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

上海文化大数据体系将成为全国文化大数据体系的核心枢纽之一,对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推进实施将具有重要的基础支撑意义。随着元宇宙等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升。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明确7项14条重点任务,其中包括绘制上海文化数据资源图谱、打造上海特色文化数据库、部署上海数字文化智算中心、搭建上海文化数据服务平台等涉及数字经济底层逻辑的布局。具体来看:

以关键技术为主攻方向,聚焦元宇宙新赛道,布局未来文化产业

培育10个以上数字文创标杆园区,发挥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作用,推动数字文创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建设

以“三千工程”为目标(算力1000PFLOPS、存储1000PB、参数1000亿),支撑沉浸式实时互动与人工智能内容生成等业务

早在2022年,上海就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文旅元宇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2023年6月,《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3-2025 年)》发布,力争到2025年,上海“文旅元宇宙”品牌初步打响,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形成 2-3个新内容创制产业集聚发展区。

经过两年的发展,元宇宙在上海已经遍地开花。其中,“消失的法老”探索展、“风起洛阳”VR全感剧场、“迷塔城1933”、《三体·引力之外》体验剧场等已成为各大商圈的文旅新热点。亚洲首个8K沉浸式体验空间“深空未来”也在近日落地上海,开启上海文旅元宇宙新坐标。

作为文旅元宇宙应用的基础支撑,上海5G基站密度和宽带下载速率位列全国第一,算力位列全国第一。目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等院校和龙头企业在技术转化方面的加速推进,使上海的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内容应用、分发渠道、硬件设备、基础平台、区块链、交互、通信算力、物联网、底层元器件等文旅元宇宙产业链上,申城聚集大批国内龙头企业,人工智能更是上海重点布局的三大产业之一。

在文旅供给方面,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始终居于全国前列,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网络文学产业总值位于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一半。2023年上半年,上海市网络视听产业实现收入900亿元,上海24部精品入选全国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名单,占全国总量16.6%,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同济大学教授臧志彭认为,上海文化大数据体系将成为全国文化大数据体系的核心枢纽之一,对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推进实施将具有重要的基础支撑意义。随着元宇宙等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升。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