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沙特推出国家元宇宙,折射中东土豪对未来的野望

从新能源到人工智能,从现实世界中的众多奇观再到虚拟的元宇宙世界,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已经逐步在各个未来领域引领世界的发展。

中东,这片当今世界最受瞩目的区域之一,近年来以在各个未来领域的大手笔投资,屡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从新能源到人工智能,从现实世界中的众多奇观再到虚拟的元宇宙世界,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已经逐步在各个未来领域引领世界的发展。

这其中最新的成果,就是近期沙特推出的全球首个国家级元宇宙平台——但这并不是海湾国家首次涉足元宇宙领域。

前有沙特为线性城市“The Line”量身定制的NEOM元宇宙,后有迪拜依托元宇宙在五年内创造 4 万个新就业岗位并带来 40 亿美元收入的发展目标。

元宇宙在这片越来越现代化的热土上,展示出较之其它地区更为宏伟的发展模式。

国家级元宇宙?饼有点大

据媒体报道,沙特最新推出的国家级元宇宙平台由先进的“生成媒体智能”(GMI)和智能系统提供技术支持,是一个基于 Oracle Hyperledger Fabric 2.5区块链技术构建的虚拟空间。

该空间旨在将文化艺术内涵与数字创新融为一体,展示沙特音乐、艺术、历史、烹饪和工艺文化的成就,用户通过网站、移动设备、虚拟现实设备等均可进行访问。

在平台上线的第一时间元宇宙新声就进行了体验,在这里先贴上网址,大家也可以自行前往体验。https://cup.moc.gov.sa/Game/index.html

在简单的设置登录后,一个类似古遗迹甬道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在道路的两侧众多关于沙特发展的场景依次展开,展示着沙特自 1727 年以来的悠久历史。

在贴近每一个场景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位虚拟人的互动框,与之交互即可聆听关于该场景的历史故事。

穿过甬道尽头的大门,即可来到沙特元宇宙的主场景。这里诸多展厅依次排开,涵盖了沙特文化的各个领域,如音乐、艺术、历史、美食和手工艺等等。

在主场景的中心设置有虚拟表演中心,可以支持交响音乐会等现场活动的转播,不过在元宇宙新声到访时主舞台空空如也,并没有演出进行。

作为一个元宇宙空间,这块区域也设置了一些互动彩蛋。比如在漫步时会触发采摘枣椰果的小游戏,而在展示美食的展厅则会触发制作沙特小吃的互动。

不过这些就是目前沙特元宇宙的全部——坦率来讲,作为一个以“国家级”名义推出的元宇宙,这样的设计只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

虽然在探索后对沙特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但是依然难以逃脱成为“一次性”元宇宙的宿命,如果没有后续完善,这样的空间很容易就沦为仅体验一次就再难引起兴趣的“空”间。

不过好消息是,这并不是沙特在元宇宙领域的全部实力。

虚实共生新城?这事靠谱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 2021 年初曾宣布在沙特西北部的 NEOM 建造一座名为“The Line”的零碳城市,这座“城如其名”的城市以长约170公里的线性设计打破了人们对于传统城市的概念。

与这个疯狂的建设计划相对应,沙特已投资超过 10 亿美元创建该地点的沉浸式数字孪生,通过允许人们在 NEOM 建成之前体验它以帮助提前出售房产。

这座新兴的,真实与虚拟共同建设的城市,才是沙特关于元宇宙未来的真正野心的体现。

NEOM项目的目标是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城市,使得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能够并行发展,实现完全的互动与融合,在规划中,这将是一个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生态系统,不仅可以在数字世界中模拟物理世界的互动,还能根据数字世界中的互动和需求在物理世界中建造相应的设施。

例如,如果足够多的人在虚拟世界中购买了某个建筑的公寓,就有可能在NEOM的物理城市中建造这座建筑。这种方式将数字与物理现实紧密结合,不仅能够根据人们在数字世界中的行为来设计和规划物理空间,还能通过所谓的“物理断点”在现实世界中创建与数字世界相连的体验。

