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学成归故里 弄潮“元宇宙”

走进该企业,企业研发团队的负责人韩瑜,打开各种电脑和设备,逐一演示起来——

近年来,随着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日益优化和人才政策不断完善,吉人返乡渐成大势,其中不乏海外留学人才“组团”回归创业。他们手握先进技术,满怀创业激情。吉林省华企元宇人工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代表。

近日,走进该企业,企业研发团队的负责人韩瑜,打开各种电脑和设备,逐一演示起来——

根据真人形象生成的数字主播,不仅可以24小时不间断带货,还能实时回答问题;虚实结合的数字旅游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景区文化内涵;借助数字技术,损毁的文物本貌得以还原……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让人目不暇接。

“这是我们制作的仿真数字人。”韩瑜一边操作电脑,一边介绍。可以看到,随着图像逐渐放大,人物的发丝根根分明,非常逼真。据介绍,团队的骨干成员参与过电影《阿凡达》和欧美大型游戏制作,其掌握的核心技术让团队打造的元宇宙平台具有驱动性好、互动性强、仿真度高的特点,能够有效实现人、物、景之间的虚实交互。

2021年,韩瑜领创加拿大洛基山创业团队,致力于元宇宙相关技术研发。2022年,团队迎来重要机遇。吉林省华企中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元宇宙数字孪生平台项目在2022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后,为了实现产业化,看中了这支年轻而实力不凡的队伍,于是将其引入,并投资成立了吉林省华企元宇人工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韩瑜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在加拿大留学10年,当她决定返乡创业时,很快就带动了身边十几位同学、朋友。促动他们做出决定的不仅是乡情的召唤,更因为他们看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元宇宙产业前景广阔。经过短短几年发展,企业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落地,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他们与10余家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已开办虚拟直播间100余个;与腾讯平台、宝马厂商等合作,参与完成了线上晚会、数字工厂等项目;参与开发“圆明园景观复原”“敦煌藏经洞”等元宇宙虚拟项目……

2023年11月,韩瑜团队参加了长春市“超越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其“元宇宙数字孪生平台产业化”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

目前,企业引入了文化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长白山动漫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建设项目。借助元宇宙相关技术,传承和挖掘长白山历史文化和神话传说,针对长白山天池怪兽和人参娃娃的传说进行元宇宙数字孪生,让游客在传统旅游项目之外收获更为丰富有趣的旅行体验。

在回到家乡创业的几年时间里,韩瑜与团队成员都深切感受到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土壤。“我们企业落户长春新区后,政府部门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满足我们建设动作及表情捕捉、人物仿真扫描建模渲染等技术实验室的场地需求。”韩瑜说。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创动漫数字科技企业孵化器的重点孵化对象,韩瑜团队在技术和资金上也得到了全面支持。孵化器负责人胡艳梅也是在海外留学后返乡创业的,已在省内数字科技领域耕耘十余年。“如今,我省在元宇宙这一新兴领域正不断释放技术优势,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加速汇聚高端人才。同时,政府部门的创新创业服务也越来越细致周到。相信会有更多像韩瑜这样的人才回归,我们也会倾力扶持其发展,为新质生产力和产业发展助力。” 胡艳梅说。

各种人才激励政策、丰富的创业指导活动……如今,韩瑜的团队愈发坚定了发展信心。“长春新区正在加快建设欧美同学会东北海创中心,未来会有更多海归人才来到这里,也将给我们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韩瑜说。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