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北京:推进大模型场景应用落地,建设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

该方案突出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两大特色,聚焦大信息、大健康、科技服务等三大产业。明确指出,到 2025 年,产出一批 " 含金量 " 高、可复制可推广的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近日,《海淀区 " 两区 " 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

该方案突出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两大特色,聚焦大信息、大健康、科技服务等三大产业。明确指出,到 2025 年,产出一批 " 含金量 " 高、可复制可推广的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其中,在大信息领域,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网络安全和自动驾驶等。

以 " 两区 " 开放平台赋能中关村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发展

支持集成电路贸易交易、结算功能落户海淀

支持区块链先进算力实验平台建设

推动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北京围绕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全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据 AI2000 榜单最新统计,全球前 2000 名顶尖学者中,北京 121 人。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机构位于北京。

据不完全统计,2023 年全市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突破 2500 亿元,国内领先。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近 2000 家,约占全国四成。38 款大模型备案上线,全国第一。

其中,海淀区产业规模约占全市的 70%,企业数约占 60%。区内集聚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和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在全国率先形成 AI 大模型集聚区,首批发布 " 大模型 + 接诉即办 "" 大模型 + 教育 "" 大模型 + 医疗 "" 大模型 + 医保 "" 大模型 + 产业空间 "" 大模型 + 办公应用 "" 大模型 + 政务服务 " 等 7 个标杆场景。

在大模型核心区内,海淀首批重点建设五道口人工智能产业园、北大西门人工智能产业园、中关村西区人工智能产业园、清华科技园 4 个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 67 万平方米,已入驻智谱、深言、面壁等大模型企业,并获得北京市授牌。据了解,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国内最早系统化布局大模型的科研机构。

此外,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发展处处长王春生表示,通过夯实算力基础支撑、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加强数据开放共享,支持应用场景建设、强化资本支撑等多措并举,强力支持大模型创新发展。

对技术创新性强、应用生态丰富的大模型,给予相关创新主体最高 1000 万元算力补贴。目前,人工智能在海淀已经形成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产业链布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