NEOM元宇宙项目还着重于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来模拟人们在物理世界中的互动,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IoT)系统来捕捉和分析数据。这种模拟不仅能够增强人们的生活体验,还能通过去除数字与物理世界间的障碍,激发数字经济的增长。

在经济领域,NEOM元宇宙计划利用非同质化代币(NFT)在虚拟世界中为人们提供独特的物理世界改造权。

例如,人们可以在线购买设计并将其上传到自己的物理家中,这样不仅为NFT创造了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市场,也让创作者与客户之间的互动更加有意义。

而通过NEOM元宇宙,The Line还可以为顾客创造更加个性化的体验。比如,在元宇宙中访问一个城市的数字并体验它所提供的一些活动后,可以将这些数据分享给酒店或旅游提供商,让他们在物理世界中为你准备相应的体验。

可以说,如果NEOM元宇宙真的按照设想逐步落地,那的确可以成为当下规模最大的一次元宇宙发展探索,而凭借快速发展的科技产业、精通科技的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以及雄厚的财力支持,沙特完全有能力利用好元宇宙这一新兴趋势。

在更高的国家战略层面,沙特推出多年的“2030 年愿景”计划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这同样与元宇宙推动增长的潜力完美契合。

而当我们环顾中东,沙特并不是第一个依托虚拟世界来提高其对投资者和潜在居民吸引力的海湾国家——站在国家未来发展的角度,在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国家对于未来的畅想中,元宇宙起到的作用将不容小觑。

中东未来?不靠资源靠科技

2022年初,迪拜宣布了元宇宙发展规划“Dubai Metaverse Strategy”,目标是成为世界前十大元宇宙经济体之一,并将自己定位为元宇宙社区的全球枢纽。

这一战略关注创新技术的推广——如扩展现实、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和数字孪生的同时,还涵盖了实时数据、机器学习、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应用,可以说极富先见之明。

迪拜元宇宙战略的目标是到2030年,为该市创造多达40,000个虚拟工作岗位,并为迪拜GDP带来高达40亿美元的收益,此外在区块链公司领域,迪拜期望将公司数量增加五倍。

而两年过去,迪拜的元宇宙布局进程已经初见成效:迪拜虚拟资产监管局设立、中东第一个元宇宙孵化器MetaIncubator成立,众多企业如DAMAC Group等也进入了元宇宙中。

同时,迪拜元宇宙战略还注重于教育、激励和贡献三个方向,通过举办元宇宙大会等活动,聚集全球专家、政策制定者和思想领袖,探讨如何在重要领域部署革命性技术,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娱乐领域,印象中较为保守的海湾国家亦有探索。2023年,沙特选择与韩国SM娱乐合作,探索双方在文化和娱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元宇宙平台的建设。

根据相关协议,SM娱乐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实施几项关键项目,包括挖掘和培养当地音乐人才,推广S-Pop(沙特流行音乐)到全球舞台。此外,SM娱乐还计划建立一个元宇宙平台,旨在分享韩国与沙特的文化,促进两国文化的互相了解和欣赏。

在文旅领域,卡塔尔则与中国有所合作。卡塔尔旅游局在2022年世界杯之后积极布局“赛后经济”,通过创新的营销策略,旨在将体育盛事的热度转化为旅游产业的持续增长动力。

借助虚拟人技术的强劲发展趋势和对年轻群体的巨大吸引力,卡塔尔旅游局推出了“虚拟人Eassy的旅游日记”这一创意营销活动,旨在以新颖的方式吸引游客和公众的注意力,并促进对卡塔尔旅游目的地的兴趣和讨论,目前相关合作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

可以说,虽然处在起步初期,但中东国家得益于充裕的资金支持、大胆的未来设想与扎实的政策推动和战略规划,在元宇宙上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与此同时中东国家通过与全球技术领导者的合作的不断增多,亦加速其在元宇宙领域的知识学习和技术应用。

如此众多的因素相互叠加,或许就是中东押注元宇宙的底气。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