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李万、邹芸:布局工业元宇宙 赋能制造业转型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推动工业通过数实融合实现整个体系的重构,促进可持续性的降本增效。

上海应以强化工业元宇宙前瞻布局为牵引,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瞄准中国工业元宇宙第一城的战略目标,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科技赋能、场景丰富、配套齐全、业态迭出的优势,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推动工业通过数实融合实现整个体系的重构,促进可持续性的降本增效。可以预见,工业元宇宙将为全球工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促进更高效、更智能的产业变革,诸多传统行业将可能在工业元宇宙中得到重生。

上海较早地布局了工业元宇宙,拥有良好的基础。产业方面,上海汇聚了Unity、YVR、赛灵思、七牛云、视辰信息、莉莉丝、米哈游等一批元宇宙龙头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诺基亚贝尔在浦东启动了OpenX Lab创新中心建设,瞄准2030年打造一个与物理世界完全平行的工业元宇宙。人才方面,上海拥有全国约33%的AI人才、52%的5G人才和40%的集成电路人才。应用场景方面,已建成智能制造方面的多个优秀场景,有望形成可推广的工业元宇宙应用范例。面对新形势,上海需要以强化工业元宇宙的前瞻布局来促进上海制造业的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

一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相关虚拟技术日益显示出“基础设施”的特性,上海可将工业元宇宙纳入新基建予以推进。加强XR、区块链、内容生成等技术研发投入并与AI相关布局联动。基于工业中虚实融合需求开展融合性技术创新,加强工业知识的挖掘与转化。

二是促进应用场景开发开放,增强新业态创造能力。坚持“以虚强实”“真实需求”的导向,在汽车、飞机、成套设备、电子信息等重点制造行业,鼓励头部企业开放场景,打造一批名片型、地标型、IP型、平台型工业元宇宙应用场景示范案例。结合工业元宇宙相关技术产品成熟度情况,鼓励和支持风险投资、产业投资,以加强对工业元宇宙领域创业投入,围绕设计、生产、制造、服务、管理等环节,应用新技术,开发新场景,激发新应用,创造新业态,培育一批工业元宇宙的“隐形冠军”企业。

三是注重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增强产业规制影响力。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院所、社会组织开展工业元宇宙技术标准以及标准必需的专利研究与开发,尽快掌握一批关键技术标准和核心专利。聚焦数据、接口、平台、代码,完善相关标准和连接协议,注重检测认证平台和实验室环境建设,确定一批数字身份认证规范,构建具有共识的算法运行规则、经济系统规则、自治组织社区运行规则。支持引进或创设工业元宇宙领域的科技类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国际对话交流,为获得工业元宇宙全球产业规制“话语权”奠定基础。

四是打造功能空间若干增长极,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大工业元宇宙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支持“张江数链”“漕河泾元创未来”等园区建设,使这些区域逐步成为工业元宇宙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地。集聚培育一批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业元宇宙促进机构和创新服务组织,支持这些组织机构举办工业元宇宙发展行动论坛、展会、建立工业元宇宙数字宣介平台等,努力使上海成为工业元宇宙新品首发地和创意思想汇聚地。

五是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增强关键要素供给能力。形成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健全包容审慎、弹性有度的市场准入和监管环境。围绕XR、AI、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优化高校相关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体系,鼓励重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署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提升专业人才匹配度。面向全球,招引优秀人才,不断拓宽区外和国际专业人才输送渠道。综合运用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为工业元宇宙企业提供产业链、周期性配套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优质企业、平台与园区上市和并购重组。

(作者单位:上海科学院)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