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

目标到2024年,产业总产出达到1500亿元,引进培育10家领军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低于6%,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打造30+个创新示范应用、2个行业组织、3家数字空间运营商;参与制定国家或国际标准2项;引育1000+“元宇宙”产业高层次人才。

今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

方案指出,聚焦特色产业方向,提升产业特色化和品牌化,布局和发展先导产业、重点产业、新赛道产业和未来产业。

就《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可知,上海要形成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为核心的“9+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体系。而就上海三大“新赛道”产业行动方案可知,上海意在发力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发展新赛道。

方案提出,到2026年,全市特色产业园区达到60个左右,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00家左右,国家级和市级创新研发机构达到36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

具体来说,

实施一批补链固链强链重点项目,培育集成电路、创新药和高端医疗装备、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民用航空等标志性产业链10条以上,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提高园区“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深化园区数字底座建设,推动园区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等汇集整合、开放利用。实现特色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85%,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试点10个以上。

积极发展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推广以分布式新能源加储能为主体的绿色微电网建设。提升园区新型基础设施能级,推进园区5G基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布局建设。

支持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创新中心、检测机构等公共服务平台,市级层面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各区加大配套支持力度。

作为首个公开表述元宇宙发展创新思路的中国省级政府,上海市政府率先将元宇宙写入“十四五”规划,并在2022年夏天印发《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

据悉,上海有两个为元宇宙度身定制的园区,即“张江数链”和“漕河泾元创未来”。

“张江数链”涵盖科学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6大类、17个赛道、124个技术路线,2400家企业,几乎所有的张江科学城重点园区。

且已成立“张江元宇宙创新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包括维智科技、SAP、百度、埃森哲、上科大等20余家专业机构和龙头企业。高通、赛灵思、德州仪器、智位机器人、七牛云、视辰信息等元宇宙龙头企业已在张江数链集聚。计划到2025年,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再增加2000亿元,为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提供重要支撑。

漕河泾“元创未来”园区由漕河泾开发区本部徐汇区块、北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组成,是上海首批对外开放的园区。到今年2月共有中外高科技企业14000多家,元宇宙相关产业超过1200家。在元宇宙人工智能、游戏技术、网络及运算、物联网、交互技术、区块链6大底层信息技术上,与徐汇区现有的产业资源紧密联动,优势互补。

目标到2024年,产业总产出达到1500亿元,引进培育10家领军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不低于6%,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打造30+个创新示范应用、2个行业组织、3家数字空间运营商;参与制定国家或国际标准2项;引育1000+“元宇宙”产业高层次人才。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黄丽宏表示,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成为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一直致力于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也将保持着对元宇宙等新兴科技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查看政策原文,请点击:

https://www.shanghai.gov.cn/nw12344/20231128/c3edc659bb86414ca3a5cf885f3a4a3f.html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