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股

绩后拉升股价逼近500美元大关,Meta(META.US)涨势将见顶?

于过去一年屡创佳绩的Meta(META.US)在2024年表现仍然强劲。2月初,该公司单日盘中触及历史新高,至收盘市值增加约2000亿美元,创下美股史上最强单日市值增长纪录。

于过去一年屡创佳绩的Meta(META.US)在2024年表现仍然强劲。2月初,该公司单日盘中触及历史新高,至收盘市值增加约2000亿美元,创下美股史上最强单日市值增长纪录。

随后,Meta发布了成绩优异的第四季度财报,且首次宣布派发季度股息,推动市场热情持续高涨。如今,公司股价位于490美元附近,较1月底已上涨近三成。

然而,在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喜悦背后,风头正劲的Meta依然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第四季度,摩根士丹利减持了META股票,持仓比例从1.13%下降至1.11%;Meta平台在欧洲也面临大量投诉,8家消费者组织指责Meta向用户付费提供无广告版本的举措并不公平。在投资者由财报带来的热情冷却后,这些负面事件或将导致公司股价产生一定程度的回调。

降本成效显著 全年净利大增69%

根据公司近期公布的财报,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财季,实现营收401.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高于市场预期的389亿美元,也是Meta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最大的营收增幅;净利润同比增长201%至140.1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28.90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03%至5.33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95美元。

至此,Meta在2023年全年营收1349.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则实现惊人增幅,同比增长69%至390.98亿美元。

由于录得喜人业绩,Meta宣布增加500亿美元股票回购,将在今年三月进行公司史上首次发放股息红利,包括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每股派发0.50美元现金。

分业务来看,Meta四季度营收主要由来自社交媒体平台的广告收入所贡献,该季度营收387.06亿美元,占总营收的96%以上。依靠广告收入,包括Instagram、Facebook和WhatsApp在内的Meta应用系列Family of Apps(FoA)四季度营收达到390.40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其中,Facebook的日活跃用户(DAU)在去年12月达到21.1亿,月活跃用户达到30.7亿,均超出研究机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3年起Meta采取了“降价提量”策略,2023全年广告均价同比下降9%,但全年广告投放量同比上升28%。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管理层还表示,2023年来自中国广告主的收入占Meta总收入的10%,对全球总收入增长贡献了5个百分点。

而在其他业务方面,元宇宙相关部门、负责AR和VR业务的Reality Labs依然属于“赔本赚吆喝”,四季度亏损额达到46.4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2.79亿美元。2023年全年,该部门的总亏损额达到161.20亿美元,相比上年的137.17亿美元又增加了不少。

从全年成本压力有所降低来看,2023年年初起采取的开源节流策略显然起到了一定成效,在平衡对AI和VR等技术的巨额支出的同时,依然保持了业绩增长。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2023年12月31日,Meta已经完成了数据中心计划、裁员计划和设施整合计划,Q4总成本和费用同比减少8%至23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在2023年全年从上年的25%提升至35%。

对此,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随着社区和业务持续增长,我们度过了一个不错的季度。在推动AI(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的愿景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展望未来,Meta预计在下一财季,公司营收将达到345亿美元至370亿美元之间,高于分析师预期的336.4亿美元,但并未提供全年业绩指引。

在风靡科技界的AI热潮方面,公司也将继续追加投入,预计其2024年全年的资本性支出将在300亿至370亿美元之间,比三个月前给出的300亿到350亿美元的指引有所上升。Meta透露,公司正在加速建设新数据中心架构的站点,并在数据中心内部署新版自研定制芯片。

元宇宙转机未至,亏损料将持续

尽管广告业务一路高歌猛进,但元宇宙商业化前景的遥遥无期,使得Meta对元宇宙的巨额投入成为了投资者普遍担忧的因素。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多方面密切融合。

自2021年“元宇宙发展元年”以来,尽管元宇宙概念前景广阔、呼声甚高,但由于各方面技术、内容和生态都尚不成熟,至今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即使是进展领先的AR/VR领域也迟迟未能建立起成熟的商业化生态。

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动荡的影响,尽管索尼和Meta在这一年均推出了备受瞩目的新产品,但全球AR/VR头显市场的增长速度仍有所放缓。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3年全球增强现实(AR)以及虚拟现实(VR)头戴式显示器的出货总量预计将达810万台,仍未达到千万量级,且较上年同期下降约8.3%。

IDC指出,截止2023年末季,Meta公司已经稳坐全球AR/VR设备市场头把交椅,占有率高达55.2%。这一年,公司发布了Meta Quest 3,128GB定价499.99美元起。其最重要的升级在于全彩透视,彩色透视的像素比前代高10倍,设备整体也轻薄了许多。

2024年,Meta预计将公开展示公司首款真正的AR眼镜原型Orion猎户座,2027年将推出第一款向公众出售的AR眼镜Artemis阿尔忒弥斯。公司显然对Orion寄予厚望,声称该产品采用了“军用级别”的特殊碳化硅,价格并非普通消费者能够承担,且短期内无法大量生产。若该产品发布后超出预期,或将为VR/AR行业带来一定振奋情绪。

与此同时,Meta方面也坦承,尽管未来还将持续投入大量资金,但预计短期内RealityLab(RL)业务将不会扭亏为盈。

重金押注AI大模型,不确定性仍存?

相比起“波澜不惊”的XR行业,Meta在AI业务上的进展或许对其市场估值的提升更有帮助。

2023年,Meta轮番推出了大语言模型LLaMa、多种AI应用及MetaAI助理,目前已在APP中推出超过20种的AI工具。2024年,公司还计划推出大模型LLaMa3、扩展Meta AI助手的实用性以及推进AI Studio路线图。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Meta的长期战略目标是构建开源通用AI模型,该公司计划利用约35万块来自英伟达的H100 GPU以提高算力,届时Meta将拥有接近于60万块H100所能提供的算力。

借助于旗下社交平台提供的海量数据和内容,Meta在AI大模型训练上具备独特的优势,但如此重注是否能真正转化为竞争优势尚未可知。据此计划,仅仅在购买芯片这一项支出上公司的花费就或将高达约87.5亿美元,如果公司最终未能在投入和产出中找到平衡,这样的豪赌可能最终以失败收场,并大幅拖累公司业绩。

此外,围绕社交媒体数据安全的争议始终是蒙在Meta前景上的一片阴影。2023年11月,Meta遭到来自美国41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总检察长组成的联盟起诉,指控这家公司旗下的脸书等社交平台非法收集13岁以下用户的个人账户信息和数据,并内置令人上瘾的功能,对儿童的心理健康造成危害。若诉讼结果不利,该公司可能会被处以高达数亿美元的罚款。

展望未来,公司核心的广告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而即将发布的AI产品和Quest头显等XR产品将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此外,关于数据安全与AI的政策监管风险、XR产品出货不及预期等风险亦不容忽视。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