、空间支持、知识产权奖励等政策支持,与投资机构联动,适时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元宇宙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北京数字消费创新引领专项活动之一,丰台区元宇宙促进数字消费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将为业界提供一个深入探讨元宇宙产业的平台,与会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分享经验、交流观点,共同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数字消费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丰台区也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合作,携手产业伙伴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圈,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