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华泰证券:Vision Pro加速MR产业生态链完善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2日,苹果Vision Pro正式上市美国,开订18分钟后库存即告售罄,经历抢购热潮。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月2日,苹果Vision Pro正式上市美国,开订18分钟后库存即告售罄,经历抢购热潮。用户体验上,正面评价主要集中在娱乐体验惊艳、交互体验优秀、VST功能强大、虹膜识别等其他功能强大等,负面主要集中在重量、续航、视觉、价格上;Meta元宇宙部门Reality Labs Q4实现营收10.7亿美元,主要系Quest 3假期销售火爆。以上显示出新一代MR产品有望加速带动产业生态链完善,形成硬件、内容、用户之间的良好循环,带动产业规模提升。后续关注点在于苹果Vision Pro的长线销量,及内容生态开发进度。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Vision Pro历经抢购热潮,Meta营收表现强劲

2月2日,苹果Vision Pro正式上市美国,开订18分钟后库存即告售罄,经历抢购热潮。用户体验上,正面评价主要集中在娱乐体验惊艳、交互体验优秀、VST功能强大、虹膜识别等其他功能强大等,负面主要集中在重量、续航、视觉、价格上;Meta元宇宙部门Reality Labs Q4实现营收10.7亿美元,主要系Quest 3假期销售火爆。

以上显示出新一代MR产品有望加速带动产业生态链完善,形成硬件、内容、用户之间的良好循环,带动产业规模提升。后续关注点在于苹果Vision Pro的长线销量,及内容生态开发进度。

VR应用内容稳步增长

截至24年1月末,据Steam平台公布的统计数据,Steam平台上的游戏和应用总数达到了7822款,1月新增57款。据VR陀螺,Pico平台应用数量为605款,较12月(595)环比上升1.68%。头部平台整体内容数量保持稳中略增。据Steam平台公布的统计数据,2024年1月SteamVR活跃用户占比2.24%。在设备市场方面,据93913虚拟现实网,用户占比变化最大的硬件分别是Meta Quest 3和Valve Index HMD,Meta Quest 3当月升幅4.78pct。

软件端生态愈加完善,Unity推出XR应用开发工具

软件端,生态愈加完善:XPANCEO宣布全球首个AR全息镜片测试系统概念验证成功,Wearable Devices与高通合作,带来基于神经腕带的手势输入,Taqtile宣布支持源自微软的MRTK3 AR/VR开发框架,Unity正式推出可为Vision Pro构建XR应用程序的开发工具。硬件端,Brilliant Labs推出新款“Frame”多模态AI眼镜。

投融资:1月全球VR/AR投融资热度较上月有所提高

据VR陀螺,24年1月全球VR/AR融资并购规模为61.06亿元,环比增长1284.58%。17起融资并购中国内共9起,海外共8起,海外在内容和硬件领域较为活跃,国内则集中于硬件。StatusPRO完成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并在模拟VR游戏NFL Pro Era的基础上推出新体育主题游戏。Rokid完成近5亿元的C+轮融资,是近年国内AR领域单笔规模最大的战略性融资。此次融资后,Rokid将与合肥新站高新区正式签约,工业元宇宙总部、生态中心及研发中心三大项目落地。

风险提示:

元宇宙技术开发进度不及预期;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政策监管风险;本研报中涉及到未上市公司或未覆盖个股内容,均系对其客观公开信息的整理,并不代表本研究团队对该公司、该股票的推荐或覆盖。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